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是北大风物致”

提要:“曾经我们在未名湖畔惬意散步,曾经我们在五四运动场上挥洒激情,曾经我们在图书馆里苦读勤耕……那些曾经让无数北大人魂牵梦绕的地方,总是能够化作一缕缕思绪,然后在恰如其分的时候,在一个你又意想不到的时候从记忆深处偷偷满溢开来,让你无所遁形。”

  “曾经我们在未名湖畔惬意散步,曾经我们在五四运动场上挥洒激情,曾经我们在图书馆里苦读勤耕……那些曾经让无数北大人魂牵梦绕的地方,总是能够化作一缕缕思绪,然后在恰如其分的时候,在一个你又意想不到的时候从记忆深处偷偷满溢开来,让你无所遁形。”

  这种强烈的人文共鸣和深深的思念在2011年10月15日,一场名为“寻找昆山北大人”的发布会中,被体现得淋漓尽致。对于所有的北大人来说,这场活动无疑是为他们曾经或正在奋斗中的生活划上一个期许、释怀和激励的注脚。因为北大精神不仅仅属于百年北大,它也属于整个中国。一个个北大人,或激情张扬,或理性思辨,或轻灵活泼,或厚重深刻,他们代表了一代代优秀知识分子对真理和美好世界探索、呐喊和战斗。参加这样一场发布会,无异于接受一次思想与精神的洗礼。

  在当天的活动中,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毕业于北大,并拼搏商界多年的昆山精英——王先生,听他来讲诉他心中的北大情节。“相逢不如偶遇,相见不如怀念,不能相守于阡陌,不如相忘于江湖”。喜欢它的原因是它总能轻而易举让我想起我在北大的时光。1992年我有幸地踏入北大这块圣地。初入校园,坐在飘散着墨香的图书馆里,时时感到自己的浅薄,稚嫩的笔端流淌出的文字难以写出这所百年名校的精神内涵。

  最后一年初夏时节,约上三五好友,东门的烧烤必是集聚之地,酒过三巡,酣畅淋漓,便没了言语,没了喧闹,只剩下每个人的心跳声在空气里挣扎。我加入了找工作的洪流,历经困难重重,最终成为方正集团华东分公司的一名职员。每当有人和我谈及这个职位时,我常会说,“一颗小螺丝”。经历过失败,人才容易把心态放得平和些,这样才好端端正正做事情。

  《四书》中的《大学》里有句话:“大学之道,在明理,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意思是说大学育人的道理,在于传授知识,明白道理,陶冶个人情操,培养个人美德;在于团结群众,弃旧扬新,从而使人们达到真善美的最高境界。北大就是这样一所大学,它的民主与科学之传统,让我有更多的接触中外新知识,探索世界新领域的机会;它的宽容与广博,始终提醒我要塌实做人、学习,去尽量吸纳这里的精华。

  所以,如果你是那样的北大人的话,不必再独自感伤留恋,昆山北大资源·理城正面向全城发起搜寻令——“寻找昆山的北大人”,现在起,就请随着我们一起重拾那时的美好回忆吧!

关键词: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 “最是北大风物致”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