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63套!杭州酒店式公寓库存逼近历史高位

提要:调控下,除眼下购房者普遍关心的住宅类产品外,还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住宅的替代产品,对市场波动最为敏感的酒店式公寓,那么,这类不受限购限贷的类住宅产品现状如何?

本文导读

·7036套,距08年以来至高点仅差226套

·金九银十临近,杭州类住宅产品库存或创新高

· 下沙板块库存2042套成供应重镇”

·世茂江滨COSMO荣登主城区类住宅“库存状元”

  杭州楼市自今年初以来,在“有形之手”的强势导向下,成交量一直处于严重低迷的疲惫状态,成交出口严重堵塞,库存扩容屡攀高位。

  除眼下购房者普遍关心的住宅类产品外,还值得关注的是,作为住宅的替代产品,对市场波动最为敏感的酒店式公寓,这类不受限购限贷的类住宅产品现状如何?

  (注:这类40年产权的酒店式公寓,因其用途上与70年住宅产品类似,故业内普遍称之为类住宅产品)  

2008年10月份至2011年7月份类住宅产品存量(套数)走势示意图

  7036套,距08年以来至高点仅差226套

  金九银十临近,杭州类住宅产品库存或创新高

  据置高顾问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杭州主城区酒店式公寓存量房7036套,按照以往月均去化水平需近14个月。超过三万方的存量项目有三个,世茂江滨COSMO最多,1167套,可售面设计为6.6万方;绿城西溪诚园次之,309套,可售面积3.9万方;此外,泰地北上新城554套,总面积3.1万方,位列第三。

  置高顾问市场研究部主管舒俊波称,上述数据还未统计杭州留用地项目,而杭州大部分留用地都是建造酒店式公寓产品。

  在另一份酒店式公寓统计数据中,可以查询到2008年10月份至2011年7月份每月的库存量。数据显示,库存量达到高峰时期为今年一季度,分别为7172套、7121套、7262套,业内分析,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2010年末政策不明朗,购房者不敢轻易出手,再加上2011年初调控政策的出台,更加固了购房者的观望情绪。

  与之同时,今年8月份的库存量与往年同时期相比较,也明显处于较高段位,2009年8月份统计库存量为3988套,2010年8月份为4633套。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再过一周,楼市就进入了“金九银十”阶段,在这两个月内,还将有一批包括住宅以及酒店式公寓注入市场。据不完全统计,计划于九、十月份推盘的酒店式公寓项目有14余个,如开盘新面市的中天西城纪、中铁田逸之星、东方君悦、坤和西溪新天地、和达东东城等,还有将推二期项目的万银总裁飞行公馆、IBC、北城中心等。

  在杭州目前高总库存下,这样的供求关系,以及如此缓慢的去化速度,届时此类产品库存量有可能创历史新高。

  下沙板块库存2042套成供应重镇

  世茂江滨COSMO荣登主城区类住宅“库存状元”

  如图(1)所示,一向大盘林立,板块竞争最为激烈的下沙板块以2042套库存量占据了第一位置,库存面积为12.2万方,占杭州主城区类住宅产品库存的28.9%。其中,世茂江滨COSMO单个楼盘库存1167套,占据整个下沙板块的57.14%。查询杭州透明售房网了解到,世茂江滨COSMO分别于今年1月22日、28日取得预售许可证,共计推出2176套房源,其中包括部分商铺。某资深房产人士判断,该项目如此高库存,可能由于推盘量过大,位置不是非常好,加上行情变化,周边同类产品竞争也非常激烈(如湾天地的LOFT性价比较高)等因素所导致。

  图(1)杭州主城区类住宅产品各大板块分布示意图

  库存量仅次于下沙板块的是滨江,1767套,库存面积为9.5万方。积家是板块内库存量最大的单个楼盘,库存635套,面积2.6万方。其次是西溪板块、城东新城和丁桥板块,分别是778套、775套和686套。

  想必大家都还记得,曾经两度逆势热销,并以12.68亿元成交总额成为2011年杭州主城区一季度销售之王的滨江城市之星,目前仅剩5套房源。不受限购限贷,凭借其绝版地段,滨江城市之星算得上杭州楼市首个成功突围的楼盘。

截止8月24日,杭州主城区酒店式公寓(类住宅)库存量各面积段分布示意图

  此外,存量中的类住宅产品主要以小面积为主,70平方米以下的库存量为4914套,库存面积为245936.84平方米,占总库存套数的69.57%;70—90平方米的库存量为1152套,库存面积为87025.69平方米;90-120平方米的库存量为502套,库存面积为51161.33平方米。(文/潜雄斌)

感谢置高顾问数据库提供数据支持

新浪乐居独家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标明出处来源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