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资金大举入港扫楼 央企国企冠名地标建筑

提要: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近日在立法会表示,去年6月推出第四轮按揭措施后,楼市持续7个月调整,成交下跌、楼价微跌4%。另一方面,尽管香港息率水平与美国挂钩长期低企,但美国经济已出现复苏迹象,若情况好转加息,香港楼价下行风险不可忽视。

  郭兴艳

  [ 内地资金扫港楼,最初是央企国企第一梯队,并纷纷将写字楼冠名为地标式建筑,如中银大厦、中国五矿大厦,第二梯队的民企和个人超级富豪紧随其后,纷纷豪掷亿元买豪宅 ]

  香港楼价全线超越1997年的高峰,在新盘诱惑下,曾占香港楼市总成交量六成的内地资金或将再度涌入香港。

  今年2月以来,香港楼市结束持续7个月的调整期迅速回升,反映香港私人住宅楼价的中原城市领先指数最新报103.35点,冲破1997年10月19日103.93点的纪录。商业住宅也早已超越1997年的水平。香港差饷物业估价署数据显示,今年3月写字楼物业售价指数已达303.7点。

  美联物业首席分析师刘嘉辉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这十几年来香港变化巨大,特别是内地资金的参与,从央企、金融机构,到民企、个人富豪,都成为香港楼市的参与者,1997年的价格可能已不再是高点。

  内地资金不断入港

  内地资金早已成为香港楼市的主力。美联物业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内地资金占香港楼市总成交量的53.9%,今年第一季度这一比例仍高达36.8%。

  内地资金扫港楼,最初是央企国企第一梯队,并纷纷将写字楼冠名为地标式建筑,如中银大厦、中国五矿大厦,第二梯队的民企和个人超级富豪紧随其后,纷纷豪掷亿元买豪宅。

  2008年金融海啸后,香港豪宅市场一度成为内地资金主战场。高力国际亚洲研究及咨询行政董事卢永辉向本报表示,最火热时,十宗豪宅成交中有四宗都是内地买家,而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由于内地信贷紧缩,香港银行收紧对非本地居民的贷款,现在内地资金约占豪宅总成交数的一成。

  刘嘉辉认为, 内地资金到港趋势在去年底和今年初略为放缓,主要是内地信贷紧缩、去年下半年储存的香港本地需求购买力在二三月释放爆发,以及当时市场缺乏内地资金热衷的楼盘。

  他称,市场即将推出大量一手新盘,内地资金扫港楼的趋势将再度回升。

  新盘忙内地路演

  目前,各大发展商已摩拳擦掌部署推售新盘,包括新鸿基地产位于西铁屯门站上盖的珑门、长实的将军澳峻滢以及新世界发展位于沙田的溱岸8号等,涉及逾5000套新房。

  内地的路演推介会成为发展商新盘销售重头戏。长实便表明将在深圳、上海和北京等地展开路演,香港路演只占全部的四分之一,希望内地客户比例能达到15%。

  新盘大战爆发前,以惜售著称的恒隆地产则抢先推售位于九龙奥运站浪澄湾的尾盘,售价介于672万至897万港元,已火速售出八成。

  九龙奥运站正是内地投资者热衷的楼盘。记者发现,有部分香港代理通过微博联系客户,有内地投资者称亲戚已在浪澄湾拥有两套住房,并对买楼表示了浓厚兴趣。

  监管层频预警

  香港楼市再度飙升,但第一季度香港经济增长已放缓,再加上欧债危机一触即发,特区政府开始发出连环警告。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近日在立法会表示,去年6月推出第四轮按揭措施后,楼市持续7个月调整,成交下跌、楼价微跌4%。但今年二三月楼市回升,特别是3月成交量1.1万套,楼价比年初上升6%。

  实际上,香港金管局已从2009年开始推出四轮调控措施,主要是收紧按揭贷款比例。刘嘉辉认为,若再推出收紧按揭贷款比例措施,可能会对有置业实际需求人士造成影响。

  数据显示,2012年至2019年,香港楼房供应量估计比2004~2011年的平均供应量增加约三成。同时,新任特首梁振英的房屋政策将帮助基层人士置业,居屋供应量还有可能进一步上升。

  另一方面,尽管香港息率水平与美国挂钩长期低企,但美国经济已出现复苏迹象,若情况好转加息,香港楼价下行风险不可忽视。

  资金无处可去

  有地产地理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并非入市的好时机,但不少资金充裕的投资者在选择不多的情况下,只有将资金放入楼市。

  刘嘉辉也指出,现时股票证券市场表现差,面对每年4%~5%的通胀侵蚀,投资者只有将资金配置到房地产市场。香港私人住宅的租金回报率约3%~4%,虽然并不高但也只有作此选择。

  卢永辉则认为,香港的写字楼平均回报率虽然不超过4%,但香港的供应仍然较紧张,非金融类公司在港扩展仍有强劲需求。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