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交规实施 驾照考试科目一合格率下降30%

http://news.dichan.sina.com.cn人民网作者:封欢欢2013/1/8 17:03:33 新浪地产
提要:(记者 封欢欢)1月1日新交规实施以后,驾照考试的新规定及通过率引起网友关注。随着教学熟练程度的提升,以及学员掌握的知识不断丰富,预计科目一考试的合格率将会逐步上升。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封欢欢)1月1日新交规实施以后,驾照考试的新规定及通过率引起网友关注。

  据了解,公安部《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第123号令)中规定,科目一考试增加了新的法律法规内容,随机抽取考试试题,增加图片识别等题型。小型汽车科目二考试由原来的“训练10项、考试4项”调整为“训练考试均为5项”(倒车入库、坡道定点停车和起步、侧方停车、曲线行驶、直角转弯)。科目三增加了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

  据媒体报道,深圳106人通过路考后参加新交规增加的交通安全文明驾驶常识,但是只有4人通过。珠海连续两日来共502人参考科目一,但仅有35人通过,通过率不足7%。南昌参加科目一(理论)考试的2000余人,通过率不到10%;科目二(规定场地内驾驶机动车完成考试项目)考试人数近400人,通过率只有60%。科目三(规定场地外驾驶机动车完成考试项目)近百人参加考试,但无一通过。

  记者就此相关情况联系了北京市公安交管局。据不完全统计,新交规实施至今,全北京有3000多名学员参加了科目考试,其中科目一考试合格率44%,同比下降了30个百分点;科目二考试合格率为48%,同比下降了10个百分点;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合格率69%,与往年基本持平;科目三安全文明驾驶常识考试合格率70%。

  考试内容调整 评判标准更加规范严谨

  记者从交通部、公安部印发的《机动车驾驶培训教学与考试大纲》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机动车驾驶人考试内容和方法》(GA1026-2012)中查阅到,调整后的科目一考试包括六个方面内容: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规章,地方性法规,道路交通信号,安全行车、文明驾驶基础知识,机动车驾驶操作相关基础知识,客车、货车、轮式自行机械车等车型的专用驾驶知识。考试题型分为判断题、单项选择题,小型汽车科目一考试共100道试题。考生使用全国统一的驾驶理论考试系统独立闭卷答题,考试试卷由系统从考试题库中按照规定比例随机抽取生成。

  科目二、科目三考试评判也有相对应的公共安全行业标准,相比以往更加规范、严谨。北京市27家科目二考试场均按照新的培训大纲和考试标准进行了硬件设施改造,目前的考试科目更加符合实际道路驾驶需求,同时也侧重了对文明安全驾驶的强化教育。

  记者了解到,每次法律、法规调整后初期,驾驶人由于对新法规调整变化掌握的不及时、驾校也在教学培训中摸索经验,考试通过率短期内总会有一定程度下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深入走访了北京市公安交管局车辆管理所相关负责人进一步了解情况。

  考试合格率短期内有下降趋势 会稳步上升

  公安部结合新的法规调整对机动车驾驶人科目一考试题库进行了全面更新,增加了交通安全文明常识等考试内容。北京市公安交管局车辆管理所相关人员表示,虽然交管部门提前启用了新的培训教材,并组织对法规培训教师进行了专门培训,但是新学员充分掌握和了解新的考试题库变化还需要一定适应时间,短期内合格率下降是正常现象。

  据了解,科目二考试项目根据实际道路驾驶需求也做了大幅调整,例如:桩考改为倒车入库,取消了标志杆,改为实际停车位,提高了培训实用性,与实际驾驶情况接轨。对于这些变化,驾校目前正在摸索新的教学方法,在随后的教学中将会建立成熟、稳定、针对性强的教学方法和培训标准,这也是造成两天来考试合格率下降的主要原因。记者了解到,交管部门去年8月份组织在东方时尚考试场进行新考试科目试点时,考试合格率也出现了短期内的较大下降,但随着驾驶技能和教学水平的不断提升,合格率逐渐回升到了正常的考测水平。

  北京市公安交管局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交规实施后,以培养学员安全文明意识为核心,以培养学员安全驾驶技能为重点,细化了各项操作的具体要求,突出了驾驶人安全文明意识养成,强化了实际道路驾驶培训。随着教学熟练程度的提升,以及学员掌握的知识不断丰富,预计科目一考试的合格率将会逐步上升。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