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政府微调冲动难抑

  在房地产业界人士看来,上海的楼市松绑政策刚被叫停,沈阳的公积金贷款又有一定的放松,地方政府此起彼伏的“松绑”的动作,都和巨大的财政压力,特别是推地压力息息相关。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在房地产调控思路上为何屡有“不合拍”的个案凸显,此类现象意味着怎样的博弈,三位房地产专业人士为此作出了自己的回答。 

  中央地方调控方向一致路线不一

  主持人(媒体人周晓南):芜湖新政的个案虽然过去了一段时间,但业界对其评论不断,在中央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的情况下,芜湖政府出台此项新政的初衷会是什么?

  邓浩志(地产经济学家):我觉得还是因为地方政府在房地产调控背景下,当地的房地产市场活跃程度差,影响了财政收入,特别是土地出让金这一块受到的影响巨大。

  中央政府关于房地产调控的精神有一条是要支持和保护刚性需求,因此地方政府也有这个冲动去改善刚性需求,这次芜湖出台新政,实际上也是打着这个旗号出台的。

  李华宇(领先丰房地产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我觉得除了财政压力之外,中央政府其实也有意制定一个中长期的房地产调控思路,温总理在国务院多次调控会议中也提出,要房地产市场长期健康发展,实际上也是这种思路的体现,这种中长期的房地产调控思路出台后,将取代简单粗暴的限购限贷为主的调控方法。

  其实如果不看这几个未能出台的新政,北京、上海都通过调高普通住宅标准,给予首次置业者更多的税费优惠,而中山限价的下限也比去年有所拔高,实际上这几个税费和限价尺度的放宽,中央都是首肯的。

  李锷(易居中国佛山公司总经理助理):我觉得,现在中央政府对于调控政策的把握,是态度坚决的。所以说很多城市都不敢跟中央“博弈”,因为这是非常时期,所以地方政府对中央政府没有协商的余地,此番芜湖再出手“挺市”,我觉得有一种挣扎的意思在这里,也是一种自救的态度体现。

  主持人:那为什么这几个个案都是打着保护刚需或者差别化调控的旗号出炉的,却最终都是无疾而终呢?

  邓浩志:我觉得这体现了来自中央层面的信号,体现出中央政府对于在现在就调整房地产调控的方式方法觉得不合时宜,体现了中央政府的调控决心,我觉得以后地方政府出台类似的新政,会变得相对谨慎。

  土地财政让地方政府微调趋势凸显

  主持人:改善刚需购房条件,进而提高财税收入,其实这其中都回归到地方政府深以依赖的土地财政上,很多城市近期都推了不少地,其中一些地块“起步价”都比较便宜,这体现了什么样的变化?

  李华宇:我觉得地方政府在推地上今年还是比较积极的,因为去年以来土地市场很不景气,大的品牌发展商拿地很少,政府推地的压力很大。

  但从近期来看,发展商也在“抄底”,但明显希望以更为优惠的条件拿地,而最终成交价很多人也觉得比去年有所降低,作为大总价的地块,政府在地价门槛上也是有所让步的。

  邓浩志:从今年的整体市场走向来看,发展商在促销,政府因为其财政压力,也在对土地进行促销,在大家都缺钱的情况下,一些地块出现了价位下调的现象,这种个案在广州等一线城市也有体现,在财政压力之下,政府也希望以较低的门槛促使土地成交,回笼一些资金。南都

关键词:

网友观点

0人评论了新闻:地方政府微调冲动难抑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