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违用地查处 整改不力将被问责

  佛山日报讯 记者蔡闻佳报道:到2月28日前,高明各镇街必须完成违法违规用地案件的查处和整改,不达标将被问责。昨天高明举行2012年度两违用地查处整改会议,区长黄棋泰向各镇街领导下达整改时间表。

  高明区国土部门介绍,2012年度高明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形势相对严峻,虽然相比2011年两违用地面积数量有所下降,但整体上仍有相当数量。据了解,从去年开始,高明各镇街也加大两违用地的查处力度,例如元旦放假前,荷城街道就和西江新村管委会等有关部门一起,到苏村等地方强制拆除违法建筑。

  “尽管如此,执法工作面临时间短、任务重的难题。”高明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常务副局长麦志航表示,为推进2012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切实保护耕地资源,有效遏制土地违法行为,接下来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违法用地查处整改专项行动。

  专项行动分为三个阶段,1月9日至1月14日为调查准备阶段,各镇街及西江新城管委会成立查处整改领导小组,制定查处整改工作方案,分门别类查处整改。从1月15日至2月28日,则是全面展开违法违规用地案件的查处和整改行动。对于拒不改正的违法行为,要依法依规严肃查处。而3月1日至3月31日则是专项行动检查验收阶段。区领导小组将组织督查,组织整改不力的将约谈该镇街政府负责人和通报批评,并纳入镇街领导政绩考核内容。

  “由于管理重视不到位,再加上没有严格的考核机制,导致部分两违用地查处整改工作推进相当缓慢。”黄棋泰表示,相关部门在查处整改行动中,必须建立严格的问责制度,明确责任。对在清查处理过程中发现的违法建设,依法给予强制执行。

  “在春节前必须加快违法用地查处整改速度,对可复耕复绿的项目,及时复耕复绿,减少侵占耕地。”黄棋泰表示,同时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力度,营造良好执法氛围,确保土地矿产卫片执法检查和违法用地查处整改工作顺利开展。

    分享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