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可持续发展国土资源战略纲要》印发

提要:日前,国土资源部印发《国家可持续发展国土资源战略纲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未来15—20年全国国土资源开发利用进行全方位、宽视野的顶层设计。

  中国国土资源报消息:日前,国土资源部印发《国家可持续发展国土资源战略纲要》,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未来15—20年全国国土资源开发利用进行全方位、宽视野的顶层设计

  《纲要》主要内容包括战略形势、战略思想和目标、战略任务及战略保障四个部分。其核心思想是通过实行节约优先的资源科学保障战略,按照“充分挖潜、合理保障、协调开发、高效利用”的总体方针,建立科学、多元、安全的资源供应及保护体系,建立节约、高效、绿色的资源利用体系,形成安全、和谐、富有竞争力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构建以市场配置为基础的资源配置机制,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国土安全和谐、资源持续利用”的总体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利用相协调。

  国土资源部日前下发通知指出,《纲要》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战略思想的具体贯彻落实,是实施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措施。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是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路径,要按照《纲要》部署,加强国土规划工作,合理组织国土空间,调整生产空间,优化生活空间,改善生态空间,促进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相协调,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实行资源节约优先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要通过实施节约优先战略,转变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促进资源利用方式从粗放向集约转变;统筹资源开发与生态建设是实现生态文明的重要途径,要坚持统筹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加大国土综合整治力度,构筑国土生态安全屏障,缓解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之间的矛盾;完善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基础,要坚持数量管控、质量管控和生态管护并重的原则,始终把坚守耕地红线作为首要任务;加强矿产资源勘查、保护与合理开发是维护国家资源安全的重要保障,要坚持“统筹国内和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通过“找矿增储、高效利用、战略接替、境外补充”,建立科学、多元、安全的资源供应体系,不断提升国内资源保障能力和境外资源利用能力,巩固和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资源基础;积极推进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是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内容,要积极推进海洋资源开发利用,遵循“全球视野、陆海统筹、远近并举、有序有度”的原则,合理开发利用各种海域资源,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大力推进地理信息测绘工作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要坚持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充分发挥测绘的基础先行、服务保障、应急救急、统筹协调、监督管理、维护安全的作用。

  通知要求,国土资源系统各单位要从全局出发,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切实抓好《纲要》的贯彻落实,全面做好各项工作。各单位抓好贯彻落实,将《纲要》内容与工作实际相结合,以《纲要》为依据,指导相关规划和计划的编制与实施。同时,要组织学习宣传,并定期开展评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