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购或一轮紧似一轮 楼市调控着眼长期长效

  二、三线城市限购必推无疑,且将从严,房地产调控毫无放松迹象。

  本报记者16日获悉,住建部日前已下发文件督促地方政府,预计距离新一轮“限购令”落地已为期不远。

  据权威专家向记者透露,全国房价,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房价仍在不断上涨,因此限购措施不但不会取消,而且可能至少延期至明年。

  “5选2”从严 可操作性强

  记者获悉,近日住建部下发文件,进一步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要求各省在8月20日之前将所辖各城市的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情况上报。文件中,住建部给出了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5条建议标准,并建议凡符合其中2条者就纳入限购范围。

  记者仔细梳理发现,5大标准在指明限购方向的同时,均具备很强的操作性。

  以第一条标准为例,即: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指数,处于房价涨幅前列的城市。记者发现,符合该标准的二、三线城市至少达到10个。

  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6月份数据,没有限购的二、三线城市房价存在上涨过快的趋势,新建住房价格指数环比/同比涨幅百分比(下同)均较高。其中,石家庄 (0.2/7.6)、长沙(0.4/8.2)、乌鲁木齐(0.4/9.2)、丹东(0.1/7.6)、洛阳(0.2/8.1)、牡丹江(0.1/7.4)、兰州(0.2/8.2)、昆明(0.2/6.7)、南昌(0.2/8.2)、沈阳(0.4/6.4)、西宁(0.1/7.2)和秦皇岛(0.1/7.7)等地涨幅最为明显。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四,国家统计局将发布7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涨幅若再名列前位,相关城市或不得不“被迫”出台限购政策。

  再看第三条标准,即:防止开发商将“限购令”变为“促销令”,借机推盘并推高房价。业内普遍认为该标准剑指畸形“高成交量”。

  “从北京等率先限购的城市来看,在限购令传出之前,开发商往往会借机推盘并推高房价,而住建部此时出台上述限购标准,针对性非常强。” 一位业内人士说。

  再拿第四条标准来说,即:位于已限购区域中心城市周边,外地人购房比例较高的城市。业内人士认为,这几乎是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周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量身定做的标准。

  “不仅针对性强,而且跳出了所谓的二、三线城市范畴,可以说变相扩大了限购范围。”该人士指出。

  限购或延续 力度不放松

  而针对此前传出的限购措施可能取消的消息,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珏林向本报记者表示,就目前的楼市情况来看,房价,特别是二、三线城市房价仍在不断上涨,因此限购措施不但不会取消,而且可能至少延续至明年。

  来自中国不动产研究中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没有实行限购的二、三线城市,已取代京沪深穗成为领涨主力,并由此得出:房地产市场调控力度年内不会放松。

  对此,住建部在上述文件也明确要求:已实施住房限购措施的城市要继续严格执行相关政策;限购范围仅限于城市局部区域、部分房屋类型等的要尽快调整,从严执行。对辖区内房价上涨过快、未采取住房限购措施城市,要督促指导其按照国务院要求采取必要的限购措施。

  事实上,也正是基于上述考虑,文件专门列出了新增限购城市名单的建议标准。

  “从目前的调控形势来看,今年年底到期的限购政策还会延续,延到明年在意料之中。”王珏林向记者表示,即便在严厉的限购政策之下,房价照涨不误,一旦放松限购后果可想而知,因此必须坚持。

  早在今年3月份,王珏林就曾向记者表示,“限购令”两年内不会放松。而且,“如果房价再度出现过快上涨,不排除有"限购扩大范围"和"限价"等更严厉的储备政策出台。”

  总而言之,“虽然调控政策接踵而至,但是房地产调控任务依然艰巨,调控的长期性已可以预见。”王珏林称。

关键词:限购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