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拟推广老旧小区加装电梯

  您是否住在未配备电梯的老旧小区?或者您的父母已经上了年纪还要每天上下六七层楼梯?……电梯,伴随着快节奏的生活逐渐成为生活的必须配备品。日前,市住建委经过前期大量工作和调研,草拟了《南京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下一步拟在更广范围内征求更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今年或将在全市推广试点老旧住宅加装电梯。

  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呼声高,符合要求的约三成

  没有安装电梯的多层住宅中,出行最为困难的是老年人。据调查,我市绝大多数7层以下的老旧多层住宅没有安装电梯,随着社会老龄化趋势的来临,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越来越引起百姓的关注。近年来,广大市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部分媒体呼吁尽快开展加装电梯工作。仅在去年,市住建委就收到市人大、政协关于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建议、提案5件,同时接待了40多个关于加装电梯的相关咨询。【热点新闻:南京新年国土第一挂 靠新城朗诗项目未来房价恐升高

  市住建委有关人士介绍,我市多层(7层及以下)住宅小区约800个,建筑面积3340万平方米,约1.3万幢;零散住宅840万平方米,约9200幢。涉及居民约66.6万户,近200万人。受小区硬件条件及居民资金筹集能力等因素限制,具备加装电梯的房屋,预计占总量的20—30%,约3000部电梯左右。

  尽管多层老住宅加装电梯很受高层居民的欢迎,但由于增设工程所涉及的业主意见统一、底层业主利益平衡和工程经费筹措等问题难以解决,这项工程目前还面临着很大的实施难度。

  据了解,反对意见主要来自底层住户。调查统计分析显示,住1楼的住户对加装电梯倾向“非常不赞同”,这部分人由于没有使用电梯的需要,加之担心以后通风采光受影响、物业会贬值,大多不愿意加装电梯。而住4楼以上的住户“非常赞同”。【热点新闻:新年银行放贷额度普遍宽松 首套房可轻松享8.5折优惠利率

  市住建委相关人士还表示,即使大多数业主对加装电梯表示赞同,但在分摊安装费和运行费时,还会面临很多业主意见不一的状况。据悉,加装一部电梯,包括土建费用约为40万元,如果10户居民分摊此项费用,平均每户需要承担4万元。这对于普通收入家庭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再加上后期电梯养护、维修费用、运行能耗等费用,每部电梯每年大约会产生1-2万元左右的费用。

  另外一个难题就是部分老旧住宅不具备加装电梯的“硬”条件。据了解,我市大部分的多层老住宅建造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原有设计中没有预留电梯井道位置。同时,房屋地基、公建配套、供电系统等能否承受改造,也都是需要解决的技术难题。而改造后电梯运行产生的噪声和震动,会对居民的生活带来一定影响。【热点新闻:暖冬加翘尾 南京去年商品房成交量翻番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