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北极阁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本周公示

  常年摆设的大型水景瀑布即将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片绿色的“海洋”。穿插其间的一条景观步道串联起北极阁广场和北极阁公园……不久的将来,鼓楼东北角这片身处闹市之中却依然独享宁静的北极阁风貌区将焕发新的“容颜”。

  昨天,南京市玄武区与市规划局召开了北极阁改造项目公示新闻发布会。会上表示将重新整合北极阁广场各种要素,修复自然地理地貌,盘活地上地下资源,使这里成为名副其实的有活力、有魅力的“城市客厅”。据悉,该项目规划设计方案本周将在南京市规划建设展览馆和南京市规划局网站公示,征求公众意见。

  □现代快报记者 鹿伟

  通讯员 李金虎

  北极阁,金陵四十八景之一,是南京城内的一座丘陵,又名钦天山,为中国近现代气象发祥地。位于鼓楼东面,北依台城、玄武湖,西连鼓楼岗,东连覆舟山,因刘宋时山上建立日观台而得名。古名“鸡鸣山”,因形似鸡笼又名“鸡笼山”,明朝时“国朝于山巅置仪表,以测玄纬,名观象台,更名钦天山”。南朝时为皇家苑囿。明洪武十八年复建观象台。清康熙七年,清皇室将观象台天文仪器全部运至北京,建“万寿阁”、“御碑亭”。1927年,竺可桢筹建中央研究院气象研究所,同年在此建立中国近现代第一个国家气象台——北极阁气象台。

  目前,作为南京城市中央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北极阁广场可谓是南京旅游资源较为集中的区域之一。

  北极阁风貌区

  背景链接

  现状

  广场与公园山体

  隔“断崖”相望

  从2002年开始至今,南京市将建设北极阁风貌区列为老城整治的重要工程,其间建设共分为地面广场、地下商业、地下停车场三部分,共59800平方米。刚改造完时,北极阁广场曾非常火爆,然而10年后这个广场人气一落千丈。许多南京人依然记得当年红极一时的水景瀑布和水景多媒体表演。2002年,当时在广场东北边的山脚下建造了一个人造山体瀑布。尽管水景瀑布给南京人带来过不少欢乐,但这一人造山体却阻隔了人们上山的路。如今,要想到北极阁公园去,只能从广场两旁的路绕上去。远远望去,人造山体犹如一悬崖峭壁,硬生生地将广场与公园的山体“隔离”开来。广场上的保安告诉记者,水景瀑布好久不见了,因为水景设施日久老化,维修没跟得上。

  此次改造方案的设计者、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一所所长戚威坦言,广场场地与公园的山体间联系不紧密,导致没有将市民活动自然地、舒适地引入到山体中,缺乏适当地过渡。

  规划

  瀑布消失,山体修复

  广场与山紧密相连

  按照方案,人造瀑布将消失,北极阁断裂的山体将得到修复和完善,即将其恢复成从山体延续下来的“自然坡地”。“断崖其实不是真正的山体,而是用建筑塑料造出来的,因此要拆除,将断裂的山体进行恢复。”戚威表示,“自然坡地”的里面将建造辅助用房,外面则采用屋面覆土的方式,做1.5米到2米深的绿化层,这样上面就可以种植乔木,让断裂的山体得到延续。

  “这样能使得北极阁广场具有鲜明的特色,即开阔的城市公共绿地景观与城市森林公园景观融合,一方面能增加城市绿地面积;另一方面能提升整体形象,这种特色在国内也很少见。”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雷表示。

  同时,在“自然坡地”上面开辟一条通向北极阁公园的景观步道。在未来的效果图上,记者看到,景观步道两侧设有活动平台、休息平台、眺望平台,这样一路从广场走到公园里,随时可以休息。

  现状

  地下商业场所倒闭

  停车场也没啥人气

  占据着城市中心位置,按理说北极阁广场人气应该挺旺,然而现实却不如人意。据悉,北极阁广场地下共有2.8万平方米的商业设施和2万平方米的停车场。

  记者在广场看到,负一楼的秀水街早已关停,商业街入口处的玻璃门上张贴着大幅青奥会的广告。从秀水街侧门望去,里面尽是废弃物。据悉,秀水街所在的地下商业街这几年来也是几易其主,结果均以失败告终。相比之下,地下停车场的状况稍好些。记者了解到,停车最多时也只能停满三四成,这里的糟糕人气可见一斑。

  “这么好的位置,地下空间资源却没有很好地利用,导致城市核心区的资源浪费。”戚威说。

  规划

  鼓楼广场、北极阁

  两处地下有望连片

  如何盘活现有的这些地下资源?玄武区住建局有关人士表示,北极阁广场改造后,将成为集休闲、娱乐、购物、景区为一体的充满时尚元素的城市商业综合体。戚威表示,此次改造,地下停车场基本不动,重点在地下商业街上“做文章”。

  首先,商业街的大门要改成朝北开。即除了保留东侧和北侧地下商业出入口外,西南端的出入口将移至广场北侧的安仁街路边,这样方便过街的市民直接进入地下。北极阁广场地上将增添一些市民活动场地和4个下沉式“地下庭院”,整个广场的绿地率也将由现在的35%提高到50%。戚威介绍说,即在地下建筑上方开几个“口子”与地面相连,让光线能够照射进去,这样方便上下贯通。此外,在地下庭院与地上连通方面,还特别增加了出入口,方便市民随时上下。

  对于一直火不起来的地下商业街,张雷认为,目标定位很重要,他建议将其打造成文化与时尚兼备的精品商业街。

  未来,鼓楼地铁站有望与北极阁地下广场相连。记者了解到,在北极阁广场项目改造的二期计划中,打算将鼓楼广场地下空间纳入综合改造提升计划,使地下商业成片,并与地铁贯通,使之成为贯通地铁1号线、4号线的“鼓楼广场——北极阁地下商业街区”。

  现状

  虽号称“城市客厅”

  却成单一晨练场所

  尽管被誉为“城市客厅”,但实际上,北极阁广场平日里很少有人光顾。“一般都是老人带着小孩来玩。”一直在北极阁广场做保安的蒋师傅坦言,早上和傍晚会有一些中老年人来这锻炼,下午不少老人会带着孩子过来玩。

  昨天下午两点半,记者在广场上看到,只有十几个人在游玩,其中有四个老年人在打牌,两对老夫妻在带孩子,剩下还有几个老年人在闲聊。对此,戚威坦言,广场活动较为单一,活动场地类型不明确,对于市民的多样化使用需求考虑不够全面,渐渐不能够满足市民所需要的宜人空间和休憩场所。

  此外,这几年来,广场东侧的工艺美术大楼周围新建了一些房子,比如大楼后面的一排平房。不少人认为,这影响了整个广场的品质风貌。

  规划

  根据市民不同需求

  设置不同小型广场

  地下购完物,地上可以来休闲。戚威表示,将根据不同的人群需求设置不同的广场,比如适合年轻人的雕塑广场、适合家长小朋友的亲水广场、适合老年人的市民休憩广场等等。“尺度比较宜人,场所感比较强,这样能吸引不同年龄层次的人的需求。”

  现在,整个广场一眼望去,全是一片水泥地,完全没有城市绿地公园的感觉。对此,张雷坦言,目前确实硬地面占了很大部分,没有大的绿地,硬地铺装、假山、水池面积约为3.8公顷,绿地率约为35%,因此在今后的改造中将采用生态、透水的地面砖,争取通过环境整治改造,新增绿地面积约0.9公顷,绿化率提高至50%。

  从空中俯瞰,整个广场将围上一串“珍珠项链”。据介绍,广场上将设置若干的景观景点,从安仁街和北京东路的十字路口广场,一直到景观步道,再到北极阁公园,都能欣赏到不同的风景。“我们将搭配种植不同的植物,保证四时有景,四季有景”。

  至于工艺美术大楼后面的一排平房,张雷表示,有一部分是原有设备用房,可以利用其屋顶,搞一个露天咖啡茶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