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工商房产风雨24载——国企房产发展之道

提要:每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都会成就一个明星企业的脱颖而出,万科、保利等企业在前几轮的调控中经过一系列的磨炼,先后找到了自己的路径,逆势生长,快速成长为地产行业的领军企业。

  每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都会成就一个明星企业的脱颖而出,万科保利等企业在前几轮的调控中经过一系列的磨炼,先后找到了自己的路径,逆势生长,快速成长为地产行业的领军企业。

  这一轮楼市调控已经持续两年,房地产企业的优胜劣汰进程明显加快,一线房企也再一次面临着调整、转型的问题。以中海、万科、农工商房产为代表的央企、上市公司、国企均都开始实施战略性转向。不同的是,企业规模、机制的差异令其选择了不一样的发展道路,其中的佼佼者都找到了自己的前进方向,成功突围。

  通过横向对比我们发现,上海本土房企中的农工商房产转型显得尤其突出,20多年的风风雨雨从走出农场到走进市场,这家国企背景的企业通过提升市场敏锐度、有效整合资源等方式缎造出极具“农工商”特色的运营模式,尤其是通过近几年的长三角及至全国重点区域的布局,“有所为,有所不为”,不断自我创造机遇,实现了一次次的跨跃式发展连续10年位居上海房地产50强前列。在今年刚结束的2012年上海房地产秋季展示会上,农工商房产与万科等一线房企比肩而立,一举推出17个项目,农工商房产所展示的企业潜在能量令上海楼市侧目。

  风生水起,一个本土国企成功实现华丽的转身,跻身于上海市房地产市场的强势“阵营”,专业人士估计,按照农工商房产项目的进展和土地的储备,“百亿俱乐部”不久就会看到农工商房产的身影。

  嗅觉敏锐

  领先市场一步

  2010年,万科面对市场调控的日趋加剧,开始提出加快开发建设,通过快速周转回笼资金从而规避风险的策略。2011年,万科全年实现销售面积1075.3万平方米,销售金额1215 .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 .8%和12 .4%。

  有专家指出,就现阶段来看,万科的举措无疑已收到成效,并通过市场成绩论证了此做法的准确性,随后也导致包括龙湖等一线品牌房企的争相效仿。

  借鉴着央企、上市房企的一些做法,作为上海本土国企,农工商房产也作出了相应的调整,在加快开发进程的同时,更根据自己企业的规模与实力,运用自己在市场摸爬滚打中生成的敏锐嗅觉,在市场发生变化前已经作出应变对策。农工商房产总裁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顺应市场是农工商房产这样规模的"国企体制市场机制"企业发展的关键,农工商房产致力于普通商品房的开发,绝不会去争当"地王"。在今年上半年的市场低迷期,在大部分房企还在为是否需要调整价格踌躇的时候,农工商房产快速做出反应,局部区域主动降低产品售价,通过"以价换量"的方式快速回笼近10多亿资金。随后,当土地市场趋于低迷时,农工商房产顺势而动,花费数十亿资金快速扩充土地储备。当土地市场回暖,大家还在关注徐汇滨江地王诞生的时候,农工商房产已经在为一些项目面市进行准备了。

  “抢收”与“抄底”,认知与行动是有区别的。农工商房产着实领先了市场一大步。行动低调,但十分有力。

  目前,农工商房产的土地储备已经达到数千余亩,未来市场供应量可达数百万平方米,在全国12个城市拥有土地。沪上某开发商坦言,千亩地对一般人来说可能没有概念,但如果我们以南翔格林世界近2000亩土地体量,金地集团也耗时十年才开发完毕的案例来分析,农工商房产目前的土地储备充裕。

  分析农工商房产土地储备,我们也可以发现,农工商房产的“读地”能力也十分高超,上海市中心的苏河湾板块、迪斯尼板块、大虹桥板块、金山新城板块、淀山湖板块在近两年内都有地块被农工商房产揽进。我们查阅的数据表明,农工商房产已经是目前淀山湖板块最大的“地主”。

  农工商房产表示,当下农工商房产已经基本覆盖了沪上主要热点区域,这些上海新一轮经济发展的重点区域也是农工商房产未来几年的爆发点。

  值得一提的是,农工商房产的市场敏锐度不光体现在对市场大方向的掌控上,也在不少在售或开工项目的小细节中得到呈现。

  记者了解到,9月28日,上海轨道交通22号线延伸端正式通车,金山与市中心的心理距离大幅缩短,仅隔4日,农工商房产旗下的农房·万盛金邸项目就在刚结束的金秋十月房展会上首次亮相,并获得了大量市民的关注。

  资源整合

  农工商房产优势无人复制

  楼市调控力度不减,不少房企开始多元化的进程。

  以中海地产为例,2011年,中海地产在上海召开了商业地产品牌发布会,同时推出了以“环宇城·UNIMALL”为统一品牌的中海地产全国五大购物中心。按照中海地产董事局主席孔庆平的计划,将来商业地产的收入将占到公司盈利的20%。

  专业人士表示,中海地产属于央企,在资金储备上要明显优于其他企业,转向持有型商业所带来的资金重型化的问题对中海而言影响并不大,反而能有效抵制调控风险。

  反观农工商房产,商业地产也是其正在试水的领域,有效整合资源则成了该企业商业平台的独到之路。

  农工商房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农工商房产虽然是国企,但同时也是市场机制下的产物,公司作为光明食品集团都市服务业板块的骨干企业,在24年的开发运作过程中,经历了两次的资产重组,可控资源数量十分庞大。目前,农工商房产已成立了上海农工商华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专门从事商业房地产开发和运营业务。据了解,目前农工商房产的商业运作平台正在操作的上海青浦华新项目、西藏北路项目以及安徽池州项目的商业体量已经达到上百万平方米,如何整合和利用光明集团的独有资源是农工商房产在商业地产领域正在研究的课题,公司正在着手打造“光明邻里中心”,集中整合光明食品集团旗下知名的商业资源,如第一食品、农工商超市、捷强连锁、都市菜园等,方便地解决社区居民的“开门七件事”,从而寻找到一条用商业地产带动住宅发展的有效途径。

  此外,农工商房产目前正在思索如何利用崇明岛农场的资源开发养老地产。

  农工商房产相关负责人表示,农工商房产也期望依靠光明食品集团的独特背景,综合利用开发好各路资源,走出一条别人无法复制的商业发展之路。

  但农工商房产相关负责人强调,农工商房产永远是聚集主业的,将来商业地产的收入约会占到公司盈利的20%左右。

  反哺社会

  承担企业社会责任

  与纯粹市场化运作的一些企业不同,农工商房产因为自身国企背景,长期反哺社会,自觉肩负起企业公民社会责任,“修身、养家、立业、助天下”,在努力创造价值的同时,与全社会分享价值。

  查阅的资料表明,早在1996年,农工商房产就开始涉及保障房建设。保障房微利乃至无利可图的产品特性令不少房企避之不及,然而农工商房产却毅然将参与保障房建设视为自己企业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保证工程质量,农工商房产还配置了全公司最得力的精英组成专业公司进行全程管理。

  记者了解到,从2004年至2012年,农工商房产累计开发建设了约120万平方米土地面积的保障房。今年9月30日,上海市保障性住房航头拓展基地开工,上海市市长韩正亲临基地并宣布开工。这是农工商房产参与保障房建设规模最大的一次,首期住宅开工面积达52万平方米。由于管控到位、质量优异,保障性住房航头拓展基地已经荣获“2012年度上海保障性住房及住宅优质施工现场观摩”样板工程, 农工商房产以创优质工程树立农工商房产品牌的经营理念在浦东新区获得巨大成功,得到市建交委、区领导和质监站的首肯,成为浦东新区建设项目的亮点。

  农工商房产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大力参与开发保障房建设是农工商房产一贯以来的工作重点,此举是符合政府导向的,是改善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有效手段.农工商房产投入大量财力、物力、精力参与保障房建设,一方面是国企的本份使然,但更重要的是借此给予社会一定程度的回馈。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社会的尊敬,企业也才可能持续发展。

  反哺社会,不仅仅是农工商房产的一个简单口号,而是贯穿于农工商房产日常运作中的长久责任和使命,并将其视作企业业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2008年汶川地震,农工商房产专门组织人员前往灾区查看灾情,并积极投入到“都江堰光明团结小学”援建工程。

  2009年,农工商房产参与援建了当地10所乡镇社区卫生院的建设,共计建筑面积约22000平方米。

  2011年,上海农工商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都江堰援建项目指挥部荣获“上海市对口支援都江堰市灾后重建先进集体”。     

  记者了解到,农工商房产目前已经形成一个惯例:每当一个住宅项目开盘的时候,都会向项目所在地的学校、福利院进行捐款。目前公司累计共捐助各类善款近3000余万元。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