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联地产:珠海“双限令”出乎意料

提要:2011年10月31日晚,珠海市政府发文称,11月1日起,珠海将实行限购政策,限购主要针对主城区(香洲区)。限购令施行后,本地居民和在珠海已缴纳一年以上社保的非本地居民,只能在香洲新增一套房。而无购买社保和纳税的非本地居民不能在香洲买房。同时,报备项目的住房平均价格超过珠海市2011年度房价控制目标(11285元/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价格主管部门暂停备案,商品房预售管理部门暂停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2011年10月31日晚,珠海市政府发文称,11月1日起,珠海将实行限购政策,限购主要针对主城区(香洲区)。限购令施行后,本地居民和在珠海已缴纳一年以上社保的非本地居民,只能在香洲新增一套房。而无购买社保和纳税的非本地居民不能在香洲买房。同时,报备项目的住房平均价格超过珠海市2011年度房价控制目标(11285元/平方米建筑面积)的,价格主管部门暂停备案,商品房预售管理部门暂停核发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今年的第三季度,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力全面显现。市场普遍预期“限购令”的执行范围将维持现有规模,珠海此时出台“双限令”多少有些出乎市场意料。其中的“限价令”甚至将价格精确至个位数,这在今年上半年已经出台“限价令”的608个城市中从未有过。究其原因,世联研究认为,一方面是过高的房价降低了珠海的城市竞争力,阻碍了珠海的战略发展;另一方面是为了对冲区域发展带来的房价利好因素,防止未来房价继续过快上涨。

  过高的房价降低珠海的城市竞争力

  世联数据平台显示:2011年前三季度珠海商品成交量为165.05万平米,同比仍然保持上升;2011年1到9月份,商品房月度成交均价只有3、5、7月份略低于2010年全年成交均价,其余月份价格同比增速仍然维持在20%以上的高水平。珠海2011年全年均价涨幅控制11%以下的目标难以实现。

  除此之外,珠海近年的房价涨幅一直位居广东省前列,仅2010年珠海房价涨幅就超4成,目前珠海的房价仅次于广州深圳,远高于同属珠三角区域的佛山、中山、东莞和惠州等城市。过高的房价将导致珠海对人才的吸引力下降,最终在珠三角的城市竞争中丧失优势。据中国社科院2010年度《城市竞争力蓝皮书》显示,2010年度珠海的城市竞争力排名已经落于佛山、东莞、中山之后,毋庸置疑,高房价是导致珠海城市竞争力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可以说,珠海市政府出乎预料地出台“双限令”,是为珠海市长远战略发展走的一步重要棋子。

  防患于未燃,为转变房价上涨预期打的一张防御牌

  世联研究认为,此时出台“双限令”也是珠海市政府为将来可能出现的新一轮房地产热打的一张防御牌。受横琴岛规划获批、珠港澳大桥建设等区域性利好因素影响,投资者预期未来珠海房价还有许多上涨的空间。而珠海的房地产市场是典型的投资型市场,世联数据平台显示,2011年上半年,在珠海购房的人群中,非本地籍贯的购房者占居95%以上。珠海市政府此时推出“双限令”也有利于防患于未燃,打一张防御牌,遏制将来可能出现的新一轮房地产热。

  珠海房地产市场后市走势尚难确定

  世联研究认为,珠海市政府出台“双限令”对房地产市场带来以下影响:

  其一,强化了市场向下的预期。在传统的“金九银十”黯然失色之后,此次珠海市政府出台的“双限令”无疑给房地产市场雪上加霜,购房者对市场走势向下预期被政策进一步强化。

  其二,“精装修”房转“毛坯”房入市。据了解,珠海市住宅房地产项目多以“精装修”房入市。

  为了规避“限价令”带来的影响,开发商可能采取将楼盘由“精装修”房转为“毛坯”房入市的应对策略,以此变相降低均价,满足备案要求。

  其三,由于此次受限购的区域为主城区(香洲区),在今年1-9月份,该区商品房新增供应面积占全市的62%,商品房销售面积占全市的68%,因此,“限购令”将给珠海市房地产市场带来实质性的影响。但是,在全国房地产市场预期已经转变的情况下,“限购令”还会不会产生挤出效应,从而导致未限购的西区销售量上升,这还有待观察市场的反应。

  综上所述,世联研究认为,在房地产调控政策效力全面显现,市场开始出现转向之际,珠海出台“双限令”虽然有其自身特殊的原因,但是它对房地产市场所带来的冲击及购房者的心理影响不可小觑,这也表明了调控政策不会放松。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