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难得的投资机会将在今年出现

提要:给置业者三个建议:一是2012年是个难得的投资机会;二是建议关注地铁沿线物业;三是关注新兴CBD。

  ◎陈劲松 世联集团董事长,对于市场的敏锐把握在业内享有盛名,其对2011年的楼市预测多有应验

  给置业者三个建议:一是2012年是个难得的投资机会;二是建议关注地铁沿线物业;三是关注新兴CBD。

  2011年强力调控之后,第四季度进入全国的萧条期,2012年上半年可能继续是萧条期,很可能在年中或者二季度的某个时点触底,然后进行筑底,走量反弹,进入复苏期的上半段。2012年能不能走完复苏?不知道。

  在这个过程中,房价会探底,探底期和成交量的萎缩是相辅相成的,随着房价往下走,成交量也急剧减少,这是萧条期的一个规律性的东西。在探底期,新房和二手楼都会往下探底。另一个特点是,最主要的探底动力是部分开发商,所以一手房是探底的主力,二手房会跟随,价格没太降,但是没有量。

  触底的时候,不是看房价降了多少,而是看租金回报率有没有回归到正常的水平。我认为,随着价格的滑落,租金的上涨,房产的租金回报率接近一般资产,比如和国债利率差不多的时候,我们觉得基本就是底部了。以中等户型为例,他认为随着房价下降和租金上涨,达到3%-5%基本可以认为是底,写字楼在7%-8%便可以,对于部分大户型,可以适当降低这一考量标准。

  这个时候可能消费者对于降幅还不满意,但是成交量已经有了,这种情况会发生,所以如果2012年判断什么时候开始复苏,要关注成交量的变化。

  除此之外,如果让我给2012年购房者三个建议,第一就是,2012年是个难得的投资机会。从上半场过渡到下半场的转折点,所有最难得的投资机会都在2012年出现。今年将“筑底量升”。我们看到银行的信贷正在放松,个别楼盘你会发现只要价格触底,成交量都会上升。

  第二个建议是关注地铁沿线物业。对于可以预见的深圳地产下半场,地铁线就是大动脉。否则老盯着市中心的豪宅区,它老也不降价,你就永远没有机会。全世界都一样,当城市化进入后半场,轨道沿线物业的发展比非轨道沿线要好得多。

  第三个建议是关注新兴CBD。以深圳为例,比如福田C B D,已经相对成熟,但是前海、南油等C B D也在兴起。下半场的CBD和上半场不同,当福田C B D租金太贵,吃饭、坐车等都不太方便的时候,一堆取代福田C B D的地方就开始兴起。对于未来准备投资写字楼等商业物业的投资者而言,可以选择的范围会更广一些。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