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达布局俄罗斯旅游市场 机遇与风险并存

  万达集团刚在文化领域落下海外并购的大手笔,这一次,又将触角伸向国际旅游业。

  6月6日,俄国新闻社消息传出,万达拟投资30亿美元发展俄罗斯北高加索旅游业。投资将用于索契、阿尔黑兹及达吉斯坦境内的里海沿岸低地。此消息随后被万达公告证实,万达集团和泛海控股于6月5日与俄罗斯北高加索度假村签署了一份总投资25亿~30亿美元的意向协议书。

  万达公告称,投资计划在莫斯科、圣彼得堡、北高加索或俄罗斯其他地区建设大型文化、旅游和商业综合设施。具体选址还在考察中。意向书已上报国家发改委和外交部。

  而据俄媒报道,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我们已经开始在俄罗斯旅游市场开展工作了。我们打算在赤塔建一个大型的旅游综合体”。“此举不仅是万达旅游业外拓的尝试,也与国家‘走出去’战略相契合。”大地风景国际旅游咨询集团的袁功勇表示。

  不过,外界对此也表示出担忧,旅游业的经营专业性要求更高,万达走向国际,将面临国外政策风险、当地需求差异等一系列问题,其是否会遭遇水土不服?

  “做全球旅游行业的第一是万达的目标。”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曾立下豪言。但投资于陌生的俄罗斯旅游业,其机遇与挑战同样并存。

  造访后嗅出商机

  万达意欲布局俄罗斯旅游市场早有先兆。

  今年2月份,王健林随中国官方代表团到俄罗斯进行了为期8天的访问,从圣彼得堡到海参崴,横穿俄罗斯东西,行程万余公里。“俄罗斯既不是落后国家,也不是发达国家;既不是独裁国家,也不是民主国家。”俄罗斯之旅让王健林感触颇深。

  据俄媒报道,王健林称从去年下半年起曾两次到访过俄罗斯。

  尽管昂贵的物价、摆谱的官员、莫斯科的“首堵”都让王健林印象深刻,但其实他真正关心的是俄罗斯的风景,尤其是贝加尔湖。“整个湖方圆几十万平方公里都是原始森林,乘坐游艇泛舟湖上,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真似人间仙境!”王健林如此描述。

  在流连于贝加尔湖美景的同时,王健林亦嗅出了商机。贝加尔湖周边现有的十几个度假村和酒店,条件很一般。每年夏秋两季,中国到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所在市)的航班都是满员,正是这两点打动了王健林。“也许,万达在俄罗斯的第一笔投资,就是贝加尔湖的度假村吧。”王健林说。

  正是这次俄罗斯之旅,让王健林打定主意。5月18日,万达集团总裁助理贺波和泛海控股副总裁齐子鑫赴俄罗斯再次考察旅游投资项目。两位老总表示,“俄罗斯市场容量很大,但目前仍是一片空白,现在恰是进入俄罗斯市场的最佳时机。”

  在他们看来,俄罗斯市场发展前景和机遇大于挑战,俄罗斯在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领域有良好的投资潜力,但旅游业还远非投资的主要目标领域。

  资料显示,从2009年起,由万达牵头,联合泛海控股、联想控股等大型民营企业的投资联盟,已多次进军国内旅游业。目前,万达公开的项目包括:长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琅岐、武夷山大型旅游地产项目、大连金石国际旅游度假区、西双版纳国际旅游度假区、武汉东湖中央文化旅游区等。

  万达的志向显然不只局限于国内。“做全球旅游行业的第一是万达的目标。”在最近的一次演讲中,王健林立下豪言。

  俄媒报道称,王健林为俄罗斯达吉斯坦方面介绍了万达在国内开发的长白山国际度假区项目,他还邀请达吉斯坦总统穆罕默多夫于今年7月来华参加该旅游项目的首发式。

  “选择俄罗斯作为海外旅游业投资的第一站,除了当地独一无二的迷人环境外,也与北高加索一带与东北长白山气候环境相似有关,长白山项目的经验可资借鉴。”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是国内少数几个对北高加索有研究的专家之一,他称北高加索是目前地球上原始自然风貌保存最好的地区之一,“野生动物密集,自然风光奇特”。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网站报道,除万达集团和泛海控股外,法国国家银行Caisse des Depots、印度商人拉唯·维斯万那坦和韩国电力公司Korea Electric已经答应投资大约200亿欧元(约合1580亿元人民币)在北高加索地区建立度假区。

  机遇与风险并存

  在业内看来,万达将旅游业触角伸向俄罗斯,不仅是因当地独特的环境,也与万达自身寻求发展和规避风险的需求相关,更与国家战略相契合。

  “先是足球走向西班牙,接着是文化并购迈向北美,这一次,万达又将触角伸向俄罗斯旅游业。万达所走的这关键几步都与国家战略相吻合。”有业内人士表示,王健林不仅是资本运作高手,而且上层路线走得也很巧妙。这次签约的项目正值俄罗斯总统普京访华之际,是中俄经贸合作中的重要项目之一。

  “这和中坤集团投资冰岛旅游项目有相似之处,它实践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宏观战略。中国企业走出去,除了代工和服务‘走出去’之外,也需要旅游产业的走出去,这是符合国家战略的举措。”袁功勇说。

  他认为,就万达自身而言,国内旅游地产的投资已趋近饱和,同时国内旅游地产的竞争即将迎来一个高潮。万达涉足海外地产,也是先行一步的战略举措,具有超前性。另外,从中俄两国经贸合作角度看,投资旅游地产,能带来税收和促进就业,可以达到双赢。

  对于万达的海外投资,接受记者采访的多位人士均表示,其既有资金优势,又具备一定的国内旅游产业投资经验,此次海外之行,应该“不成问题”。不过也有观点质疑,万达国内旅游产业还未开花结果,出行海外面临很多风险。

  “旅游产业的前期投资比较大,而且资金回收周期长,万达这种大开大合的运作方式存在一定的风险。另外,如何处理好和被投资地区政府的关系,对万达来说也是一种考验。”正略钧策副总裁郝炬说。

  他表示,旅游业与住宅和商业地产不同,旅游行业经营需要丰富的操作经验,企业不仅需要旅游地产方面的开发经验和优势,还要考虑周边一系列的配套措施能否跟得上。

  “万达的国内旅游产业还处于培育期,还没见到其成功案例。而且在国内做旅游业,地方在政策上有很多支持,但若换了环境,万达现有的优势未必能完全发挥出来。”一位投行人士亦对记者表示出了同样的担忧,俄罗斯的土地政策、政府效率、当地市场需求及配套设施等都是万达海外之行需要考量的因素。

  外界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在2月份的俄罗斯之旅中,在国内一向被地方政府奉为“座上宾”的王健林,在俄罗斯却遭了“冷待”。当地官员的摆谱和不守时,让他对是否投资心存犹豫。

  “俄官员普遍官气足、不守时。拜访了这么多官员,没有一位主官是按约定时间等候见面的。都是我们与其下属官员聊了半小时左右,主官才到。多数到后谈判尚未结束,又说对不起有事要提前走,让下属继续和我们谈。”令王健林纳闷的是,这些官员都知道代表团有大老板,想在俄罗斯投资,但还是这种作风。

  既醉心于俄罗斯的美景,又担忧俄罗斯的政策环境,也许正是这种矛盾心态,让王健林的俄罗斯旅游投资显得很谨慎。难怪他会说,“这次签署的只是一个意向书,从意向到投资还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最后是否投资还有不确定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