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呼吁再讨论南沙战略定位

  位居珠三角的几何中心,良好的港口区位优势,广阔的珠三角经济腹地,没人怀疑南沙的地理优势,也没人怀疑它之于广东省的重要性,但南沙,究竟要驶向哪里?中国社科院高调发布的南沙新区规划研究成果认为南沙应成为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的新枢纽,国家级开发新区、“粤港澳全面合作的综合试验区”、“广州科学发展的龙头示范区”、“珠三角湾区的宜居家园”。本土规划学者认为,它的定位可能要20年才能看清;经济学家说,它未来的辐射力现在还看不清;区域经济专家则认为,战略性新型产业才是它的未来;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的相关人员认为,国家级新区本质更多是产业的经济区。

  丁力 广东省社科院教授

  南沙要解决两个历史使命

  “不是帽子多了就有意义。”广东省社科院教授丁力说,“在回答南沙的一切问题前,要先回答南沙的战略定位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它只是若干个增加G D P的产业园区、广州保住老三位置的另一个经济体,还是要真正为广东乃至全国找到制度化转型升级之路?”

  使命之一:战略性主导产业问题

  南沙于广州和广东都非常重要,但它要解决两个历史使命。目前而言,广东是全球的生产制造业的基地之一,参与全球分工之后,虽然现在的制造业体量还是相当大,但如何升级换代迫在眉睫,却没有很好的办法。为此,南沙在未来要解决的第一个使命就是广州乃至广东的战略性主导产业的问题。未来南沙发展中,主导性战略产业究竟是什么?只有解决了这个使命,才能引领珠三角;不然,南沙跟之前的多个产业园区一样,也不过是广州或者广东再多一个,产出G D P的产业园区而已。

  谈到战略性主导产业,广东有一个误解,以为那是我们可以选择的。错!我们只能适应。但是我们现在还看不清楚,我们必须从现在开始研究。上世纪七十年代的韩国也面临转型,他们在产业选择时果断地选择了汽车。那么21世纪的20年代,世界的主导产业是什么?南沙未来发展中必须回答这个问题,仅指望现在把摊子铺开来,按现有的产业园区去打造,发展战略性产业的可能性不太大,想当枢纽的可能性也为零。

  使命之二:需要怎样的制度环境

  此外,战略性产业要引领全球产业发展,需要吸引资本和人才,那么,南沙靠什么吸引这些?只有制度环境。这是南沙真正可能有戏可唱的东西,没有这个,前面的也拿不到。

  制度环境有两个层面,一是进一步深化机制体制改革产业。因为改革要在地域沉淀很深的区域来搞,步子迈不大,也没有空间。比如横琴,它可以搞,因为没有什么人没有什么利益,阻力小,可以做成一个未来的版本。但是从不久前,横琴公布的政策来看,横琴显然还没有从国家的层面承载这样的使命。但这也正好给了南沙想象的空间和机会。

  另外,南沙必须做足港澳的文章。因为,当年说对港澳的政策是50年不变,那50年以后呢?谈经济的一体化,没有制度一体化,经济一体化也没有可能。

  从当下的政治现实考量,我们既不能照搬香港,又要满足共产党领导,在这两个前提下试着把公平效率统一起来,这个方面可以在南沙先行先试,也只有这样的一种制度优势,才能保证将高端资源吸引过来。

  陈广汉 中山大学港澳珠研究中心主任

  南沙应坚持发展现代服务业

  “对于有专家认为南沙应该成为未来工业发展储备用地,我是持不同看法的,贸易物流等现代服务业才是它最应该坚持发展的产业。”中山大学港澳珠研究中心主任陈广汉认为,南沙定位应该是由它本身的地理资源条件确定的。珠三角几何中心、良好的港口区位优势、广阔的珠三角经济腹地,这些都是南沙的优势,它决定了南沙最容易发展贸易物流产业,以贸易物流为基础,结算、保险、金融、现代服务等衍生产业才能逐渐兴起,并借此辐射广佛肇甚至整个珠三角。至于南沙是属于广州还是广东,这个也是由未来它辐射力的大小决定,并非现在可以研究得出的结论。

  至于南沙承载的国家战略,陈广汉认为始终要立足于毗邻港澳,虽然粤港澳合作的平台不仅仅是南沙,还有前海和横琴,而且这三者之间如何分工,也需要留待进一步的研究定位,但南沙发展的立足点仍需以此为基础,如果可能,甚至可以不拘泥于港澳,把眼光放至东南亚甚至欧美,在全球范围内寻求合作。

  林江 中山大学港澳珠研究中心副主任

  南沙要当“双料冠军”

  “南沙要成为国家棋盘上不可替代的棋子,应该成为‘双料冠军’,即将泛珠概念与港澳牌结合打,将内需与外需这两块资源对接起来,南沙可以成为‘双料冠军’。”中山大学港澳珠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南沙的卖点,在于它是珠三角的几何中心。

  这个中心不仅是对外交流的平台,也是连接内外的一个支点。一方面可以紧密跟港澳合作,虽然在地理上不是很靠近,但这反而是其独特性,因为越靠近港澳,就越让人以为对外合作的窗口。加之,国家目前的战略是内需,南沙可以起到联系泛珠三角的作用。早在21世纪初,横琴曾经提出要当“泛珠合作的示范区”,之后不了了之;但如果今天南沙能将泛珠与港澳这两块资源对接起来,它可以成为“双料冠军”。因为未来30年,广东仅靠内需,搞不过长三角,虽然靠出口是广东的长项,但仅靠出口显然已不是国家的战略重点。

  做“双打冠军”,将外需和内需两种资源对接,这样南沙就既可以和长三角叫板。又可以在珠三角内另辟蹊径。

  至于“双料冠军”在产业上的选择,林江坦言“南沙自己在选择上也有困惑,作为经济学者我觉得我也回答不了这个问题”。

  王先庆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

  南沙现在最差的是“平常心”

  “南沙就是珠三角地区一个正常的区域,该怎么发展就怎么发展。”广东商学院流通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先庆则表示,指望其一夜之间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既不智也不合理。

  在王先庆看来,发展南沙,不是要搞出一个“比特区还特”的地区,而应该尊重区域经济发展规律,用一颗“平常心”,踏踏实实地一步步发展就好。

  粤港澳合作综合试验区作为南沙目前确定的功能定位,王先庆认为也不能完全把南沙的发展冀望于此,“香港澳门的蛋糕就那么大”,粤港澳合作不可能指靠港澳地区单方面输出。因此,南沙更重要的是应该做好和珠三角周边城市的合作,“身段一定要平等”,不是把邻近地方的优势资源兼并掉,而是以一种真实、平等的方式,与周边地区进行全面稳定的合作。

  “至少要以20—30年作为时空尺度,去慢慢发展,效果自然慢慢显现。”他说,南沙现在最差的就是一颗“平常心”,如果真的能静下心来,踏踏实实发展,从最基础的地方做起,自然能积聚今后更大发展的动力。

  而这些最基础的地方,首当其冲的便是现阶段南沙“人气不足”的问题。而要解决这些问题也是很容易的,比如在南沙设立一两所大学、建立大型现代旅游基地(如广州影视城)、兴建特色商业街(如美食街)等,借此打造人气,跳出过去的制造基地思维,成为真正服务珠三角的中心。

  南沙的战略定位一直摇摆不定,王先庆认为其实背后仍是“G D P思维方式”在作祟,与其整天想一些很高战略层面上的定位来画饼充饥,不如实实在在地从南沙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做起。在他看来,南沙最终可能是一个类似珠海、但区位比珠海更好的“滨海休闲型、为大珠三角服务的现代化都市”。

  统筹:南都记者 秦鸿雁

  采写:南都记者 秦鸿雁 谭万能 魏凯

关键词:南沙  战略  规划  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