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奇帆:重庆保障房首尝1+3投融资模式

提要:中国房地产报:住建部提出今年要在全国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重庆今年建设保障房的目标是多少?黄奇帆:从去年开始,重庆便制订计划,力争在三年内建设公租房4000万平方米

  中国房地产报:住建部提出今年要在全国建设1000万套保障性住房,重庆今年建设保障房的目标是多少?

  黄奇帆:从去年开始,重庆便制订计划,力争在三年内建设公租房4000万平方米,去年已建了1300万平方米,今年又开建1300多万平方米,明年的目标也要建设1300多万平方米,预计到明年底公租房可实现供200万人居住的目标。重庆去年的保障房一共开工建设了50万套,占全国的10%,到目前竣工了30万套也占全国的10%。这50万套里面有20多万套是公租房,另外20多万套是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今年预计新建49.5万套,其中20多万套公租房,20多万套安置性保障房。

  中国房地产报:有哪些手段来保障这一目标是实现?

  黄奇帆:针对住房单轨制的缺陷,重庆率先提出了住房总量的30%~40%由政府保障、60%~70%由市场配置的“双轨制”模式,推动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的制度体系,而且还对高端商品房和投机性炒房加以财税约束。

  中国房地产报: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多少资金?通过哪些渠道解决?

  黄奇帆:重庆要建设的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需要1000亿元资金。我们采用了“1+3”的投融资模式,这个模式符合现代市场经济模式。“1”即财政投入300亿元,这300亿元资金有三个来源:一是政府储备拿出一部分;二是每年新发生的土地出让金拿出一部分,包括房产税也可以拿出来;三是政府预算内的财政收入。另外,700亿元融资则主要可以通过三个渠道:银行贷款、保险公司融资、社保基金融资。

  而对于这三个渠道的融资成本,我们认为可以通过以下方式解决:第一,公租房是要收取租金的,以一平方米10元租金为例,4000万平方米一年就能收到48亿元,用这笔钱去还银行的利息,这个现金流是能平衡的;第二,在建造4000万平方米公租房的同时,还要至少建造300万平方米的商业配套设施,政府在配套设施的买卖差价上可以收回300亿元,用来还本金;第三,4000万平方米租给老百姓后的三五年里,总会有老百姓拿较低的价格把房子买下来,作为自己的产权房,这一部分预计能实现约400亿元收入。这三个来源就可以平衡700亿元的本金和产生的利息。在归还完本息后,政府还是有大部分房子出租的,公租房系统完全能够实现保值增值,不会出现坏账。事实上,保障房的投融资模式想清楚了,其建设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中国房地产报:重庆的保障房经验有哪些值得其他地方学习和借鉴?

  黄奇帆:我认为重庆模式是完全可以在全国推广的。因为我们的公租房是保障房,对保障房建设重庆有“四不收”——不收施工税、交易税等各种税费,不收出让金,不收配套费,也不收什么利润。我认为只要有这个出发点,任何政府都应该可以做到,国家也是这样要求的。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