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百强房企都在拥抱黑科技?_新浪地产网

为什么百强房企都在拥抱黑科技?

提要: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上海站将针对房地产产业链的科技创新话题进行深入探讨,聚集一批优秀供应商包括传统产业微创新同场竞技,并特邀房企代表资深评委现场投票点评,拥抱黑科技,为迎接一场人居革命做好准备。


  2018年,软银的一项砸钱动作格外引人关注,孙正义选择了建筑业——而拿到8.65亿美元投资的装配式建筑公司Katerra革新了建筑业的商业模式:在保证房子质量和美观前提下,只需一半时间和成本来完成建筑物。

  快到什么程度?以独栋别墅为例,传统方式需要近一年,用Katerra的方式,一共需要30天。这家背后独特的数据平台、供应链、设计和工厂是“一站式”解决方案的核心。

  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已经成为这个时代最火爆的关键词,代表着人与机器产生互动,更多的决策需要依赖大数据完成,而去中心化使得交易之间的信任更易达成。尽管房地产建筑行业十分传统,但技术重塑产品的共识业已达成。

  碧桂园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并倾力投入,SSGF高质量建造体系应运而生;旭辉发布住宅科技成果“CSC实验宅一号”,AI首次被真正引入到房地产当中;万科立足于建筑技术创新,雄安研究建筑技术的万科建筑研究中心落户建成运营,葛洲坝推出了“5G科技”体系将住宅将会变得越来越“智慧”。与此同时,朗诗、当代置业、金茂等房企在绿色、智能、健康等方面将新科技产品引入建筑,形成叫好又叫座的产品体系。

 为什么百强房企都在拥抱黑科技?

  第一、产品迭代

  作为产品标准化的先行者万科,在房地产粗放发展阶段,就已开始研发产品线,快速复制,提高项目周转率。随后,龙湖、中海等企业纷纷跟进,侧重技术、模块等层面的标准化,实现了控成本、降风险的效果。

  而如今市场冷静期,房企越发注重对产品和服务的打磨,产品线经过层层升级与迭代,更加注重挖掘用户的真实需求,由单纯的技术标准转向提升功能附加值。

  第二、关注新生代用户

  新常态下,用户及其多元化需求已成为房企的战略资源和价值来源,房企业务模式需要从土地单一维度升级到客户经营导向的多维体系。新生代的崛起,住房基本需求被戏称为wifi需求与懒人需求。万科、恒 大、保利、中海等公司在地产智能化和社区智慧化上纷纷亮剑,引入智能化系统,在社区安全、社区互联方面做足文章,成为营销亮点。

  第三、降本增效

  进入高周转时代,不仅要求房企在管理上将效率提到极致,也需要供应链配合,实现工艺工法的改变,从而缩短工期,降低成本; 据cric统计,中国百强房企中92%的企业都在推行产品线系列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开发。地产黑科技,是否成为竞争利器?

影响未来建筑的黑科技猜想

  猜想一,快速建造及资源循环利用相关技术。随着人力成本提高,机器施工成为必然趋势,如文章开篇所述装配式建筑公司Katerra有望成为独角兽。此外,未来建筑物排放的废弃物,厨余、废水与二氧化碳等开始供其他单位再利用,相关技术如厨余回收再生堆肥、固碳技术、碳捕捉技术与垃圾循环处理等,实现建筑零能耗。

  猜想二,可变空间的部品材料,工业化住宅时代,户型将不是限制,通过整体卫浴、整体客厅、整体卧室等模块组合满足业主在不同时期的需求。

  猜想三,会智慧分析的数据平台及节能技术,将建筑的数据和其他配套运行的数据相关联,与人类的意图和行为相关联;用智慧定制能源供给,光源控制,甚至家居移动来适应人的习惯,建筑更宜居也更节

  如是,全面拥抱未来“黑科技”的时代已来。

  6月14日,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优采平台将为这些创新技术提供展示平台。

  中国房地产采购大会上海站将针对房地产产业链的科技创新话题进行深入探讨,聚集一批优秀供应商包括传统产业微创新同场竞技,并特邀房企代表资深评委现场投票点评,拥抱黑科技,为迎接一场人居革命做好准备。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房地产采购大会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房地产采购大会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