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大嘴”VS“任大炮”支招房价谁更靠谱

  (编辑 蒲晓君)在博鳌亚洲论坛“经济转型与楼市调控”分论坛上,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华远董事长任志强就楼市分别表示了对楼市的看法。这两位地产大亨除了对“楼市泡沫”争论不休外,对“降房价”也是观点各异,甚至争锋相对。网友分别友情赠送绰号“潘大嘴”、“任大炮”。

  潘石屹表示,“只要把全国的房子持有信息都联网,只要拿着身份证号或名字可以查出任何人的房产状况,二手房供应量一定大量增加,从而导致房价下降”。潘石屹认为,住房信息联网之后就能降房价。

  但这一观点立即遭到华远董事长任志强的反驳:“联网跟房价有什么关系?美国、德国房子没有联网,又怎么样?和它有什么关系?中国官员分的房子都不是房管局办的房产证,都是国管局管的。没在房管局系统里,你联什么网?国管局不听你的,这是国家的机密。”

  潘石屹不仅认为联网可以将房价,同时也认为征税也能降房价。潘石屹呼吁应从第三套房开始征收房产税。他说:“一些人买了很多房子空置,是资源的巨大浪费,持有这些房子没有成本,又能坐等升值。而一些年轻人没有房子住,怨声较大;通过收房产税,可以把这些空置房逼到二手房市场,形成市场供应,供应量放大,房价就自然下降。”他还称,房产税征收不能只对商品房征收房产税,违法建筑、小产权房也要公平征收。

  在降房价的问题上,任志强再次与潘石屹意见分歧,他在博鳌论坛上表示,“不能增加供给的任何调控政策一定把房价推高”。按照现行制度,“未来房价会稳中有升,当前的房地产市场只能满足新增户数的50%,只要不变成市场经济,房价就一定是一路上涨”。“如果现在不重新回去审核供给结构和土地制度,今年房价仍然是稳中有升。”

  任志强认为,最终导致房价不断上升的是不合理的分配体系,他建议改革现有土地制度。不仅这些地产大佬观点有分歧,网友也各自为阵,有人站队潘石屹,也有人站队任志强,还有不少中间派。

  网友观点:

  新浪网友“文学是个名字”:这就是他们惯用的技巧,就是各持观点,扰乱视听。如果只有统一的一种声音,房价也不会上涨。

  新浪网友“咱们来手牵手”:降不了房价根本不是方法问题,是思想问题。联网又怎样?不是他们有多个身份证吗?

  新浪网友“lb蜗牛2012”:“抑腐败、降房价”,都是广大腐败官员不愿意看到的情况,所以肯定就不会出现。

  新浪“纯粹兰阿妮”:老任知道政府不会诚心降房价的,老潘明白联网会把一部分拥有多套住房的人凉出来。

关键词:访谈直播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