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地上半年净利同比降六成 押宝年底楼市翘尾

http://news.dichan.sina.com.cn南方都市报作者:李乾韬 曹丹 李晓琴2011/8/23 7:09:37

  金地集团日前发布2011年中期报告显示,截至6月末实现销售面积81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12.5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67.8%和109.3%。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1.6亿元,净利润4.8亿元,同比分别下降41.0%和61.0%。

  为何金地营收和净利均大幅下降?截至昨日记者截稿,金地方面始终未给予回应。不过,根据金地公告显示,金地集团全年竣工安排集中在四季度,上半年结算资源有限。随着下半年项目陆续竣工并结算,预计全年结算量较上年将有所增加。

  未结算签约额约300亿

  金地集团在报告中称,在报告期内房地产行业运营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受限购政策和宏观紧缩政策影响,2011年上半年,市场总体低迷,多数城市成交量在限购令出台后有明显的下滑,而地方限价令及“一房一价”细则进一步促使成交在低位徘徊。

  但金地集团强调的是,即便在这样的环境下,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67 .8%和109 .3%,而同比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相比去年同期可售资源较为充足,并且下半年房源供应将更加充足。

  为何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大增的情况下,金地上半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反而大幅下降呢?“这属于财务会计的问题。”一位接近金地的人士表示,虽然销售大增,但在上半年实现结算的资源有限。“使得在销售业绩并未在半年报的数据上体现出来。”

  由于较多项目集中于四季度竣工,报告期内公司已销售未结算资源进一步增加。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已销售尚未结算资源签约面积约242万平方米,签约金额约300亿元。

  或与产品档次拔高有关

  尽管金地公告对此已有说明,但对于金地今年上半年利润大幅下滑,不少业内人士也有发出一些质疑。

  “这一方面可能跟其结算节奏有关,但也可能与近年来金地产品档次拔高有关。”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综合研究部部长杨红旭向南都记者表示,因为高端产品受调控影响较大,今年上半年业绩好的房企,大多是靠中端产品跑量来实现的,如万科碧桂园、恒 大等。

  无论如何,而今时间过半,金地全年任务仅完成四成,加之金地公告披露称,全年竣工安排集中在今年四季度,业界为金地能否完成全年任务表示堪忧。据悉,为了应对市场变化,金地不仅原计划的开工量力保完成,还适时补充了部分可售资源,以保障在市场去化率普遍降低的情况下能够实现公司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修订后的全年新开工计划比年初计划有所增长。而今看来,金地能否完成全年任务,四季度的销售至关重要,金地是否押宝年底楼市翘尾?但截至记者截稿,金地方面并未给予回应。

  采写:南都记者 李乾韬 实习生 曹丹 李晓琴

关键词:广州房产  广州房地产  金地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