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价战兵法 开发商降价策略大比拼

http://news.dichan.sina.com.cn成都报道作者:刘俐2011/8/18 10:20:35
提要:经典的价格策略在每个行业都有,一些成功企业的价格策略已经具备了战略意义。在那些价格战早已白热化的行业,那些历史上在残酷降价战最后胜出的王者,采用了哪些不一样的绝招?此时,成都报道特别收集一些“奇谋兵法”,期望给我们年轻的房地产企业一些启示。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价格战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最为有效的竞争模式,先降价的往往会占据市场的主动,后跳水的往往只能吃残羹。相比房地产行业而言,海尔、格仕兰、可口可乐等其它行业的龙头企业对此有着深刻的体会,也有许多值得房地产企业借鉴的价格策略启示。

  经典的价格策略在每个行业都有,一些成功企业的价格策略已经具备了战略意义。在那些价格战早已白热化的行业,那些历史上在残酷降价战最后胜出的王者,采用了哪些不一样的绝招?此时,成都报道特别收集一些“奇谋兵法”,期望给我们年轻的房地产企业一些启示。

  兵法1:以功能换价格区间

  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十余年时间家电行业经历了惨烈的市场争夺白刃战。海尔经过冷静的分析,找到了行业主流产品的价格区间,在这个价格区间里对产品做出功能上的调整,去掉一些不必要的功能,使产品更加符合目标消费群体的需求,在价格区间里,显得产品的价格并不高。

  兵法2:提高行业准入门槛

  被称为“价格屠夫”的格兰仕通过专利合作和高效的管理,能够制造出世界上同等价格最好的微波炉。用入门级产品来封锁想进入的竞争对手,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在和格兰仕同样价格亏损的情况下,其它家电企业共同选择了退出,而格兰仕却能够做到这样的价格,然后利润产品也源源不断地推出。

  兵法3:价格拦截

  中国市场“乳胶漆”的概念经过立邦漆的推广而被消费者接受,从一个品类上升为一个行业,立邦漆能在高端产品享受高额利润的同时,又在工程市场和低端市场对其它品牌进行价格拦截,立邦漆的工程漆价格甚至低于那些不知名的品牌。

  兵法4:分渠道营销

  可口可乐的饮料产品能够有几十个包装规格,同一产品里通过包装规格的不同就分出了拦截走量型、利润获取型和品牌形象型。不同的渠道都有专供产品,细致地涵盖了各种销售渠道。把渠道消费特点区分得格外精确,在任何一个渠道里,可口可乐的销售拦截能力都是那么地强。可口可乐的价格战略完成了一个品类不同的规格和渠道的划分,显示了他们对于行业和消费者深刻的理解。

  兵法5:累积消费优惠

  面对新兴航空公司的削价竞争,许多大型航空公司纷纷提出累积里程的优惠方案。它们之所以推出这样的非价格应对策略,一方面是因为它们拥有较多的航班,累积里程比较快速,另一方面是这些公司飞行的城市较多,让乘客拥有更多选择。

  兵法6:差异化取胜

  “动感地带”是中国移动在激烈价格战中的一招高明的差异化策略。“动感地带”的目标客户群很明确:平均用户收入值中低水平,但数据业务比重高,15—25岁的年轻一族,其品牌特性为“时尚、好玩和探索”。中国移动深入研究这群人的消费特点,组合出适合他们的业务和资费。

  兵法7:创意服务另辟蹊径

  东南亚金融危机之后,当地的旅游业深受打击,马来西亚的豪华酒店大部分都加入了价格大战,而丽嘉酒店却选择避开正面战争而做出创意举措。他们以音乐、鲜花、折扣券、标准房欢迎抵达航站的客机。客人们可以全天候接近高科技服务,诸如安装好的笔记本电脑等,丽嘉准备了一套“浴室菜单”以提供客人在沐浴时享用。<I:\2011PIC\7月8日\完结文章.jpg>

  结语

  降价潮 无需挡

  价格战无论在什么时候都是最为有效的竞争模式,先降价的往往会占据市场的主动,后跳水的往往只能吃残羹。

  尽管目前大规模的降价促销现象还未在房地产市场中出现,但参与此次降价促销暗战的品牌开发商已经不在少数。面对日益走低的成交量,龙头房企不断地扛起降价大旗,利用价格优势抢占市场。当“谁先降价就买谁”成为购房者的普遍置业态度时,房企不得不选择“剩者为王”的销售策略。面对纷纷下滑的业绩,即使是万科中海、蓝光这样的成都房地产行业的龙头老大也不得不向市场低头。

  随着房地产企业贷款难度不断加大,通过资本市场和信托渠道融资也被严管,流动性再度收紧,将使得开发商融资更加困难,这将加大开发商降价促销、快速销售回款的压力。房地产企业通过降价促销回笼资金,这是市场大势所趋,而万科的降价,势必将加速这一进程。

  降价潮流势无可挡,正合地产总经理毛勇对此说得好:“调控就像天要下雨,大家做好准备打好雨伞,该过的日子照样过。谁在这种情况下过得好,也许将又创造新的发展模式”。

关键词: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