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房东阻挠三环新城地下室整治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新京报作者:刘珍妮2011/9/18 9:21:54 新浪地产

  丰台区即将开展为期三年的地下空间综合整治,涉及地下室租户约10万人。从今年7月起,拥有1700余名租客的三环新城成为整治试点,丰台区综治办等部门先后多次下发通告,要求地下空间使用者搬离。地下室经营者称因难以向第一承包人和开发商要回转租费、装修费等损失,因此拒搬。小区业主则希望早日彻底清理,还小区安全整洁的环境。多数地下租客由于难寻低价居所,因此持观望态度。目前整治工作仍在进行。

  近日,丰台区相关部门联合对三环新城开展整治地下空间宣传活动,遇到经营地下室的“二房东”们阻挠,整治通告被撕毁。20户“二房东”轮流在设在小区内的整治办外蹲守,防止治理人员进入地下室劝离租客。

  两个月前,丰台区已在三环新城成立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办公室。

  前日,三环新城小区墙上的通告显示,三环新城地下空间存在重大消防隐患,人防工程使用人未获批准属非法占用,自7月18日起对三环新城地下空间整治以来,已有500余人搬离。

  整治通告显示,小区交房后,开发商将地下空间租给宁某、杨某两公司,这两家公司作为第一承租人将地下室转租给近20户经营,这20户交纳数年房租后,将地下室装修成单间出租。租户称其为二房东。整治通告称,按法律规定,如未经开发商书面同意,再次转租,合同无效,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租用人防工程属违法,要求各方协商解除协议,如无法达成一致,须通过法律解决。

  业主张先生称,丰台区工作人员贴在地下室入口的通告,被二房东们撕了,他们还和治理人员发生了推搡。

  近日,地下室20多名“二房东”聚在地下空间综合整治办门口,“我们怕整治人员下午还来。”二房东刘先生称,从7月份整治开始后,他们天天聚在这里,各家派代表轮番守候。他们说,这样做一方面为盯着整治方的举动,另一方面也希望有关部门能出面帮助他们解决经济损失问题。

  ■ 讲述

  “这种猫抓耗子般的较量,已经让我们心力憔悴。我们不想干了。”

  ——一名二房东

  二房东 “游击”两个月 房客是筹码

  9月14日9时,消防车、救护车和警车聚集进入小区,警察、保安及工作人员六七十人兵分三路。“又来了,赶紧锁门。”7号院地下室二房东赵文玉(化名)接到老公的电话后,赶紧把所有通向地下室的门锁上。挂锁时,她的手在抖。

  她跑到8号院门口的整治办,那里是二房东们的集结地。“大伙围一圈,有人往三号楼门口贴通告,我们都撕了。”一贴一撕过程中,整治人员和二房东发生推搡。

  二房东们阻拦整治人员进入地下室,并吵嚷着向工作人员提诉求,“要么赔我们转租费和装修费,要么让我们继续经营把本收回。”工作人员没作答复。中午11时,整治人员离去,二房东们仍聚在整治办门口,“没准儿下午还来。”赵文玉说,两个月来,他们一直在此守候,“近20户每家出一人盯着,一有动静赶紧打电话通知各家锁门。”赵文玉说,如果让整治人员进入,他们会将租客劝离。二房东们说,这种猫抓耗子般的较量,让他们心力憔悴。

  三环新城地下室大多是“家族”经营。赵文玉2003年卖了老家的房,到北京承包地下室。2007年,赵文玉看好三环新城,“小区大,附近外来人口多。”赵文玉拉来亲属,共出80万合伙承包地下室。赵文玉坦言,如果正常经营,90间房每月营业额上万,但两年间数次停业整顿,正常经营不到一年。今年7月,大规模整治开始,根据政府通告,赵文玉和第一承包人到2014年的转租合同无效。二房东们坦言,租客是他们的“筹码”,“他们不搬,我们还能收回点本钱。”但500余人已经搬了。

  “我们不想干了。”二房东们表示。

  “别拿业主安危作代价,地下室住的什么人都有,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安全因素。”

  ——小区网友zx12

  小区业主 盼彻底清理 担心生暴力

  “又来清理地下室了。”业主老马从楼下望去,工作人员手里拿着通告,往各楼地下室入口贴,地下室经营者们上前阻拦。老马说,这样的场景,已经不下3次。对于僵持的原因,老马用“经济纠纷”概括。

  大多数业主表示,他们不了解内情,只希望那些从2007年就已成为小区生态的地下租客们,在这次整治中能搬走。业主们的理由,他们令小区脏、乱、差。

  “小区里随处可见乱丢的垃圾,门禁修了坏、坏了修,常有陌生人在院子里溜达,丢东西的情况时有发生。”一名业主说。对此说法,老马和一些业主并不认同,“无法证明这些事都是地下租户干的。”

  今年7月,清理通告在小区贴出的同时,三环新城社区网也公布了相关内容。多人发帖表示“强烈支持”“必须彻底清理”。“别拿三环新城业主的安危作代价,地下室住的什么人都有,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不安全因素。”网友zx12说。

  也有业主质疑,“既然知道人防工程不能住人,为何还要改变用途?” 网友robingw回忆,当初地下室要出租时,曾引发业主维权。

  此次整治开始后,老马每天关注关于地下室清理的新闻,但政府的实际行动让他觉得不雷力风行,“一直在宣传,一群人来挂标语,贴通告。”每次看到清理人员和二房东争执,老马总捏一把汗。

  多名业主表示,希望整治能顺利进行,“支持清理行动,但要避免发生暴力事件。”

  “这里房租才500元,如果地下室不让住了,就只能往五环外搬了。”

  ——地下租客、业务员兰涛

  地下租客 收入一千多 守“最佳居所”

  前日,7号院10号楼,26岁的汽车销售员兰涛(化名)拉开门禁已失效的铁门,向地下走。潮湿气味浓重,兰涛穿过门口晾晒的衣服,拐过走廊,进了自己的小屋。小屋十来平方米,只有一张床和一台电视,地上的两个书包装着兰涛所有的衣物,“房租500元,电视租金50元。”

  兰涛2008年4月来北京打工,干过保安、推销员,月收入500元。在三环新城地下室,兰涛已经住了近1年,对于这里的条件,兰涛已经习惯了。搬来三环新城之前,兰涛住过东四环城乡接合部的平房。兰涛也打听过单位附近的楼房,“隔断间都得一千元。”最多时一个月才拿2000元的兰涛,给自己规定,房租不能超过500元。三环新城的地下室离兰涛位于丰管路的公司,骑车只要10分钟。

  今年7月,开始整治地下空间。兰涛说,虽然二房东没有跟他们说,但大多数人都知道了,他也曾拿着通告问过二房东,“他们说让我们安心住,真不让住了就给退钱。”

  “如果真的让你们搬走怎么办?”面对这个问题,兰涛沉默好久,“搬哪去啊?”兰涛反问。

  兰涛说,以前住过的平房村现在全都拆了,如果城里的地下室不让住了,就只能往五环外搬了,“上班得坐两个小时公交车。”对于清理,兰涛抱着观望态度,“不是说计划3年清完吗?等等吧。”

  和兰涛持相同态度的租户不在少数。兰涛的几位邻居表示,除非二房东让走人,否则他们不想搬,没有便宜的地方住是他们面临的最大难题。SourcePh">

乐动金秋13线大型看房团9月24日出发

  买房前填调查一

  买房后填调查二

关键词:开发商  城开  新城小区  三环新城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