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率先启动绿道建设 规划七条轴线

提要:在深圳举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契机下,龙岗区响应大运会“绿色出行”的号召,为将生态引入城市,将绿色的生活方式和绿色的出行方式带给人们,广邀群英共同制定《龙岗中心组团绿道系统规划》。该规划理念是以“田园织网”为理念的社区绿道行动计划,将龙岗中心区绿道网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在深圳举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契机下,龙岗区响应大运会“绿色出行”的号召,为将生态引入城市,将绿色的生活方式和绿色的出行方式带给人们,广邀群英共同制定《龙岗中心组团绿道系统规划》。该规划理念是以“田园织网”为理念的社区绿道行动计划,将龙岗中心区绿道网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记者从市规划国土委龙岗管理局(以下简称“龙岗管理局”)了解到,这次绿道规划和建设体现了“大运特色”,2号绿道就叫做“大运支线”。“大运支线”的建设得到了省市领导的好评。

  体验原生态大运公园绿道

  在紧张的大运赛事之余,市民和参赛选手喜欢来到龙岗绿道大运公园段,一起体验大运公园绿道的原生态自然风光。

  作为串联大运主场馆和大运自然公园的重要支线——大运支线为西部山脊风景线的支线,已迎接几万居民。绿道依山傍水、绿意盎然,沿途美景不断,令人身心轻松。

  大运支线从仙湖植物园北门至大运公园,由南向北依次经过仙湖植物园北门、大望村、大望文化高地、六约社区、龙口水库、大运自然公园。大运支线是串联2号区域绿道、大运主场馆和大运自然公园的重要支线。绿道建设已于2010年年底建设完成,目前已经投入使用。2号绿道大运支线的建设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好评。

  记者从现场看到,绿道大运公园段路面上铺设的是平整的沥青,道路沿线风景优美,神仙岭水库湖面满眼苍翠让人心旷神怡。绿道大运公园段总长度约3公里,路面宽度约2.5~3米。该绿道主要景观特色为依山傍湖,是一条融入自然山水之中的康体休闲绿道,沿途主要经过神仙岭水库、生态体验区、叠溪谷等特色景点,并根据需要设置了景观兴趣点、休憩点及服务点。

  为了让这条大运支线独具“大运特色”,彰显青春活力,沿途的配套设施,如驿站、垃圾桶等都选择了鲜艳跳跃的色彩。这是深圳在建设绿道过程中遵循低碳环保的原则,绿道上的便民服务驿站都是用集装箱改装而成,每个驿站的造价仅几千元,不仅降低了建设成本,而且不会破坏生态环境。这是环保理念在该示范段的集中体现。其沿途的“环保驿站”,经艺术化改造组合建成,既减少了土建工程,节约了成本,又做到了废旧物资的循环利用。

  龙岗率先启动绿道规划建设

  绿道网建设是省委、省政府落实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一项民生工程、生态工程。

  2010年,广东省委、省政府适时地提出了“珠三角一体化绿道网规划”,为龙岗中心区提供了一个城市建设跨阶段发展的契机。龙岗区作为大运会的主办区,其规划标准应更高,规划质量应更好,规划可操作性应更强。龙岗用5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人性化社区绿道网络,展现龙岗特色区位与自然景观资源,依托龙岗中心组团生态资源,创造线型无障碍的绿色城市廊道。

  龙岗中心区依托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资源,结合龙岗区的自然资源条件进行社区绿道的规划建设,率先启动城市绿道和社区绿道规划建设工作,即《龙岗中心组团绿道系统规划》,这对提升中心城地区的整体环境品质、塑造城市形象、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等具有重要的意义。

  据龙岗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龙岗中心组团绿道网分为两个层级,主线层与支线层共同构成7条主线绿道及涵盖三个街道办片区的三片区支线网,形成龙岗绿道网“三横四纵,三片区”的整体布局,涉及龙城、龙岗、坪地3个街道的192.78平方公里,绿道总长度328公里,其中区域绿道大运支线8公里,城市绿道29公里,社区绿道291公里。

  《龙岗中心组团绿道系统规划》理念是以“田园织网”为理念的社区绿道行动计划。其对龙岗山水格局、人文景观进行编织,创造出独特绿色、生态城居,生态优先、依循自然的田园式宜居龙岗中心区,“编织”出绿道作为协同景观的绿地网络。

  社区绿道的建立旨在城区间建立绿色网络,带来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增长的双赢。社区绿道网的编织是龙岗大田园时代的开始,是对新的生活方式的塑造,让人们在自然中感受龙岗的发展,体会真正的“归园田居”。该规划大力倡导“绿色交通、健康生活”,建设网络型慢行交通系统,将龙岗中心区绿道网打造成为全市、乃至全省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标志性工程之一。

  体现以人为本的创新理念

  绿道转眼成型更让广大市民及专家们眼前一亮的是龙岗绿道从规划到初现雏形处处体现以人为本的创新理念。

  绿为民所享道为民所通。龙岗绿道打破了过去单一的工程建设模式以生态化为出发点将生态保护和社会发展、经济和城市建设有机结合既是生态工程又是民生工程。龙岗绿道形式多样将水利设施、道路、城市绿化等建设项目有机结合满足了不同文化层次、职业类型、年龄结构和消费层次人群的需求。

  该规划分别从专业角度分析了城市公园和自然保护区、水资源、体育和休闲活动以及可持续开发者四项领域的未来前景。这种更高层次的结构形式,使得绿道网络的布局形式比单一的线性绿道更广阔,从而有可能实现共通端点的连接和统一运营,并依此确定了7条绿道轴线(红色-西部山脊风景线;橙色-北部环湖亲水线;桔色-东部山水郊野线;品红-南部清风山岭线;蓝色-中部城市滨水线;紫色-中部城市脊线;黄色-中东部山水线;绿色-支线网)。

  据专家介绍,《龙岗中心组团绿道系统规划》是一个阐述绿道在大尺度范围内发挥其潜力的总体布局,它也随着研究的进展而不断升级更新。

关键词:绿道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