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房"变"撤房" 年内楼市股权交易首破百宗

 

  根据北京中原市场研究部统计数据显示,11月,15家全国标杆房企中有14家销售业绩出现明显下滑。连一直以来以产品适销对路而实现快速流转的万科,也首次出现了连续4个月销售金额同比下滑。

  年关将至,这无疑让更多的开发商开始焦虑,是否能在最后的一个月内完成年度计划,但从目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来看,情况也许并不乐观。与此同时,一场前所未有的“大逃亡”正在房地产市场上演——在此前楼市飙涨时进入房地产行业的“外行企业”有的已剥离房地产业务,并声称将专注本行业,不再从事房地产业务。据统计,今年楼市规模股权交易达到102宗,金额达到368.3亿元,较去年上涨122.8%。

  上市房企业绩频现下滑

  12月5日,万科公布了今年11月销售业绩。11月,万科实现销售面积73.8万平方米,销售金额82.9亿元。今年前11个月,万科累计实现销售面积1015.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157.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2.5%和15.9%。

  但记者注意到,相比10月份来说,万科再次出现了销售额和面积的“双降”,环比分别下降约26.5%和19.8%。同比来看,今年10月、11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额的降幅也在加大。去年11月,万科实现销售面积97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8.7亿元。

  在一系列调控措施影响下,万科销售额自8月份开始出现同比下降,8~10月份销售额分别同比下滑12.6%、12%和33%,销售面积在9~10月分别同比萎缩4.9%和23%,9月份以来出现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双降局面。

  12月6日,首创置业发布2011年12月公司通讯。数据显示,2011年11月,首创置业实现签约面积9.2万平方米,签约金额人民币11.1亿元,环比10月分别下降38%和10%。

  截至2011年11月末,首创置业累计实现签约面积10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7%,签约金额人民币101.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2%。这与公司全年150亿的销售目标相比,达成了约67%。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1年前11月,除了恒大[简介 最新动态]、碧桂园、中国海外、龙湖、花样年、华润置地等房企年度任务目标完成率超过90%以外,世茂、雅居乐、富力等仅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80%左右。预期完成目标任务的压力颇大。

  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从7家上市房企公布的数据来看,临近年底,房企面临更加沉重的销售压力。一方面,销售收入大幅下滑,11月单月销售业绩下滑明显,多家房企环比下降幅度都在10%以上,即使如万科在上海、杭州等地大幅降价“抢收”,11月销售业绩依然下滑了近20%。张月预计,7家上市房企首11月销售业绩同比涨幅回落,年后难以出现50%以上的平均涨幅。

  根据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统计,在已公布11月销售业绩的7家上市房企中,只有建业地产、花样年已经超额完成年度销售目标、碧桂园有望在12月底达成外,其余包括万科、保利在内的4家房企均面临较高难度,首创置业基本达标无望。

  股权交易破百例

  伴随着一线房企的销售萎缩,更多企业选择了在资金及库存双重压力下出售项目或股权。

  在2009年~2010年爆发式上涨过程中,包括华菱钢铁、春兰、上海申达纺织、水井坊、西部矿业、中卫国脉等一批电信、钢铁、制酒企业纷纷涌入房地产业,希望能在快速增长的市场中分一杯羹。但是在最近,部分企业明显加速了脱离地产、回归本职的步伐。

  前不久,水井坊发布公告称:拟剥离郫县房地产开发项目,为此授权管理层聘请中介机构进行资产评估,并拟订相关剥离方案。水井坊还打算将旗下另外一家房地产公司兴千业收回政府欠款后清算注销。公司董秘接受采访时称,公司将专注酒类业务,不再从事房产业务。

  11月19日,天富热电也明确表示,公司以4.02亿元的价格将旗下的天富房产100%股权转让。转让完成后,天富热电业务将不再涉足房地产。

  中原地产统计,今年前11月,楼市股权变动频繁,规模股权交易已经达到了102宗,历史首次突破百宗,披露的交易值也首次达到了368.3亿元,年内将首次突破400亿元。2011年前11月交易额已经远超2010年全年的84宗、165.25亿的规模,交易金额同比去年全年已经上涨122.8%。

  据了解,在这300多亿元的房产股权交易中,二三线城市的项目和主营业务非地产转让的交易量占了约三成左右比例。

  “在目前市场情况下,深耕房地产的标杆企业还难免亏损。很多外行企业明显风险更大。既然盈利前景不明朗,不如赶快趋目前资产贬值不多,回收成本。”对于在年度集中爆发的房地产股权转让热潮,张大伟对此表示。


相关报道:多宗股权及房产被拍卖 园城疑遭空壳化风险 2011-12-06 10:06:15
          云南城投转让同德10%股权 获利4700万 2011-12-01 09:18:28
          11月20宗房企股权交易集中爆发 百亿房企产权待售 2011-11-25 08:16:03
          中铁二局逾18亿挂牌中铁置业60%股权 2011-11-18 09:18:17
          地产行业整合正在提速 股权转让出现井喷 2011-11-17 09:27:36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