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地集团做强综合产业 能源酒店产业能级规模再提升

提要:作为中国综合性地产领军企业和中国百强企业,绿地集团近年来在坚定发展房地产主业的同时,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综合产业,始终将“一业特强、多元发展”作为企业增强综合竞争力、分散经济环境波动风险、提高增长质量的重要手段,已形成“房地产主业突出,能源、金融等综合产业并举发展”的产业布局,目前旗下已先后组建成立商业集团、酒店集团、能源集团、金融集团等综合性产业集团。

  作为中国综合性地产领军企业和中国百强企业,绿地集团近年来在坚定发展房地产主业的同时,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发展综合产业,始终将“一业特强、多元发展”作为企业增强综合竞争力、分散经济环境波动风险、提高增长质量的重要手段,已形成“房地产主业突出,能源、金融等综合产业并举发展”的产业布局,目前旗下已先后组建成立商业集团、酒店集团、能源集团、金融集团等综合性产业集团。

  在实施多元发展战略的过程中,绿地集团对自身综合产业不断加快提效益、上规模、调结构的步伐,加快实现从“大”到“强”的转变,对企业整体经营业绩稳步增长形成了有力支撑。目前,综合产业经营收入已占集团整体经营收入近五成。近日,绿地集团这一战略思路又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投资建设内蒙古万吨级煤炭铁路集运站——晋丰元煤炭物流园区,进一步完善能源产业全产业链;携手全球著名奢华酒店品牌丽思卡尔顿集团,打造武汉、大连绿地中心两家顶尖摩天酒店。

  一、打造内蒙古万吨级煤炭铁路集运站,完善能源产业全产业链

  8月26日,绿地集团旗下云峰集团与呼和浩特市土左旗政府在呼市就投资建设晋丰元煤炭物流园区签署项目合作协议。这是绿地集团积极贯彻上海市关于“绿地集团要在全国资源配置中加快发展,争当上海企业服务全国排头兵”的要求,确保上海能源安全供应,促进沪蒙两地友好合作交流的重大举措,同时也是绿地集团实施转型创新,进一步完善能源产业全产业链,做强第二支柱产业的积极举措。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延照,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云秀梅,呼和浩特市市长王波等出席签约仪式。

  此次绿地集团投资建设的晋丰元煤炭物流园区位于沙尔营煤炭物流交易中心内。沙尔营煤炭物流交易中心是呼和浩特市“十二五”规划的重点项目,距呼市市区21.5公里,紧邻准格尔煤田,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供给优势,总用地面积达10平方公里。作为沙尔营煤炭交易中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晋丰元煤炭物流园区的顺利运营对沙尔营项目的成功与否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根据呼市规划要求,晋丰元煤炭物流园区将建成煤炭铁路专用线为主线的万吨级煤炭铁路集运站,园区总占地面积2000亩,总投资额约5亿元,园区内设6条线12个站台,建成后年铁路运力超过1000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亿元,将有效缓解内蒙古煤炭铁路外运压力。绿地集团将充分发挥自身能源产业领域的专业优势和丰富经验,力争将其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具有卓越运营管理水平的大型煤炭铁路物流园区,为提升西部地区铁路运输能级和改善上海能源短缺现状作出积极的贡献。

  能源产业作为绿地集团近年来重点发展的第二支柱产业,产业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不断增强,目前已形成了煤炭产运销、石油储运销两条较为完整的产业链,今年能源产业板块计划实现销售收入800亿元,利润总额超15亿元。在煤矿资源拓展方面,目前绿地集团在内蒙古、山西、贵州拥有煤矿合计年产量超过1400万吨、资源总储量达5.8亿吨。在煤炭和油品贸易、配送方面,绿地集团已与中煤集团、中能源集团达成煤炭贸易合作意向,将在武汉、丹东建立煤炭中转基地,建立油品长期固定进销网络;同时积极探索建立煤炭上游采购中心及下游物流集散中心,并在长三角收购十余家加油站。在基础设施方面,绿地集团拥有多艘万吨煤炭散货船和油轮,正在上海外高桥建设大型石油仓储基地和码头,已在宝山罗泾港建成煤炭分筛装置,进一步提高销售产品附加值和贸易盈利能力。

  上海市国资委秘书长马咏华代表上海市国资委在签约仪式上讲话,他指出,绿地集团投资建设内蒙古晋丰元煤炭物流园区项目,符合上海市国资委走出去实施开放性市场重组联合的指导思想,也体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要求,是目前两地经济合作交流的一个新的重要成果。希望绿地集团和云峰集团充分展现上海优秀大型国有企业的品德和风范,在内蒙古和呼市经济社会新的发展中建功立业,为推动沪蒙两地友好合作交流作出更大贡献。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表示,物流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物流业的发展直接影响经济活动中的各个领域。内蒙古近年来始终位居我国煤炭资源储量首位,随着煤炭产能不断扩大、市场需求不断旺盛,其煤炭铁路外运需求也与日俱增。绿地集团将高起点设计、高品质建设、高水平运营,有效缓解内蒙古煤炭铁路外运压力,为促进沪蒙两地友好合作交流做出新的贡献。

  二、携手丽思卡尔顿集团打造全球顶尖摩天酒店

  8月26日,绿地集团与全球著名奢华酒店品牌丽思卡尔顿集团签署酒店管理协议,委托其管理旗下的武汉、大连两家顶尖摩天酒店。武汉、大连两家酒店均座落于绿地集团投资开发的超高层建筑中,其中武汉绿地丽思卡尔顿酒店位于高达606米的世界第三、中国第二高楼武汉绿地中心顶层部分,大连绿地丽思卡尔顿酒店则占据高达518米的世界第四、中国第三高楼大连绿地中心第64至81层。此次携手世界著名酒店品牌、打造全球顶尖摩天酒店,将为绿地集团进一步提升酒店业运营价值和水平提供有力支撑,并使绿地集团一举成为国内同时拥有两家丽思卡尔顿摩天酒店的业主,开启了绿地集团酒店事业发展的崭新篇章。

  近年来,绿地集团在全国范围内陆续打造了一批超高层地标建筑,仅建成和在建300米以上超高层建筑就多达11幢,年内还将在成都、长春、苏州分别开工3幢超高层建筑,奠定了全国超高层开发领域领跑者的地位。以超高层标志性项目和现代服务业综合体为依托,绿地集团积极响应政府要求,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大力发展酒店产业,并于近期组建成立绿地酒店管理集团,负责旗下酒店业务板块的经营、资产管理和发展。绿地集团目前拥有星级酒店12家,客房总数4500余间。自2012年起,绿地集团计划以每年15家四、五星级酒店的速度扩张,力争2015年前后旗下酒店发展到100家,成为中国最大的酒店物业持有商。

  武汉丽思卡尔顿酒店计划于2017年4月开业,规划有330间豪华舒适的客房和套间,另设有中餐厅、酒吧等高档餐饮、健身俱乐部、游泳池、SPA等设施,以及可容纳2000位宾客的大型宴会厅;大连丽思卡尔顿酒店计划于2017年1月开业,地处被称为“北方维多利亚港湾”的大连东港CBD核心区,拟设300间豪华海景客房,将为高端客户提供独特而难忘的住宿体验。

  丽思卡尔顿酒店是万豪国际集团下属顶级酒店品牌。万豪国际集团是绿地集团在酒店领域最早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此前双方成功合作开发了上海卢湾绿地万豪、上海嘉定绿地万怡、郑州绿地JW·万豪三家酒店。而本次酒店管理协议的签订,必将使双方合作上升至新的高度。

  酒店产业作为绿地集团房地产主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发展规模不断扩大,品牌能级不断提升,先后与洲际、万豪、喜达屋等国际著名酒店管理集团缔结战略合作关系。作为中国综合性地产领军企业和中国百强企业,绿地集团将积极发挥自身在大型现代服务业综合体开发领域的资源优势,引入国际领先的商业运营理念和高品质的商业品牌资源,为房地产主业综合竞争力提升提供有力支撑,并对各地城市功能完善、商业经济繁荣和现代服务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关键词:房企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