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的智能家居市场运行状况调查之探讨

提要:在未来五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实现2倍增长,从2012年的不足2000万个节点增长至2017年的9000多万个节点。2011年全国主要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商品住宅成交共47万套,据此按成交量的10%估算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每年的新增量超过100亿元。

  来源:中国行业研究网

  在未来五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实现2倍增长,从2012年的不足2000万个节点增长至2017年的9000多万个节点。其中的主要驱动力之一是越来越多的服务供应商涌入托管式家居控制领域。到目前为止,ZigBee和Z-Wave深受大量托管服务供应商的青睐。随着市场的开放,智能家居在中国的发展前进广被看好,智能家居市场发展注重品牌和市场定位,未来发展普遍要求提高性价比。

  市场状况:业务需求持续增加

  随着国内宽带业务的普及,使得家家户户都具备了部署智能化系统的基础条件,为智能家居行业做了很好的铺垫。而近年来智能手机的迅猛发展,使得人们对智能化应用的接受度也大大提高。整个智能家居产业正不断成熟,市场正不断扩大。同时,以系统设计、安装、维护、个性化开发、系统升级等为主的智能家居服务业务需求正在不断增大,逐步凸显其市场价值。

  据有关数据显示,2011年1月至7月,有关智能家居的关键词搜索量与2010年同期相比翻了5倍以上,且7月同期环比增长33.3%。在这些搜索中以智能照明、智能家居控制系统、智能家电等为主的关键词逐步替代了智能安防、楼宇对讲等传统的智能家居关键词。从中我们看到了智能家居市场在这两年正迅猛发展,用户认知度也正不断提高。

  智能家居市场也存在市场分布不均、资金支持力度相对缺乏等问题。从2011年全国智能家居需求来看,以广东、深圳为主的华南地区占到总需求量的61%,其次以上海为首的华东地区占16%,以北京为首的华北地区占10%,以重庆为首的华中地区占9%,其它地区均占2%一下。可见,目前智能家居市场还主要集中在沿海及经济较为发达的一线城市。

  如果把智能家居市场分为豪宅、联体别墅、普通新建商品房及普通家庭这四个等级。那么以霍尼韦尔、Control4、罗格朗等为代表的国外智能家居品牌占据着豪宅市场购物(skyky.cn),其售价一般在20万元以上。以上海索博、深圳波创、海尔U-home为代表的国内智能家居品牌主要针对别墅及复式公寓,售价一般在5~20万元/套。而普通新建商品房市场及装修后的智能家居改造市场暂时还没有被打开,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2011年全国主要城市(北京、上海、广州、深圳、重庆、杭州)商品住宅成交共47万套,据此按成交量的10%估算智能家居市场规模每年的新增量超过100亿元。从国家旅游局发布的全国主要城市星级酒店及宾馆客房数量估算,全国主要城市的酒店客房智能化改造市场超1000亿元,每年还会根据酒店数量的增长约有20%的增长。

  产业发展:市场和产品定位是两匹黑马

  智能家居从家庭自动化发展开始,其实也已经是个传统行业了,别把这门事当做人类发明了汽车和飞机的事情来做。所以别动不动就宣传我们已经进入了全民智能家居年代,尤其要说的是智能家居系统是个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并不是有几个研发人员和几千万注册资本就能拍拍胸脯说能够提供全盘解决方案的。总而言之,智能家居的发展离不开自身的市场建设和产品定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