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年终奖起底:绿城销售冠军员卖楼7亿得500万红包

   谈及年终奖这个敏感话题绿城中国(03900.HK,下称“绿城”)一位中层吐出了两个字:还好。

  “跟销售线的比起来,简直是小巫见大巫了。”他说。品味这段吐槽离不开一个背景——近日,绿城集团给其2012年冠军销售员(6.95亿元)派上了500万元的红包,还是税后。

  在这个寒冬时节,和“缓过来的”绿城一样春意盎然的开发商不在少数。昨天,保利地产(600048.SH)宣布2012年实现签约销售金额1017.39亿元,同比增长38.91%;万科(000002.SZ)则继续以1412.3亿元的销售金额领跑行业。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多家开发商发现,在史上最严楼市调控仍在持续的2012年,年终奖成为“二八法则”的一大参照,既有不开盘不发钱的辛酸之泪,也有数钱数到手软的幸福眼泪。即便是一些龙头企业,员工的工资卡盈余几何亦取决于老板的手松手紧。

  裸跳

  眼看着拿不到年终奖的开始“裸跳”,这样的案例已经出现。

  比如有一些开发商迟迟没有开盘,2012年一整年都处于空窗状态。“这个时候,是跳槽的好时机。”浙江房地产行业的一个QQ群里,整天都有人群发求职信息。

  “老板赚得多,这才有盼头。”杭州萧山的一个楼盘一直都没有开盘,其销售总监已经被“吃定”了两年。

  “这两年一点销售提成都没有,老板定的开盘计划一推再推。”他对本报记者说,实在没有办法继续等下去了,现在迫切需要寻找一个下家。

  一个楼盘从拿地到销售,正常开发的周期是两三年。不过,在行情不好的情况下,“无限期”的开盘计划对销售来说是最悲剧的事情。

  “许多销售的基本工资都只有两三千元,如果还没有销售提成来补的话,基本上很难维持生计。”上述销售总监说。

  不仅如此,一些被派驻到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公司从业人员也开始回流。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一家房地产公司在鄂尔多斯的一个项目,一年内换了三名销售总监。每个人都对这个楼盘提出了许多独到的定位和建议,最终,这个盘还是未能在2012年开盘。

  本报记者了解到,另一家长三角开发商的年终奖似乎乏善可陈,“就是多一个月的工资,老板很早就透露过了。”这家公司的企划经理说。

  成绩单

  此一时彼一时,2011年绿城一度风声鹤唳,甚至陷入“破产”传闻。如今,这家明星房企却又诞生了一部励志片,主角就是那位在2012年度创造了6.95亿元销售额的员工。

  绿城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证实了这一奖励金额,表示这位女性销售员不过是一名普通的置业顾问,2012年3月份才开始上班,一个人卖掉了一栋写字楼。

  绿城销售业绩在下半年的一路飘红,全年销售额达到了547亿元(其中合同销售509亿元,协议销售38亿元)。

  “万保招金”四大上市房企也陆续晒出成绩单。万科和保利的销售金额同比增幅分别达到了16.2%和38.91%。同样是在昨天,金地集团(600383.SH)发布的月度销售简报显示,公司2012年度累计实现签约金额341.5亿元,同比增长10.4%。

  一些房企销售的疯狂符合行业规律,因为销售是开发商每年需要重奖的两个工种之一,另一个是项目负责人。

  “一些分公司的项目老总,每年拿提成也都是上百万元。”一名行业人士说。

  销售能拿到手的就是自己业绩的提成,对于做项目的来说,如果这个项目卖不出或者卖不好,同样都很难拿到钱,这两者都是一荣俱荣。

  跟工种不同相比,国企和民企的发放水平也各有不同。“大部分国企都是在一年之初就设定计划,完成这个目标,就可以拿到相应的奖金。”杭州一家有国企背景的房企常务副总对本报记者透露。

  据其介绍,他们分管项目的老总一年的固定薪水在十多万元,如果完成任务的话,可以拿到20万元左右的奖励。

  算法

  在2009年的房价牛市行情中,曾有消息称一家港资开发商发出30个月工资的年终奖。

  “500万女士”则让业界见识了绿城掌门人宋卫平的出手。业内一直期待的另一个悬念是,在球场上挥金如土的恒 大集团(03333.HK)董事局主席许 家 印会发多少年终奖。2012年前11月,恒 大地产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846.3亿元,已提前完成全年800亿元的合约销售计划。

  大部分民企的年终奖,计算方法并不复杂。像华南五虎之一的一家民营房地产上市公司,其年终奖的构成以及计算方式比许多同行简单。

  本报记者了解到,该公司的年终奖首先根据级别进行划分,由上到下分作若干个层级。最上层的公司高管的年终奖金额通常由老板拍板,而区域董事长则与绩效挂钩参与分红,最高者可拿到上千万年终奖。

  之后是副总级别的中层管理团队,通常可以拿到3倍工资的年终奖,以此类推,级别越低的员工,其年终奖倍数越低,最底层员工往往只能拿到一个月的工资作为年终奖。

  以该公司一位普通副总为例,每月工资为6万元,3倍工资的年终奖便是18万元。

  当然,同一级别的员工所拿年终奖并非一刀切,而是根据其所处部门的重要性以及对企业的贡献大小有所差异。

  相比起来,华南一家大型房企的年终奖发放方式相对保守。过去,该公司采取工资+年终奖的薪酬体系,年终奖占个人收入的三分之二,假如一个普通员工的年收入为18万元,其收入结构为:月薪大约为6000元,年终奖大约有十一二万元。

  “至少也要砍掉三成吧。”杭州的一家开发商老总对本报记者表示,尽管他们2012年跑盘成绩不错,不过基本都是平价销售,利润控制得比较低。

  “砍掉一些年终奖,然后明年找销售代理公司来做一部分业务。”这家房企把这作为控制成本中重要的一部分,“否则,房企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