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杆房企销售金额齐涨 行业巨头仍担忧后市

  量价齐升往往被视为研判楼市回暖的重要指标,多家标杆上市房企5月份的销售数据显示,销售面积和销售金额均出现同比和环比不同幅度的上升。

  但这些龙头房企5月份销售均价环比涨跌互现,同比却几乎全部下跌,呈现出几乎一致的量升价跌趋势,部分房企销售均价下跌高达三成。

  万科总裁郁亮对此表示,5月份楼市成交活跃是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结果,但当前房企的商品房库存量仍然十分惊人,后市并没有看上去那样乐观。

  标杆房企销售均价齐跌

  从已披露的销售业绩情况来看,5月份主要上市房企销售量和销售金额出现了近几个月以来的新高,其中万科同比分别增长26.5%和19%,绿城同比分别增长30.8%和13.3%,碧桂园则分别增长约104%及164%,万科、中海地产、保利地产和恒 大地产等四家房企5月销售额均突破百亿元。

  作为判断房地产市场价格走势的直接指标,开发商销售均价在5月份依然涨跌不一。从销售数据推算,万科5月份销售均价较去年5月份的每平方米11124元下跌6%。

  恒 大地产5月以103.7亿元的销售金额创下该公司单月销售最高纪录,销售额和销售面积分别同比增长33.3%和52.4%。但这一销售业绩大增的背后,是其销售均价从去年同期的每平方米6873下降至每平方米6012元,降幅达13%。

  另一家以价换量比较明显的开发商为中海地产,该公司5月份销售均价从去年同期的每平方米19628元下降至每平方米16305元,降幅高达17%,以此实现销售面积75.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

  相比之下,佳兆业5月份销售均价下降更为明显,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29%和6%,从去年同期的每平方米7495元降至每平方米5333元。

  此外,世茂房地产5月销售均价也同比下降23%至每平方米11635元。富力地产和金地集团的销售均价下降幅度均超过10%。

  销售价格下降直接刺激开发商当月销售额激增,其中佳兆业5月合约销售面积为22.151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高达71%;世茂房地产销售金额则同比大幅增加超过一倍至51.12亿元,创该集团单月销售历史新高。

  综合前五个月的销售数据来看,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推算的15家标杆房企在1~5月平均售价为每平方米9866元,同比下降5.13%,其中8家房企在1~5月的价格同比下降幅度超过一成,说明即使标杆房企,降价依然是其获得销量的前提。

  多房企推“跑路”策略

  去年积压了整整一年的存货,显然难以在短短两三个月的市场放量中被消化,尤其是货量巨大的开发商,无不在近期趁着利好大肆出货。

  6月13日,碧桂园正式公布欲在本月推出的十里银滩二期项目的房源价格,并延续7.5折的巨额优惠。值得关注的是,该项目二期推货量依然是数千套,巨大的货量无疑会对区域市场造成较大冲击。

  进行7.5折促销的远不止碧桂园一家。日前有消息显示,雅居乐中山六个项目,包括雅居乐新城、雅居乐约克郡、雅居乐御龙山、雅居乐世纪新城、雅居乐铂爵山、雅居乐凯茵新城,也推出7.5折让利活动。

  雅居乐在广州也调整了销售进度积极抢客,将提前在端午节期间推售原本计划于年底推出的剑桥郡新一批房源,总量多达数百套。

  另外有消息显示,恒 大地产计划于6月份推出6至8个新项目,包括该集团旗下体量最大的启东项目,而下半年公司也还将按照预定计划新开30~40个项目。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这些开发商在近期的凌厉销售策略透露出其“抢客”意图,因为5月的市场显示,在首次置业者入市之后,改善型需求的买家以及投资型买家的比例有所增加。

  行业巨头仍忧后市

  万科总裁郁亮不久前在公开场合表示,5月份楼市成交活跃是开发商以价换量的结果。开发商去年四季度已经有一轮降价,后来又有一批发展商在3月份加入到价格调[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点评]整的轨道上来。而5月份开始部分银行恢复了首套房按揭的优惠利率,刚性需求被释放出来。

  但郁亮称,当前房企的商品房库存量仍然十分惊人,后市并没有看上去那样乐观。从万科的统计看,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十几个主要城市的库存商品房还有1.14亿平方米,按照5月份的销售速度,大概够卖上11个月左右的时间。

  6月10日,莱蒙国际在深圳推出莱蒙水榭春天[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5期项目,由于开盘价格与此前一期基本持平,导致近千套房源当天售出820多套,认购金额达16亿元。

  链家地产陈雪认为,价格为王的市场基础依然没有变化,以价换量仍然是标杆房企的普遍共识。即使标杆房企的业绩也是由降价换来的,在飘红业绩背后,利润率下滑依然是这些标杆房企不得不面对的市场现实。

  与郁亮的谨慎研判相似,即便中海地产前五个月不遗余力的促销行动似乎成效显著,但中海地产董事会主席孔庆平依然担忧后市。

  按照此前中海公布的2012年800亿港元销售目标计算,截至5月底已经达到全年目标的63%,完成甚至超过似乎不成问题。

  但孔庆平在不久前的股东周年大会上表示,并没有对行业未来的发展变得更为乐观起来,楼市最严峻的时段并没有过去,5月的好转并不能解决行业整体问题。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