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严查豆腐渣保障房 八大检查组进驻地方

  (记者 李乐)距离上次全国例行督察工作结束尚不足3个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称住建部)再次派出8个检查组进驻地方。这一次,专项检查工作的重点由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公平分配,变为了质量安全。

  此前,国务院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协调小组和地方政府签订“工作责任书”,要求2012年全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不低于700万套,竣工500万套以上。转结2011年在建保障性安居工程后,2012年的保障房在建工程量达到历史最高峰值。

  工程质量问题随之而来。海南、湖北等地相继出现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出现了使用“瘦身钢筋”、“低标号水泥”等涉及工程质量的问题,被政府及时查处。住建部一方面通过建立“终身追责”实现“制度威慑”,另一方面,也试图通过建立全国统一的保障性安居工程采购平台,确保不合格建材不会进入保障房工程建设领域。

  检查组进驻

  本次专项检查将涉及建材采购、施工工艺、施工现场管理、质量评估、竣工验收等保障房工程的全部流程和环节。

  “就这几天,8个检查组已经下到地方了,目前我们正在开展专项的保障房质量安全检查工作。”5月23日,住建部一位官员向《中国经营报(微博)》记者证实,此项工作是按照国务院此前对保障性安居工程工作的总体要求安排进行的。在2012年年初,此次专项检查工作就已经进入工作日程安排。

  此次专项检查由住建部住房保障司牵头,建筑市场监管司、建筑标准定额司、稽查办公室等共同协调参与,并由上述各司室组成检查组,进驻各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均在此次专项检查的工作范围内。

  本次专项检查是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在2012年度,首次针对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专项检查。在此之前,住建部和相关主管部委虽然也开展过一系列督察工作,但均是包含“开工、资金、用地、分配、质量”等方面的综合督察,而非专门针对工程质量的专项检查。

  此前,住建部党组书记、部长姜伟新已经向地方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负责人强调,要严把工程验收关,按户验收,对存在质量问题的房屋不得验收合格,禁止交付使用,并要追究责任、限期整改。

  目前8个检查组已经分赴河北、山东、陕西、海南、福建等地进行专项检查。住建部内部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检查将基本覆盖除西藏以外的中国绝大部分省份和地方,“检查组是分片区的,一个检查组负责3~4个省份的专项检查,要蹲点下工地,不是走过场。”他说。

  记者了解到,本次专项检查将涉及建材采购、施工工艺、施工现场管理、质量评估、竣工验收等保障房工程的全部流程和环节。“发现问题,现场整改,而这次检查组有稽查办参与,在一定程度上用于处罚和执法权,建筑市场监管司也拥有对建筑施工企业资质进行管理的权力,所以力度较大”。

  材料采购“收权”?

  在部品、建材“终身制”的背后,住建部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主管部门,一直希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所用部品、建材统一采购平台的工作。

  这并非是一场只关乎政府和受保障民众利益的专项检查。接近住建部的权威人士告诉记者,藉此大力度的专项检查,住建部有意推动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材、部品采购的终身责任制度。对于出现问题的建材品牌和生产企业,将推行“一次不合格,终身禁入”的黑名单制度。

  前述住建部官员向记者证实,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已经对该项工作进行了部署,并作为“继续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质量安全控制的一项重要手段。姜伟新的要求是,在2012年中抓紧探索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材、部品的“终身责任制”。

  记者了解到,在部品、建材“终身制”的背后,住建部作为保障性住房的主管部门,一直希望推进保障性安居工程所用部品、建材统一采购平台的工作。前述权威人士表示,这项工作已经筹划已久,并已经和相关方面多次征询意见,但由于缺乏相应的“契机”,此项工作未能提速。

  2011年,海南省工商局、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根据群众举报,对345吨流入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市场的钢筋进行了检查。海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所出具的质检报告指出,除了10mm型号钢筋合格外,其余12mm、14mm以及25mm等7个规格型号钢筋的质量均低于国家标准。该工地第二标段的22mm螺纹钢(4037,24.00,0.60%)筋,其重量偏差结果为“-16%”,是国家“-4%”的最低偏差标准的4倍。

  此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工商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在全自治区廉租房质量检查中,检出部分廉租住房使用不合格钢筋。与此同时,广西部分廉租住房还存在以32.5号水泥替代国家标准要求的42.5号水泥进行廉租房施工的情况,从而造成工程质量的隐患。而在更早之前,被北京市政府勒令拆除重建的大兴保障房项目,也是由于采购的水泥标号不合格。

  “从现在例行检查、督察过程中发现的工程质量问题来看,主要是前期采购环节的建材问题,所以,如果能够通过建立一个采购平台,设立入场门槛,统一认证、监管,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控制这方面的问题。”前述权威人士称。

  不过,这项工作的推进并不顺利,由于建材采购量巨大,牵涉主体众多,利益格局复杂,具体实施前景还不明朗。

  全面“终身追罚”

  从2012年起,住建部要求探索建立保障性住房建材和部品、部件采购、供应终身质量责任制度。

  对于加速推进统一采购平台的问题,前述住建部官员表示不清楚这方面的情况。但他表示,从质量控制的角度,的确需要建立起一套专门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材识别、质量评估的体系,“至少要让出现过质量问题的建材产品或者建材企业有明确的备案制度,供地方政府的主管部门使用。”他说。

  在此之前,住建部已经要求地方政府在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域建立“项目法人”终身负责制,而项目法人即解释为建设单位。同时,将责任具体到人,即项目的工程设计、监理、工程负责人,一并执行终身问责制。

  “实际上,一个统一的建材采购平台,至少是一个统一的信息系统,是这种终身追究的技术实现手段。否则,要贯彻所谓的‘黑名单’制度,这个黑名单放在哪里才能让所有地方政府主管部门都能看到,并且使用?没有这个基础,就很难实现‘禁入’。”前述权威人士称。

  记者了解到,姜伟新对此项工作的要求是:“要严把建材采购、验收关,杜绝不合格材料用在建筑工程上。从2012年起,要探索建立保障性住房建材和部品、部件采购、供应终身质量责任制度。”

  “要严把工程验收关,按户验收,对存在质量问题的房屋不得验收合格,禁止交付使用,并要追究责任、限期整改。”姜伟新强调。

关键词:保障房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