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装房“质量门”不仅仅是供应商的错

提要:万科的精装修,在 “毒地板”罪名落在安信公司头上之后,这次“纸装修”的板子,万科又将其打在供应商身上并声明称,房屋霉变问题源自供货商出错。于是,在精装修房中,人造板材品质和施工质量往往难以保证,尤其在一些看不见的地方偷工减料。

  来源:亚太家居网

  开发商供应商利益矛盾凸显

  万科精装修,在 “毒地板”罪名落在安信公司头上之后,这次“纸装修”的板子,万科又将其打在供应商身上并声明称,房屋霉变问题源自供货商出错。“纸板门”事件中,供应商有错,万科更是难辞其咎。由于开发商在工程采购竞相压低价格,板材供应商在保证一定的利润的前提下,降低产品的质量的情况就在所难免。开发商和供应商的利益博弈中,开发商有张良计,供应商有过桥梯,承受后果的只能是消费者。于是,在精装修房中,人造板材品质和施工质量往往难以保证,尤其在一些看不见的地方偷工减料。

  精装房质量把控缺位

  目前,一些推广精装房力度较大的房企,皆为全国性的上市房企或集团公司,由于国家对精装房装修质量尚未出台强制性标准,因此实际上精装房的地板、橱柜等部位的质量合格与否、甲醛是否超标,只有依赖发展商内部的质量控制体系,在采购、安装等环节进行把关,因为是大规模采购,质量把关通常是抽检,存在疏漏的可能性不小。

  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王锋认为,由于质监部门对装修质量的验收检查力度不足,而业主又没有全面检查的能力,只能看看表面,因此很多问题难以发现。

  国内缺乏统一强制性的精装房装修、监管及验收标准

  目前,精装房的装修、监管及验收还没有一套强制性的规定或国标。据悉,从国家部委到地方政府都有一些精装标准,比如,北京在2003年出台过《家庭居室装饰工程质量验收标准》。但该标准只是推荐性标准,并非强制性标准。而开发商在验收环节实际是自己在验收自己。精装房有标准等于没有标准,“纸板门”原来是万科自我验收造成的。

  根据目前制定的建筑房屋分户验收标准,验收项目主要是户内窗、地面、墙身、顶棚、楼板、日照、通风、消防系统等,以及供电、给水排水、卫生、道路等设备和设施能否正常使用,但对于精装项目的配套设施,却没有完整具体的规范。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