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转型旅游地产之新城镇化建设的机遇与挑战

  2013国际旅游财富峰会将于5月7日在上海拉开帷幕,本次峰会是国内首个通过以旅游、文化、养生、养老和现代农业相结合,探索旅游地产在中国城镇化建设中产业创新模式的大型国际化高峰论坛

  据2012国际旅游财富峰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全国50强房地产开发企业有近半涉足旅游地产开发。2013年以来,随着"新国五条"及各地方房地产调控细则的出台、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住宅开发企业转向以城镇化为导向的旅游地产开发。在2013国际旅游地产专家评审委员会年会上,国家旅游局红办主任张坚钟指出,国民旅游休闲纲要的发布使人们有更多时间进行旅游消费,这为不同地区、不同时间的旅游地产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旅游财富网CEO曾晓成表示,传统旅游升级和中产生活方式转变对度假、养生、投资双重需求将推动旅游地产的发展。通过正确引导旅游地产开发,依托城乡优良的自然资源,结合现代农业,融合度假、养生、生态养老、文化体验等现代服务产业,无疑是新型城镇化的产业发展方向,更是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选项之一。对此,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朱中一表示赞同,过去几年间,房地产行业及城镇化确实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此同时,实践方面仍存在种种问题。"如果没有产业带动就空谈城镇化,农民工进了城后干什么去?"朱中一直言,所谓"以人为本"的城镇化,就不应该是"以建设为本"的。

  城镇化建设的旅游地产开发,需要依托城镇自有的特色,经过策划提炼形成吸引人群的动力源泉。在全球化背景下,发达国家不少城镇都立足于自己的资源特色、环境条件,锻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成为举世闻名的小镇。

  达沃斯传统旅游经济与城镇化

  传统旅游经济的本质是通过"游客搬运"实现"消费搬运",在旅游目的地建设更多的基础设施、包括景区景点、商业、休闲、运动、酒店住宿等来吸引游客,满足游客的观光和休闲需求。如瑞士达沃斯小镇,其是阿尔卑斯山系最高的小镇,环境优美,气候宜人,适合疗养和度假。达沃斯凭借自然环境适合养生养老,建立起疗养中心,修建滑雪场,以本身有限的条件吸引来了第一届世界经济论坛。随着会议知名度的提升,达沃斯成为了世界知名的会议中心。会议产业反过来又推动了传统旅游的发展。居民挣钱了,再投入建设,推动了达沃斯整个以会议和旅游为核心的产业链整体发展,实现了达沃斯小镇的城镇化,并实现了它的可持续发展。

  法国波尔多现代农业与城镇化结合

  对传统农业实施规模化和产业化生产,优化当地环境,形成极富特色的乡村田园文化,吸引中心城市人口前来休闲度假和养生养老居住,解决了城镇化过程中富余劳动力的就业,促使原本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民,变身服务行业工作者。如法国波尔多,其地处典型的地中海型气候区,有着最适合葡萄生长的气候。常年阳光的眷顾,让波尔多形成了大片的葡萄庄园。波尔多葡萄酒更是享誉全世界,波尔多因此也被称为世界葡萄酒中心。每年有大批游客来到波尔多,享用美酒,休闲度假。旅游给波尔多带来了消费需求,带来了商业,带来了就业,带来了发展……法国波尔多依靠葡萄酒产业发展为葡萄城。

  中国小康社会生活升级

  助推城镇化产业模式创新

  2012年中国人均GDP超过5000美金,意味着过去10多年来,以满足中产阶层生活升级,拉动内需的"房子、车子、保险"已开始转变成为中产阶层的基本生活保障。未来10年,小康社会中产生活方式,必将是与发达国家中产阶级生活方式接轨,即在物质丰富的同时还将追求精神上的富足感。可以预见,引领未来中产阶层"品质生活" 的"新三大件"将是"投资(财产性收入)、度假屋(用于休闲、度假、养生)和文化品位(养心、运动、娱乐等)"。

  近年来,中国大规模的城市化和工业化发展,造成区域中心城市环境污染、交通堵塞、人口膨胀,老龄化严重等现象,中心城市已越来越不适合养生居住。从小康社会中产品质生活方式的改变来看,以旅游地产为主导的各类旅游综合体、旅游小镇的开发,依托城乡优良的自然资源,结合现代农业,融合度假、养生、生态养老、文化体验等现代服务产业,无疑是新型城镇化的产业发展方向,更是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选项之一。

  国际顶尖盛会引领产业融合

  破解房企转型旅游地产困局

  中国的城镇不缺乏像波尔多那样特色种植业,也不缺乏能策划出达沃斯会议产业的策划公司。但在中国城市化和工业化的过程中,城市与城市之间互相借鉴,镇与镇之间互相学习,导致出现了"千城一面,万镇雷同"的现状,严重削弱了城镇的竞争力。

  2013国际旅游财富峰会将邀请包括欧美、日本、中国台湾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和企业参会,借鉴他们在城镇化发展中的成功经验。如江西红土娃现代农业示范基地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借鉴以色列的农业技术,融合瑞士的旅游观光和度假养生模式,打造花园式、环保式的农业开发休闲观光基地。帮助当地走上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实现农民变成现代农业工人,实现农村的城镇化。

  本届峰会将邀请国内外相关政府、著名专家学者,以及相关产业的企业领袖,共同以小康社会广大中产阶层及家庭休闲度假、生态养生、养老等追求幸福生活的多层次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拉动内需,打造旅游、文化等现代服务产业支撑城镇化建设为宗旨,研讨如何缓解中心城市人口老龄化问题,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及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其与旅游、文化产业、生态养生、养老产业的融合;协助政府部门制定相关产业政策,并逐渐形成产业规范和产业标准;帮助广大旅游、文化、旅游地产、养老产业和现代农业开发企业等树立正确的发展理念和方向。目前已确定参会的地方政府有宁波市、镇江市、广东云浮市、陕西乾县和浙江遂昌等。届时,来自日本、法国和台湾地区的养生、养老专家将与国内企业共享他们的成功经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房地产业老年住区委员会主任朱中一将在峰会上发表"房企转型旅游地产之新城镇化建设的机遇与挑战"的主题演讲。国内知名旅游营销大师德安杰环球顾问贾云峰总裁发表"'为山川立境界,为乡土传精神'美丽中国的美丽营销"的主题演讲。

  届时峰会将成为相关产业政府主管部门招商引资,企业之间寻找合作商机、拓展业务,行业协会、学术机构和企业高管层之间相互学习和交流的平台。预计人数为300-500人。

  新浪乐居丹东站官方论坛:http://dandong.bbs.house.sina.com.cn/forum-58699-1.html

  

关键词:置业新闻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