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房贷8折利率是银行的底线 7折不赚钱

  “7折利率”虽未落地,但其预期正持续发酵,楼市“差别化信贷”日渐明朗。无论是出于“稳增长”之需,还是楼市自身运行规律使然,刚性需求释放势在必行;但在“限购”等调控政策高压之下,房价尚不存在大幅反弹的基础。

  一股份制银行上海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7折贷款利率大大缩窄存贷款利差,银行不赚钱,没有动力去做,“8折利率可能就是银行的盈亏平衡点了”。

  中原地产上海浦东金桥证大二店经理张容平说,6月以来,客户看房量至少增加了两成,尽管在成交量上还没有直接的体现,但客户心理预期开始转好,出手买房的意愿明显增强。

  房地产开发投资是更能反映趋势性的指标。今年前5月,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为2.22万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5%;其中5月份开发投资为637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18.2%,大大高于4月份9.2%的同比增幅。有分析师认为,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已经在三四月份触底。中原地产、中投证券等均预计,今年6~8月楼市将“淡季不淡”。

  “楼市最困难的阶段可能已经过去了。”易居中国董事会主席周忻日前在此间的一次论坛上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随着市场逐步走出最低谷,房价下行的动力也随之减弱。记者从上海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随着市场环境的“微调”,房产交易议价空间缩小,卖家的心理价位也有所抬升。有关部门向记者提供的信息显示,上海今年2月、3月、4月三个月连续有一定交易量的楼盘中,降价楼盘的比重分别为45%、37%和47%,已远远少于去年11月63%的“底部”,“这说明房企的压力已有所减轻”。

  随着“稳增长”发令枪的扣响,一系列“预调微调”措施已陆续出台。“稳增长”过程中如何“稳楼市”?

  数据显示,近10年来房地产投资占GDP的比重保持在5.5%左右,且房地产业关联建筑、建材、机械、装潢等50多个产业部门,几百种产品和服务。据交行金融研究中心测算,近几年GDP的增长率中,房地产及其所带动的行业贡献率约占2个百分点。数据还显示,房地产市场长期低迷对地方财政收入有很大影响。

  “如何既能有效遏制房价,使其合理回归,又能确保房地产开发保持一定增速,并发挥对经济的良性拉动作用,是今年房地产调控面临的突出问题。”中国房产信息集团研究总监薛建雄说。

  住建部日前强调,当前各地要按照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继续坚定不移地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特别是严格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和住房限购等措施,巩固调控成果。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楼市有所活跃,但目前不存在房价大幅反弹的基础。 (新华社)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