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重回一二线城市抢地 拿地成本一年翻倍

  提要:来自CRIC研究中心的数据指出,由于企业不断加大在一、二线城市拿地的占比,典型企业拿地成本自去年5月以来一路走高,至今年2月,平均拿地成本已经高达4532元/平方米,环比增长15%,同比增长91%。房地产企业拿地成本在短短一年内涨了近一倍。

一度涌向三四线城市土地市场的资金,正在迅速向一二线城市回流。

来自CRIC研究中心的数据指出,由于企业不断加大在一、二线城市拿地的占比,典型企业拿地成本自去年5月以来一路走高,至今年2月,平均拿地成本已经高达4532元/平方米,环比增长15%,同比增长91%。房地产企业拿地成本在短短一年内涨了近一倍。

以被业内视为准一线城市的杭州为例,根据高力国际近日发布的报告,仅在过去的2012年第四季度,主城区成交的38宗地块中就有45%以超过20%的溢价率成交。尽管杭州国土局下发政策,对溢价率超过49%的商品住宅地块以配建保障房的方式调整竞价方式,大型房企依然迎难而上,万科[简介 最新动态]、中海[简介 最新动态]、嘉里置业以及绿地等大型房地产开发商均在上一季度内拿下多宗地块。

今年2月以来,企业对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的关注度再度提升。公开信息显示,2月份,绿地、万科、金地[简介 最新动态]等企业纷纷在北京、广州拿地,而且拿地总额较高,如绿地在广州新增的天河区黄埔大道金融城[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起步区A003和A005地块,总拿地金额高达64亿元。

“从一线城市近一年的土地成交情况来看,北上广深土地成交量从去年9月开始增长明显,去年12月达成交高峰,虽然今年开年以来略有回落,但总体成交量仍维持在高位。”CRIC研究中心分析师李莹介绍,仅2月份,一线城市的土地成交量共计725.54万平方米,同比大幅上涨260%。

其中,当月对市场具有标杆意义的几家典型房企在一线城市拿地的总建筑面积为214.57万平方米,占典型房企购地总额的24%,较1月的占比增长了17个百分点,而企业在三、四线的新增土储占比则呈下降态势。

李莹指出,三、四线城市曾经因为不受限购、限贷等宏观调控限制而颇受企业推崇,但三、四线城市经济实力不强、居民购买力不足等缺陷逐步显露,因而企业再度将拿地重点转向一、二线城市。

一位央企开发商代表亦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去年下半年市场回暖,开发商去库存较大,资金充裕又存在补地需求,在房价预期上涨的大背景下,积极入市拿地。而三、四线城市市场存在瓶颈,现在多个城市出现供应量过大,而需求不足。因此大量开发商开始向一、二线城市回流。

事实上,进入3月,开发商在一线城市一掷千金的积极性依然未减。3月16日,融创和绿城就联合以总价90.19亿元收购一宗位于上海的商住地块,双方将各占50%权益。公告显示,该项目位于上海市黄浦区,占核心江景资源,项目占地面积为11.3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为72.44万平方米。

“‘国五条’之后土地市场依旧火热,我们公司也仍在市场中继续寻找优质地块。现在虽然谈不上是拿地的好时候,但大家明显感觉到地价又起来了。”上述央企开发商代表如是说。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利用加深,一线热点城市土地市场竞争的激烈性以及地价的上升空间将会进一步凸显。

关键词:土地市场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