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产业受宠房地产资本市场

  在房地产行业面对调控严厉高压时,房地产商的“戏”,唱到了文化产业的“舞台”上。近日,万达电影院线和广州金逸影视传媒同时申请在中小企业板上市,争夺中国院线上市第一股。

  资本市场永远只会关注“洼地”,而且还是可以成为山坡的“洼地”。在房地产市场日益萎缩时,与文化产业结合,就成为房企和各类基金眼中的新“洼地”。

  万达金逸上市,捞着了

  作为同为房地产公司背景的文化产业公司,两家企业几乎是在2003年同时起步进入文化产业,而万达电影院线的上市进度甚至领先其主业房地产。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信息情况表”显示,大连万达商业地产拟在上交所上市,不过目前其上市进程仍处于“初审”阶段,而万达电影院线的上市进程则已处于“落实反馈意见”阶段,领先地产主业。

  不但电影院线在资本市场备受追捧,各类含有文化产业概念的企业,近来都在资本市场上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关注。据了解,2012年仅国有背景的文化企业中,冲刺上市的就有30家。在“十二五”期间,预计每年还将有30~50家文化企业进入IPO。而在2007年~2011年的4年里,文化产业企业上市案例仅有30起。

  以万达影院的发展为例,在文化产业大发展的背景下,其近10年来持续的发展,使其规模和盈利状况都相对稳定。据公开资料显示,2011年,万达电影院线86家影院以合计票房收入178475万元(17.8亿元),位居中国票房收入前10名电影院线公司榜首。按万达院线获得票房收入的57%分成计算,其全年总收入约为10.17亿元。此外,万达院线旗下几乎所有影院都是自有资产,影院经营没有任何房租压力。

  而在两家公司创立院线产业之初,更多的只是用院线来作为房地产的商业配套而已,并没有预想到影院会成为其企业多元化中一个如此成功的项目。在文化产业日益繁荣的时期,对于较早进入该领域的万达和金逸来说,可谓“捞着了”。

  上市投资者的最大动力

  在上市热潮的推动下,各类基金也纷纷涌入文化产业。数据显示,去年一年,中国新募集文化创意产业相关的基金数量已超过十余只,如天津文化产业基金、福建海峡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杭州文创产业投资基金、天堂硅谷文化产业基金、上海文化产业基金、建银文化产业基金等。相关机构数据还显示,截至2011年底,中国文化创意产业相关基金数量已经超过100余只,仅已披露的募集资金总量就超过1300亿元人民币。

  同时,在最受关注的影视基金方面,仅去年新成立的就有一壹影视文化投资基金、IDG新媒体投资基金、“铁池”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中华文化投资基金、A3国际亚洲电影基金、汇力星影投资基金、大摩华莱坞基金、腾讯影视基金、凤凰文化产业基金、云锋基金等十几家,其中由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刘长乐发起的凤凰文化产业基金的计划融资规模就达到53亿元人民币。

  对于众多的文化产业基金来说,除了产品成功推出之后的分红外,企业上市则是它们投资的另一个巨大动力。而从IPO角度来看,2013年前后,将是中国文化创意及其相关领域企业的上市潮。在文化产业企业巨大的上市热潮当中。万达、金逸火拼“院线第一股”,还只是文化企业冲刺IPO热潮的冰山一角。

  在证监会公布的最新一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报企业信息情况表”中,最新拟冲刺IPO的文化传媒公司已达到15家,除了万达、金逸之外,暴风科技、幸福蓝海影视公司、东阳青雨影视、深圳华强文化科技公司、上海炫动传播等公司也榜上有名。

  而在资本进入的过程中,各种退出路径也在文化产业市场逐渐完善。目前在上海、深圳、成都、沈阳、合肥、广州、武汉等地已相继成立了文化产权交易所,这些交易机构的出现,从另一个方面促进了基金等资本对文化产业的介入。数据显示,在去年上市的16家文化企业中,中青宝、乐视网等12家文化企业在上市前均获得了股权投资。

  用战略吸引资金

  除了通过上市来吸引资本对项目的投入外,文化产业自身的战略发展,也成为吸引资本市场的重要原因。

  2011年底登陆A股市场的凤凰传媒(股票代码601928),是国内文化产业改革政策出台后的第一家上市企业。而其上市后募集的资金,则主要用于实体网建设、教育类图书复合出版和信息化及电子商务等项目建设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作为新形势下文化企业上市的排头兵,其对企业发展的战略规划以及未来盈利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资本市场对该行业前景的判断。由于凤凰传媒一直在传统出版发行业务上精耕细作,产业链完整。而且依托其教育教材、大众图书和专业图书的出版发行保持着业绩的增长。

  而在上市之后,凤凰传媒则开始进一步加大其产业链的布局。据了解,在完成首轮融资之后,凤凰传媒计划耗资14.25亿元用于建设大型文化Mall。“十二五”期间还将新增建设超过18.8万平方米。而目前已建成的南京、徐州、靖江凤凰书城中,南京凤凰国际书城已成为江苏文化新地标,徐州书城成为该公司目前规模最大、业态最丰富的书城。

  凤凰传媒的综合文化Mall以文化商业地产的模式进行布局,一方面可获当地政府财政及土地优惠政策,建设成本低,仅相当于普通商业建设成本的20%,经营压力小。另一方面则通过物业的规范化,形成标准化的复制模式。而这些,都是资本市场所最愿意看到的局面。也增加了资本市场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空间的信心。

  >>>4月21日大型看房团11线齐发看遍京城热盘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