曼瑞德陈巍:面对雾霾安装新风系统是当务之急

提要:连日来,全国多地出现严重雾霾天气,北京地区的PM2.5浓度更是一度达到950微克/立方米,对人体将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如何治理空气污染也成了两会热议的话题。有专家建议尽量减少外出,并紧闭门窗防止毒气入室,以减少有毒空气对人造成的伤害。一场有关如何抵御PM2.5进入住宅的话题也再次被炒热,而用于清洁室内空气的新风系统在此引发了人们的关注。为何新风系统受关注呢?为了找出答案,新浪地产网对曼瑞德集团新风产品经理陈巍进行了独家访问。

  连日来,全国多地出现严重雾霾天气,北京地区的PM2.5浓度更是一度达到950微克/立方米,对人体将造成极大的伤害,因此如何治理空气污染也成了两会热议的话题。有专家建议尽量减少外出,并紧闭门窗防止毒气入室,以减少有毒空气对人造成的伤害。一场有关如何抵御PM2.5进入住宅的话题也再次被炒热,而用于清洁室内空气的新风系统在此引发了人们的关注。

  为何新风系统受关注呢?为了找出答案,新浪地产(微博)网对曼瑞德集团新风产品经理陈巍进行了独家访问。

曼瑞德集团新风产品经理 陈巍

  新浪地产:近期雾霾天席卷大半个中国,PM2.5成为全国热议话题,同时引发了对新风系统极大的关注。那么,是什么让大家对它的关注呢?

  陈巍:“水、空气和阳光”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本保障,自古它们都是免费的天然资源,人人都可以平等享用。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及人类社会文明的发展,“水”作为第一个为被商品化的产品,其因日渐“枯竭”所以倍加“珍惜”,“水”资源的保护也就成为民生大事。我们难以接受,也无法回避与健康息息相关的“空气”,为了想要达到安全基本要求,也将面临成为第二个被商品化的产品。大家应该还记忆犹新,当美国驻中国使馆公布监测PM2.5数据时,我们是怎样一个心态?北京PM2.5爆表(形容所测数值已超出测量仪表最大范围)事件后,随之而来大半个中国笼罩在“雾霾”中。此刻我们比任何时候都关心生存环境,尤其关注居室内的空气健康,选择新风系统和相应的空气处理设备是我们当前唯一的、行之有效的应对办法。

  新浪地产:那么,新风系统在设计安装使用过程中要注意哪些事项?

  陈巍:我们总结一个“三二一”原则,即“设计三参数、安装二重点、使用一正确”。“设计三参数”是要讲究风量、过滤等级、热交换效率这三个指标;建议换气次数约在0.6次/小时;采用具有低风阻、静电吸附的MENRED-F7过滤网,可过滤PM2.5能力达95%以上;热交换率应达70%以上,从而减少室内热损失。另外,管道设计应结合室内布局和管道阻力计算,确保每个出风口的流量及合理的气流分布。“安装二重点”一是尽可能消除风噪,降低对睡眠的影响;二是给主机预留检修口,便于日后维护保养。“使用一正确”指必须定期更换过滤网,正确使用才能确保新风系统达到良好的运行效果。

  另外在选型和使用中还存在两个误区。由于目前还没有统一设计和施工技术规程,导致开发商为了降低成本或商家为了利益,往往用最大标称风量(机外风压为0Pa时的出风量)代替设计要求风量。实际中忽略了不同走向的管道风阻而造成风量损失,这是一个较大设计误区。新风系统是一个微循环系统,需要时常保持开机状态,不应即开即用。不少用户期望新风像排油烟机那样“用则开、不用则关”,这是使用的误区。

  新浪地产:从某个角度看,新风和地暖空调制冷是一对矛盾体。新风有排风和进风,会将室内的冷量或热量同时排出室外,增加地暖或空调制冷的能耗。所以要有一个智能的控制管理,达到在满足新风要求时,把能耗降至最低。

  陈巍:新风系统的热交换效率,决定了室内热损失的多少,现在对这个问题目的重视程度是不够的。我们建议应选择带有全热交换的新风主机,这是新风系统与普通的机械通风设备最根本的区别。节能系统关键是过程控制,新风、地暖和空调集成于一个智能的控制系统,使它们之间实现智能的启停联动、关联运行。根据不同的室内外温度、湿度和空气新鲜度、运行时间要求,决定运行的模式,这样利于实现行为节能、高效运行。

  新浪地产:新风系统目前的普及程度如何?开发商对于应用这一产品持何种态度?

  陈巍:据我们市场反馈的情况了解,新建住宅采用新风的比例已接近10%。目前看来地产商是主动的接纳这个新事物,这缘于当前楼市低迷和环境恶化因素。事实上,地产商最关心还是房子能不能卖掉或卖的好坏,他们容易忽视了新风系统对消费者真正的意义。个别地方甚至出现“花钱只为售楼做广告”,使他们在宣传新风系统时,夸大了实际的功效。

  新浪地产:目前,在对新风系统进行推广的过程中,存在哪些阻力?

  陈巍:新风系统由原来的机械通风演变而来,逐步增加了一些智能自动和健康环保的新定义。在我国新风已经有十几年的推广期,无论从地产商还是消费者,都比较认同安装新风系统是当务之急。新风正处于一个新兴产业的推广期。新风行业的健康发展,仍需解决一些实质性问题,比如对技术认知不足、工程技术人才紧缺、国家技术标准和相应的法规滞后等。解决这些问题需要新风行业科研机构和制造企业共同努力,我们相信,新风的未来前景是广阔的。

关键词:曼瑞德  新风系统  雾霾  PM2.5  两会  新浪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