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谈M2世界第一:调控能力强不会推高房价物价

  我国广义货币(M2)已突破100万亿元大关,居世界第一,约占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1/4

  我们的钱会“毛”吗?(经济热点)

  核心阅读

  我国居民储蓄倾向较高,居民户存款已超过40万亿元,这笔相当于M2存量40%的货币往往青睐于躺在银行里赚取利息或投资固定收益产品。即使部分货币流出银行体系,也不一定会冲击物价。当前我国难以出现需求带动型的通胀

  当前,M2会不会推高房价就看社会投资预期如何。同样在M2高企的背景下,房价上涨,股市却低迷,这恰恰说明社会投资预期很关键

  在分析M2对物价、房价影响时,不应忽略重要一点,那就是我国拥有较强的宏观调控能力和手段,这也会在很大程度上减少M2对经济生活的冲击

  近期,一个金融领域中的专业概念广义货币(M2)成了社会大众的热门谈资。

  央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末,我国M2余额首次突破100万亿元大关,高达103.61万亿元。而截至去年底,我国M2余额为97.42万亿元,居世界第一,约占全球货币供应总量的1/4,是美国的1.5倍,英国的4.9倍,日本的1.7倍,比整个欧元区的货币供应量还多出20多万亿元。

  与此同时,近年来,无论是“蒜你狠”、“姜你军”等现象频繁发生,还是房价的一路上涨,都给人们带来了货币贬值的直观感受。于是,一些人开始将巨额M2与物价、房价对应起来,认为货币超发是物价上扬和房价高企的根源。

  M2居世界第一是不是意味着中国的钱最多?是否存在央行主导的“货币超发”?M2存量大会不会诱发通胀、推高房价?让我们一起走近M2。

  1. 我们的钱多不多?

  以更科学的金融总资产/GDP指标来衡量,中国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甚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在我国,货币供应量“家族”包括“三兄弟”。

  老幺M0是流通中现金,可以随时支付,流动性最强;老二M1又叫“狭义货币”,就是M0加上活期存款,由于活期存款变现方便,因此M1的流动性略逊于现钞,代表着一国经济中的现实购买力;老大M2又叫“广义货币”,就是M1加上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等,企事业单位定期存款、居民储蓄存款不能直接变现,但经过一定的时间和手续后也能转变为现实购买力,因此M2既反映比较活跃的需求,也反映潜在的需求。

  “简单说,M2就是个人、企事业单位、政府机构及社会组织等持有的现金和放在银行里的存款”,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说,“随着现代银行业和支付结算电子化的发展,现金在货币中的比重越来越小,银行存款已成为M2的主要部分。”

  “M2居世界第一并不意味着中国的钱最多”,连平说,我国居民储蓄率高达52%,居世界前列,远远超过美欧等发达经济体,比亚洲的平均水平也高出一截,再加上我国间接融资比重偏高,间接融资即银行信贷直接带来银行存款,这两个因素使我国银行存款多,M2数量大。

  当前,我国股市和债市的规模仅为M2总规模的0.6倍,而美国这两大市场的市值是其M2总规模的4.3倍。“美国以直接融资为主,因此其沉淀在银行体系中的钱即M2就会明显少得多”,连平表示。

  由于各国经济发展、人口资源等千差万别,单纯比较M2的大小缺乏说服力,于是,很多人又开始将一国的M2与GDP做比较,认为M2应在规模和增速上与GDP保持相对一致,如果M2超过GDP太多,则被认为存在“货币超发”。

  2012年,我国M2余额高出GDP45.49万亿元,M2与GDP之比达到188%。于是,一些人惊呼,中国货币超发40多万亿元,将导致严重的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

  “事实上,没有任何经济学理论认为,M2必须与GDP存在一个固定的比例关系”,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说,M2作为一个存量指标,反映的是一个国家累积下来的货币供应量,GDP则是一个增量指标,反映一定时期内经济活动中生产、投资、消费创造的附加价值部分,而这些经济活动所需的中间交易并不纳入统计。以一个存量指标去与一个增量指标比较,本身意义就不大。更何况,货币存量所反映的经济活动包含的范围更广,特别是在土地、房产等交易领域,会产生大量的货币存量,却并不一定创造出较多的附加价值。

  即使非要使用M2/GDP这一指标,中国在世界上也不是最高的。据世界银行统计,2011年全球M2/GDP平均值超过125%,其中欧元区接近180%,日本达到240%,我国香港超过300%,新加坡也一度高达150%。

  主要发达经济体中唯一例外的是美国,其M2/GDP长期位于60%至80%之间,但这并不说明美国严控了货币发行。凭借储备货币的霸权地位,大量美元充斥于全球的金融市场,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美联储实施了四轮量化宽松以及扭曲操作,流动性没有在美国境内泛滥而大量在境外流通。如果把全球的美元供给都算进来,美国的这一比值将大幅提升。

  由此可见,无论从M2还是M2/GDP来考量,中国都不是钱最多的国家。恰恰相反,如果以更科学的金融总资产/GDP指标来衡量,就会看到,中国不仅远低于发达国家,甚至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目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使用这一指标作国际比较,其中金融总资产为银行总资产加上公开发行的债券总市值和股票总市值。根据IMF计算,2011年世界平均水平为366%,其中美国、欧元区、英国、日本分别为424%、449%、784%和540%,平均水平为476%;亚洲四小龙平均水平为544%多;我国仅为303%,低于世界平均水平。

  新浪乐居丹东站官方论坛:http://dandong.bbs.house.sina.com.cn/forum-58699-1.html

  

关键词:市场动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