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技术融合 楼宇对讲步入联网时代

提要:中国楼宇对讲市场正经历着从模拟向数字,从总线制向TCP/IP联网的变革。2007年以前TCP/IP楼宇对讲产品的具体实施还停留在概念阶段,而到2008年,TCP/IP楼宇对讲技术日渐成熟,成为真正的产品,并开始投放市场。如今,楼宇对讲进入实质应用阶段,集成化数字化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中国楼宇对讲市场正经历着从模拟向数字,从总线制向TCP/IP联网的变革。2007年以前TCP/IP楼宇对讲产品的具体实施还停留在概念阶段,而到2008年,TCP/IP楼宇对讲技术日渐成熟,成为真正的产品,并开始投放市场。如今,楼宇对讲进入实质应用阶段,集成化数字化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智能高新技术融入楼宇对讲

  在信息技术智能化,信息网络全球化和国民经济信息化的今天,智能建筑作为信息高速公路的节点和信息港的码头,已充分体现了它在经济、文化、科技领域中的重要作用。智能高新技术在楼宇对讲系统中的应用程度越来越高。

  1、模数混合技术

  数字电子计算机所处理的传送的都是不连续的数字信号,而实际中遇到的大都是连续变化的模拟量,模拟量经传感器转换成电信号的模拟量后,需经模/数转换变成数字信号才可输入到数字系统中进行处理的控制。模/数转换的三个步骤:抽样、量化和编码。抽样过程将模拟信号在时间上离散化,使之成为抽样信号;量化将抽样信号的幅度离散化使之成为数字信号;编码则将数字信号表示成数字系统所能接受的形式。

  2、通信技术

  现在无线通信已经在全球范围得到了迅猛发展,采用无线手段提供数据业务的应用成为新的通信热点。目前,各运营商、制造商和内容提供商都非常积极地工作,先后推出了蓝牙技术、无线局域技术、485等通信技术,这些技术为无线业务的迅速开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3、图像处理

  数字技术的蓬勃发展和广泛应用使人类社会迈入了“数字时代”。今天,数字技术产品已走进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之中。数字技术就是用数字编码来描述和表达图像、声音等各种媒体信息。其信息处理的流程是:模拟信息→数字化→压缩编码→存储或传输→解码再现。其中,压缩编码是一个关键环节。数字化的图像和声音信号数据是非常庞大的,例如一幅640×480像素中等分辨率的彩色图像(24bit/像素)的数据量约为7.37Mbit/帧,如果是运动图像,以每秒30帧或者25帧的速度播放时,则视频信号传输速率为220Mbit/s;如果把这种信号存放在650MB的光盘中,一张光盘只能播放20多秒钟。所以,必须对数字化信息进行压缩,用尽可能少的数据来表达信息,节省传输和存储的开销。

  3、IC卡技术

  非接触IC卡,又名感应卡,诞生于90年代初,由于存在着磁卡和接触式IC卡不可比拟的优点,使之一经问世,便立即引起广泛的关注,并以惊人的速度得到推广应用。非接触式IC卡由IC芯片,感应天线组成,并完全密封在一个标准PVC卡片中,无外露部分。非接触式IC卡的读写过程,通常由非接触型IC卡与读写器之间通过无线电波来完成读写操作,二者之间的通讯频为13.56MHZ。

  非接触型IC卡本身是无源体,当读写器对卡进行读写操作时,读写器发出的信号由两部分叠加组成:一部分是电源信号,该信号由卡接收后,与其本身的L/C产生谐振,产生一个瞬间能量来供给芯片工作。另一部分则是结合数据信号,指挥芯片完成数据、修改、存储等,并返回给读写器。由非接触式IC卡所形成的读写系统,无论是硬件结构,还是操作过程都得到了很大的简化,同时借助于先进的管理软件,可脱机的操作方式,都使数据读写过程更为简单。

  4、宽带网络技术

  基于以太网技术的宽带接入网由局侧设备和用户侧设备组成,局侧设备一般位于小区内,用户侧设备一般位于居民楼内;或者局侧设备位于商业大楼内,而用户侧设备位于楼层内。局侧设备提供与IP骨干网的接口,用户侧设备提供与用户终端计算机相接的10/100BASE-T接口。局侧设备具有汇聚用户侧设备网管信息的功能。

  在基于以太网技术的宽带接入网中,用户侧设备只有链路层功能,工作在MUX(复用器)方式下,各用户之间在物理层和链路层相互隔离,从而保证用户数据的安全性。另外,用户侧设备可以在局侧设备的控制下动态改变其端口速率,从而保证用户最低接入速率、限制用户最高接入速率,支持对业务的QoS保证。对于组播业务,由局侧设备控制各多播组状态和组内成员的情况,用户侧设备只执行受控的多播复制,不需要多播组管理功能。局侧设备还支持对用户的认证、授权和计费以及用户IP地址的动态分配。为了保证设备的安全性,局侧设备与用户侧设备之间采用逻辑上独立的内部管理通道。

  在基于以太网技术的宽带接入网中,局侧设备不同于路由器,路由器维护的是端口网络地址映射表,而局侧设备维护的是端口主机地址映射表;用户侧设备不同于以太网交换机,以太网交换机隔离单播数据帧,不隔离广播地址的数据帧,而用户侧设备完成的功能仅仅是以太网帧的复用和解复用。

  楼宇对讲从独立发展到联网应用过渡

  楼宇对讲系统从独立系统发展到联网系统,从通过各种总线方式联网发展到半数字联网,进一步发展到运用成熟的TCP/IP网络技术联网,从功能单一型到智能综合控制型,发展非常迅速。而今天楼宇可视对讲更是融入了我们的生活中。

  1、数字化

  诸多业内人士普遍反映,相比于2007年,2008年对讲产品的数字化、IP网络化、集成化明显处于普及状态。数字化、TCP/IP技术开始在用户市场被广为接受,半数字对讲产品、全数字对讲产品都进入实质性应用阶段。

  现阶段,尽管传统的模拟对讲系统仍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但它的缺点也日渐突出。比如在布线结构上,模拟系统将信号传输网络分为主干总线(联网)和分支总线(单元)。设备从管理机、小区门口机、单元门口机、住户二次确认门口机、室内分机形成自上向下的分级总线结构。管理机至小区门口机、单元门口机是小区联网主干总线,而单元门口机到住户二次确认门口机、室内分机是二级分支总线。无论是主干总线还是分支总线,语音、视频、控制等信号线都需要单独敷设专用线缆,所以线缆种类和数量会较多,这都给系统造价和工程带来麻烦。

  现在,半数字方式的联网方式已经比较普遍,即TCP/IP组网到单元门口机,单元门口机到住户门口机及室内机仍采用传统总线方式。据了解,其原因在于TCP/IP联网在布线、组网、信号传输、系统可扩展性、功能可扩展性、系统易维护性、联网抗干扰性、多通道通讯能力等等方面都具有明显的优势。

  与传统的总线制模拟对讲相比,突出感受到IP数字对讲具有如下特点:传输距离不受地域限制,扩展升级极方便;传输的音视频、控制等信号效果远远优于传统总线方式;可实现家庭报警、家电控制、远程监控、社区服务等多种功能集成;安装调试方便,缩短了工程周期,节省了工程开支。

  2、集成化

  对讲系统一般包括有:中心管理机、围墙机、单元门口机、二次确认门口机、室内分机等,通过专用网络组网。可视对讲基本功能包括双向呼叫、可视通话、门口机监视、遥控开锁等功能,随着开发力度的增强和用户对附加功能的需求,现在的对讲系统还衍生出图像抓拍存储功能、留影留言功能、通话录音录像功能、户户通功能、梯控功能等。并且能与门禁系统集成,实现门禁系统通过IP网络的透明传输。下面分述对讲系统主要设备的功能表现。

关键词:智能  安放  对讲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