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调控尚未结束 房价下调趋势或将更加明显

  - 如果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就放松调控,刚刚见效的调控成果可能前功尽弃。不仅房价会大幅反弹,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也将受到重挫

  - 专家认为,在坚持调控不动摇的大前提下,以“鼓励消费、抑制投机”为目标,住房调控的方式和手段也可做适度调整。如择机调整限购政策范围,重点限制境外和非居住的外地投资者投机性购房,适度调整首套普通商品房首付比例、住房贷款利率等

  不久前,上海市政府网站发布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严格执行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完善本市住房保障体系的通知》。《通知》强调,严格执行住房限售政策,首次明确“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是指具有本市常住户口的居民家庭,以及有本市单位职工集体户口的居民家庭。”这意味着,此前“外地户籍居民持上海长期居住证满三年,可享受上海本市户籍居民的同等购房资质”的做法被否定。

  去年以来,全国已有18个城市对楼市政策进行微调,其中一些明显意在放松调控的政策被迅速叫停。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继续搞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严格执行并逐步完善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价合理回归。显然,今年楼市的政策面将依然坚持调控不放松,房价也将因此继续调整。

  限购、限贷成为不可突破的“红线”,成交回暖趋势或放缓

  细看对楼市政策进行微调的18个城市:马鞍山对自住性住房需求者与高层次人才购房给予所纳契税100%补助;常州、南京、吉林、合肥等城市放宽公积金使用政策、上调可贷款额度;重庆与杭州对购房者进行补贴;长春与从化对购房落户适当放宽条件;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武汉等城市放宽普通住宅标准;中山提高限价新价格;芜湖出台购房减税等。

  其中,佛山、成都、上海等松绑限购和芜湖对购房者减税等政策,很快就被叫停了。而北京、天津等严格限购的城市,通过调整普通住宅认定标准及减税等措施,减轻了以自住为目的的刚性购房需求的税费负担,政策可以继续执行。截至目前,去年执行限购的46个城市全部延续限购。

  “从这些城市政策微调的结果可以看出,限购、限贷这两项楼市调控的核心政策,几乎成了楼市调控政策的‘红线’。” 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只要限购、限贷的前提不松动,对首套房、自住型需求给予更多支持,这种微调是被上级政府和舆论所认可的。业内人士认为,上海此次调整限购政策的尝试被叫停后,估计相当长时间内市场上难以再出现类似的调控松动迹象了。

  最近一段时间,记者走访了部分楼盘的售楼处和二手房中介,普遍反映进入2月份以后市场成交量明显复苏,而“调控政策很快就要放松,房价就要反弹”也成了销售人员促销的标准说辞。部分购房者担心错过目前相对较低的价格而匆忙入市。但各地松绑调控的政策被叫停后,市场成交回暖的趋势很可能放缓。

  一些地方试图放松调控事出无奈,但经历阵痛方能促进结构调整

  对一些地方政府而言,试图松绑调控实在是出于无奈。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的财政收入每月都以百分之十几的速度下滑,只有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时才出现过这样的情况。”江苏某市一位政府官员告诉记者,“主要原因还是房地产市场冷清,土地拍不出去,相关的税收也大幅减少。现在最担心的就是今年的地方债务能否如期偿还,压力很大。”

  记者去年底今年初在各地采访时,不少地方政府表示遇到了相似情况。一些地方经济发展长期以来形成的对房地产业的过度依赖,使得在这场严厉的房地产调控中,政府比房企更快也更深切地感受到切肤之痛。

  “中央希望通过房地产调控,倒逼地方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减少对房地产业的依赖。但转型升级不可能这么快实现,而现实的情况是,这么多项目等着钱建设,这么多人等着吃饭,但财政收入却是负增长。”某地一位政府官员向记者表示,“过几年回过头看看,也许现在是最难的时候了,就看能不能撑过去。”

  正如人们一开始所预料的,持续了两年的房地产调控对经济和上下游产业的负面影响在逐渐显现,尤其是对一些负债较多的地方政府形成的冲击更大。因此,一些地方政府难免想松绑调控,改变目前的窘境。

  而据记者了解,在操作层面,一些城市对政策的执行力度已没有去年那么严厉。包括限购、限贷在内的一些政策,只要“找人”,都能规避。这其中,既有监管部门的“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滋生了相关主管部门的腐败。

  “如果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就放松调控,刚刚见效的调控成果可能前功尽弃。不仅房价会大幅反弹,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也将受到重挫。”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表示,去年以来,地方土地出让收入有所下降,固然有房地产调控的原因,也与前两年增长快、基数高有直接关系。2010年,全国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金预算收入只有1.24万亿元,最后决算收入达到2.82万亿元,超收126.5%。这么高的土地出让收入增速不可能长期持续下去。经过短暂的阵痛,有利于地方经济逐步摆脱对土地出让和房地产业的过度依赖,将重心放在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的优化上。

  房价调整尚未结束,政策微调应突出鼓励消费、抑制投机

  去年底今年初,在调控初见成效,部分城市房价开始进入合理回落通道的情况下,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仍在各种场合强调要坚持调控力度不放松,已明确地为今年的楼市政策定了基调。“楼市已经彻底入冬了,而且这个冬天会很长。”张大伟说,随着各地试图松绑调控的政策夭折,房价下调的趋势将更加明显。

  “房价调整尚未结束。”著名经济学家樊纲近日表示,“经过这一轮调整,有些地区价格可能下跌百分之几十。而由于采取比较及时的措施,部分地区的房地产泡沫没有波及二、三线城市。整体而言,房地产不存在硬着陆、崩盘的情况。”

  仔细分析调控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专家认为,随着城市化发展和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房地产市场仍有一定发展空间;而且,这一轮调控比较及时,房价过快上涨势头得到遏制;加上近年来金融系统重视防范金融风险,金融资产质量不断上升,因此,房价回调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不大,影响总体可控。

  在十几个城市所做的政策微调中,旨在保护自住型购房需求的税费减免等政策都得以顺利实施,对市场的正常复苏也起到了推动作用。在坚持调控不动摇的大前提下,要更好地坚持调控,具体政策也需要进行适当的微调,尤其是突出“鼓励消费,抑制投机”。

  一段时间以来,为了让调控尽快见效,政策难免误伤一部分购买首套房自住的刚性需求。“房地产调控的目的不是打垮房地产市场,而是促进市场健康发展,更好地发挥市场的功能。”张大伟表示,如果调控的结果是自住型需求买房也越来越困难,就背离了本来的目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表示,以“鼓励消费、抑制投机”为目标,住房调控的方式和手段也可做适度调整。如择机调整限购政策范围,重点限制境外和非居住的外地投资者投机性购房。与此同时,增加投机成本,以避免市场预期改变后可能引发的新一轮投机潮。再如在抑制非消费性需求的同时,适度调整首套普通商品房首付比例、住房贷款利率。通过政策调整,给市场发出明确的“鼓励居住、限制投资”的政策信号。本报记者 王炜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