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红旭:郭建波现在就应去裸奔!

提要:郭建波和任志强关于房价的赌约到期,郭建波表示他愿赌服输,请大家耐心等待一个月后公布的3月房价数据。2012年年底,任志强在多个公开场合抛出"明年3月房价暴涨"的观点,2012年12月2日晚,郭建波发微博说,“一线城市楼价的全面下跌行情即将开始。

杨红旭

杨红旭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

  【导读】郭建波和任志强(微博 博客)关于房价的赌约到期,郭建波表示他愿赌服输,请大家耐心等待一个月后公布的3月房价数据。3月4日14点,经济之声评论:输赢不重要,重要的是客观理性看清房价上涨。

  中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1、2月份多个城市的房价出现明显上涨趋势,2月20日楼市调控的国五条出台,3月1日国五条细则紧跟着落地。

  2012年年底,任志强在多个公开场合抛出"明年3月房价暴涨"的观点,2012年12月2日晚,郭建波发微博说,“一线城市楼价的全面下跌行情即将开始。如果到明年3月份中国楼市能走出任志强刚刚忽悠的又一波上涨行情,我将于明年两会的开幕当天在北京长安街裸奔10公里。”

  虽然对于郭建波的约赌,任志强至今没给出正面回应,这场赌局还是引起了诸多关注。昨天(3日),全国政协开幕,网友戏称,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郭建波会不会真的去裸奔?郭建波回应“愿赌服输”,北上广深任何一个一线城市的官方数据显示3月楼价上涨,他都会履行赌约。

  《央广财经评论》,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上海易居(博客)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微博 博客)评论这个话题

  任志强,华远地产的董事长,身份是地产商;郭建波,英联国际不动产董事长、经济学博士、城市及大型房地产投资策划人,有人称他为研究地产的学者。

  对于两人对于3月房价走势截然相反的结论,杨红旭分析说,任志强的逻辑比较简单,认为去年全国的购地面积和房屋新开工面积都是负增长,供应减少了,很容易形成供不应求,供不应求的市场关系决定了房价会涨,甚至会大涨。郭建波当时强调三点,一是经济形势不好,二是限购措施还在持续,会抑制需求,三是资金面比较紧张,企业不乐观,所以他们得出完全不一样的结论。

  杨红旭说,事实非常明确,那就是郭建波输了,任志强赢了。3月份的数据肯定是涨,无论是北京、广州、深圳还是上海都会出现一个环比的正增长。所所,根本没必要等到4个月,再在就应去裸奔!

  1、2月份房价出现上涨趋势,2月国五条出台,紧接着细则落地,多位多家都说细则相当严厉,对楼市影响会非常大。杨红旭预测,楼市未来两个季度会出现明显变化,整体上会降温,成交活跃度会降低,尤其是住房成交量会出现下滑。到下半年有可能个别月份会出现房价环比下跌。

  但是,杨红旭还说,2013年楼市将震荡上行。如果政策不出来会持续上升,现在看依然会保持震荡上行,总体上市场内在的机制还有上升的驱动力,即便是政策打压了需求,但是去年的房屋和开工量是一个负增长,拿地和开工量也是负增长,导致今年新增房屋供应量偏紧,如果需求抑制了,但是供给也没上去,最多就是供求平衡,北京上海可能还是供略小于求的情况,所以房价不可能出现本质性下跌。

  另外,杨红旭说,各地的地方细则没出来,各地的销售中心非常火爆,因为细则没出来,还按照旧税在征收,所以末班车的成交量反倒会爆增。

  杨红旭认为,老百姓对市场的信息量了解的比较少,没有研究、分析水平,关注市场的第一心态是,不要老是认为房价必须要大跌,房价十年之内不会出现崩盘或大跌,虽然会出现短波动,但是整体上基础比较扎实。

  杨红旭说,目前政策出来,细则比较严厉,他建议购房者,尤其是刚需人群,可以一搏,去赶一赶末班车,地方细则还没有出来。对于比较谨慎的人,可以等一等,再观察一两个月,根据市场走势再做判断。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