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渐热引房产税扩容猜想

  房产税一直被很多人认为是楼市调控的一大利器,是楼市调控未落下的那只“靴子”,但落地是迟早的事,只是什么时候能全面铺开还是个问题。

  2013年开年,北京楼市延续了上月暖冬氛围,仅在头两天北京住宅网签量就达到723套,与去年元旦同期成交量相比上涨了116%。而从全国范围来看,2012年12月,全国主要城市签约量达到31万套,成为限购两年来全国主要城市签约量最高的一个月份。

  楼市表现助推了大家对2013年房地产市场的乐观预期,同时也让调控加强猜测空前热烈,房产税是否全面铺开作为楼市调控的一剂狠药也被重新摆上桌面。

  “靴子”是否会落地

  近期有传闻广州和深圳已经开始房产税试点,虽一再辟谣,但房产税一直被很多人认为是房地产市场调控的一大利器,是楼市调控未落下的那只“靴子”,落地是迟早的事,但什么时候能全面铺开还是个问题。正因如此,大家认为,2013年房产税是否会实行成为楼市的第一大悬念。

  “楼市所有政策目的都是为了把过高的房价压下来,让房价实现理性回归。”财经评论员谭浩俊表示,目前的调控手段带有太多的行政色彩,是“治标不治本”,而房产税无疑是楼市治本的利器,“应该加快房产税政策改革步伐,力争在上半年能够扩大试点。”

  “近期,深圳和广州有试行房产税传闻,如果这两个城市实行了,相信房产税全国推开的时间已经不远了。”新华保险公司张建生告诉记者,目前有不少投资楼市的老板在这一消息刺激下,正在抓紧出清手中房源,“房产税出台只是时间问题,而且这个时间可能并不会太久。”

  对于房产税的讨论由来已久。很多人认为,我国目前并不具备房产税实行的条件,比如,全国住房信息还未出现联网、重庆和上海两地房产税出台以后效果并不明显,而且这两地的特殊性难以覆盖全国其他城市、房产税与目前的一些税种存在重复现象等。

  与期待房产税尽快落地一样,同样有不少人士认为,房产税不该也不会全面铺开。

  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多次表达过反对征收房产税,并且建议不再扩大房产税试点范围。

  许善达认为,房产税属于存量税收,从实际情况看,中国税收应该主要是增量税收,逐渐减少存量税收,“抑制投资和投机行为的关键还是要针对交易环节征税,何时销售何时征收才更符合实际。”

  对此,某指数研究院认为,房产税与保障房一样,都是更基础但跟多数人关系不大的一个问题。

  中指院认为,住建部定调2013年政策时提到“支持合理自住和改善性需求”,2012年的说法是“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改善性需求是市场重要组成部分,如果对改善性需求的政策取向能够从抑制转为支持,2013年市场向好是必然的。

  “明年政策还有个不确定的事情是房产税,会议仅提出‘继续推进城镇个人住房信息系统的建设’,这应该是涉及房产税、限购等多项政策的一个储备条件。”

  对于房产税是否会落地问题,宁波百隆房地产总经理谢耀生认为,2012年完全是积极的财政和相对宽松的金融政策救了楼市,翘尾行情得益于政府公积金贷款政策刺激。“上半年是刚需,下半年是改善型需求,2013年房产税不可能全面铺开。”

  持类似观点的业内人士不在少数。业内认为,2012年楼市回暖,但市场并不存在大幅反弹的基础。“国家不会放任楼市出现暴涨情况,约谈、限价、限贷2013年一个都不会少,在这种情况下,楼市涨幅不会超过居民收入增速,房产税全面普及也就不会出现。”中原地产李一戈如此表示。

  “靴子”如何落地

  尽管关于房产税是否大规模铺开还有很多的争议,但综合来看,对房产税实行已经没有太多争议,只是关于这只靴子如何落地还有很多说法。稳妥来看,试点进一步扩大已经没有疑问,在广泛试点的基础上,进而会全国推开。

  箭在弦上,已是不得不发。

  李一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房产税全面推开不太可能,但扩大试点的可能性相当大。“因为关系到千家万户、争议也比较大,我们国家的经济体制改革一般都是从试点再到逐步扩大、再到全面推行。现在仅仅是两个城市的试点,还不足以有那么多经验可以推广。”李一戈认为,房产税实行的路线图是,在增加试点城市的基础上,再审慎地推开。

  而他预测,一线城市因为供需很难做到平衡,所以试行可能性不大,“应该会在中东部一些影响不会很大的城市先试行,再总结经验推广。这样看,湖南、湖北有望成为房产税扩容省份。”

  不过。现在看来,房产税推行雷声大雨点小。业内认为,尽管试点容易扩容,但房产税真正实现落地还有很多困难。

  不少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千变万化的户套数、户人数、户人均居住面积等如何界定,全国性的房产交易部门、民政部门、公安部门等联合统一信息平台何时搭建而成,是直接决定房产税开征的关键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如何确定一个家庭究竟有多少住房,单靠房管部门的数据,恐怕无法实现,更加无法甄别哪些房应该是在征税范围。只有全国房地产信息进行联网,才能确定一个人真正拥有多少套房产。但目前的情况是,不同城市间没有共享房地产信息,甚至同一城市市区和郊区都还没有联网。一个人如果在一个城市只买了一套房,但在另外的多个城市买了多套房,征不征税,怎么征?

  专业人士认为,房产税的开征,也需要一系列新的结构和平台的搭建。从目前中国的现实情况来看,银行虽然已经成立了个人征信系统,但是与房地产市场以及税收系统还不具有联动性和共享性。此外,对不缴税的法律惩戒措施和执法力度等如何界定也是问题。

  房产税推出的口风已经有两年多时间,但时至今日,以上问题依然还未得到很好的解决。可见,房产税推出的难度和复杂性。

  “房产税的推进幅度肯定不会太大,应该会类似重庆、上海等地政策,对市场只能带来心理层面的影响。”中指院如此表示。

  相 关

  谢旭人:加快改革财税体制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2012年11月21日在其对外发表的署名文章中阐述了下一步加快财税体制改革的目标,并提出要通过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构建地方税体系等举措完善税收体系,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

  谢旭人指出,按照党的十八大报告要求,今后一个时期完善税收制度的主要目标是:健全以流转税和所得税为主体税种,财产税、环境资源税及其他特定目的税相协调,多税种、多环节、多层次调节的税收体系,充分发挥税收筹集国家财政收入的主渠道作用和调控经济、调节收入分配的职能作用,促进结构优化和社会公平,推动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

  他强调,实现上述目标,需要按照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原则,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公平税收负担,规范收入分配秩序。

  谢旭人指出,一方面要强化税收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具体举措包括稳步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相应调减营业税等税收,进一步消除重复征税,最终实现货物与劳务税制的统一,促进服务业特别是现代服务业发展。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完善消费税制度,统筹推进房地产税费改革。认真总结个人住房房产税改革试点经验,研究逐步在全国推开,同时积极推进单位房产的房产税改革。

  本报记者 刘京玲

关键词:${搜索关键字}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