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外地铁沿线房租大涨三成 "独生白领"推高房租

随着地铁开通、新学年即将开始,深圳租房市场又掀起新一轮“波澜”。最显著的变化是,原关外地铁沿线房租普涨,学位房租金持续高企,涨价潮已波及宝安。据市出租屋管理办负责人分析,催高深圳房租的原因之一是,目前很多求租者都是租房标准较高的“独生白领”。

  关外地铁沿线房租大涨三成左右

  “独生白领”间接推高房租

  深圳新闻网讯 (记者 黄 顺)随着地铁开通、新学年即将开始,深圳租房市场又掀起新一轮“波澜”。最显著的变化是,原关外地铁沿线房租普涨,学位房租金持续高企,涨价潮已波及宝安。据市出租屋管理办负责人分析,催高深圳房租的原因之一是,目前很多求租者都是租房标准较高的“独生白领”。

  “毕业后终于在深圳找到工作,8月过来上班。但没高兴两天,烦恼事就来了。”23岁的曾小叶告诉记者,让她痛苦的是租房子,“我工作在福田中心区,周边房租贵得吓人,两房月租动不动就是五六千元。远一点的房子,每天上下班交通又麻烦,很头疼。”

  “独生白领”租房标准高

  据了解,进入8月,随着小曾这样的应届毕业生大批来深入职报到,租房已成了职场新人们最大的开销。曾小叶说,她刚上班,收入不到2500元,转正后大约3500元;上半年在莲花山附近单位实习时,她住在景新花园,和另外两个同学合租,一个人月租900元,后来回学校时退租。这次再来深圳,发现该小区两房房租涨价了,而且房源少,很难租得到。“附近TT国际公寓,单房超过2500元,这点收入怎么租?”

  问她为何不考虑农民房?小曾说,出门时父母告诉她,宁愿多花钱也不要住农民房。小区房安全,他们放心。

  市出租屋管理办信息中心主任侯一兵认为,虽然今年房租没有出现一波明显上涨,但始终保持上涨趋势。原因有,房价上涨房租跟着涨;CPI上涨,许多房东的心理价位也跟着在涨,很多人宁愿房子空着也不降价;城中村改造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房源,引发房租上升,如华强南片区一些带电梯、有专人管理的较新农民房,租金直逼老旧的小区房。

  “房租持续上涨最主要的原因是实际租房需求不断加大。”侯一兵说,随着深圳产业结构调整,流动人口结构也在变化。以前,在工厂流水线打工的比较多,他们常常8个人住一间宿舍;现在租房的更多是白领、独生子女,租房标准较高,两房两厅基本是两三个合租。房子需求量没有减少,房租自然上涨。

  关外地铁沿线房租普涨

  曾小叶说,她曾想到原关外地铁沿线租房,没想到,布吉、龙华的房租涨得也很厉害。

  记者近日走访多个房屋中介,结果是,地铁沿线房租,原关内基本没有涨价或涨幅甚微,原关外则普遍涨价。布吉一位资深房产中介认为,深圳地铁全线开通后,布吉的房租上涨了近三成。

  该中介举例说,像可园,今年上半年两房、三房月租分别在2000、2500元左右,目前涨到2500、3100元;桂芳园,今年上半年两房、三房的月租分别在2100、3000元,目前涨到2700、3500元;怡康家园、爱琴园等以一房一厅为主,租价涨得更明显,普遍在900多元至1500元左右。

  据中原地产最新数据显示,今年7月与5月、6月相比,西乡、龙华、龙岗中心城、宝安新中心区等原关外房租普遍上涨,涨幅最大的是西乡南区,平均月租由每平米33元涨至36.7元。以一套80平米的两房为例,每月房租上涨近300元。

  记者在地铁罗宝线坪洲站附近了解到,这里的农民房从今年6月开始,靠近地铁口的一房一厅租金近千元,两房租金约1200元左右,比远离地铁的同样面积房子要高出400至500元。

  市出租屋管理办负责人侯一兵也证实了“原关外地铁沿线房租普涨”这一现象。他分析,地铁贯通原关内外,许多在原关内上班的白领会到原关外地铁沿线租房。侯一兵表示,由于前期原关内地铁小区房租金已上涨较多,因此目前“地铁”概念已基本炒完;许多租客被“挤”至原关外,许多原关外业主普遍提高租金预期。

  学位房稀缺潮波及宝安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除毕业潮抬高房价外,学位房“一房难租”现象再次凸显。

  朱女士的儿子今年被红岭中学高中部录取,她打算在附近租套房子。“我住得较远,红岭中学高中部周边交通又不太好,所以想租个两房陪儿子读书。”朱女士说,没想到她去附近打听,距离最近的“景源会所”几乎没有空房,不得已,她在较远的翠海花园租了一套两房,月租3800元。

  深圳中学附近的学位房更紧俏。有电梯且较新的芳邻大厦,两房月租金至少3500元;中信大厦因更新一些,两房月租要5000元。

  实验学校的学位房主要集中在百花路附近。一位房屋中介人员说,房子越新租金越高,这个片区百花园二期最新,三房月租6000元左右;即使是房龄最长、最破旧的长城大厦,两房月租都要3500元。

  “今年以来学位房房租没怎么涨,因为永远都处于供不应求状态,租金已经非常高,也涨不到哪儿去了。”该中介表示,学位房一般要等高三、初三学生退租才有空房。有些家长估计自己的孩子能被好学校录取,一般都会先下手为强把房租下,“要是等拿到录取通知书再租房,那要碰运气了。”

  据侯一兵透露,数据显示,除一些老牌的原关内学位房租金始终高企外,学位房稀缺潮已波及原关外,最明显的是宝安中学附近。学校附近的灵芝新村,目前两房租金约2000元、三房2500元;基本是一居室的TATA公寓,30平米月租为1300元到1500元。一位附近的房产中介说,与福田、罗湖学位房租金动辄4000元、5000元相比,这里还算便宜,但相比去年,起码上涨了三成。

关键词:房租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