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发商代言自家产品 王晓白要做当代王婆

提要:“这次华韵天府以职业道德为广告主题,肯定有人会认为这是在作秀。”  他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当天金房·华韵天府在同一家媒体上同时见报了两则广告,一则是引起关注的“职业道德”广告,另一则是《华韵天府品质宣言》。

  王晓白经典语录:

  ■人品决定产品,产品印证人品

  ■现在都2011年了,我们不能用40年代的语境去与80后、90后对话吧?

  ■广告宣传要让年轻人喜闻乐见

  ■房子与道德无关,但卖房子的人必须要讲道德

  房产广告真人秀其实并不陌生,成都不少楼盘都找过明星代言,从去年开始,行业领军企业万科成都项目更是开始尝试找业主做楼盘广告———房产圈从不缺乏娱乐精神。而近期一则由真人代言的系列广告见诸报端后,却还是引起了广泛关注和热议。“我把两房卖给青年是不道德的。”8月4日,金房·华韵天府的一则广告将金房集团董事长王晓白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因为这则广告的主角正是他。

  开发商

  也有娱乐精神

  “我把两房卖给青年人是不道德的”、“忘记蜗居,就是背叛”、“无视质量,就是忘本”———日前金房·华韵天府推出的系列广告中,金房集团的董事长王晓白亲自“领衔主演”,无疑是近期业界最受关注的事件之一。一个63岁的开发商使用最潮的网络语言,代言自家的产品,这样的事实在有些新鲜,仔细看看广告的内容,多数人的第一反应是“被雷到了”。“我是王晓白,作为成都开发协会会长理应代表购房者的根本利益。”在8月4日金房广告见报后,这句话在网络上迅速传播开来,有网友戏称在“房产广告中从不缺乏娱乐精神,前有丈母娘,后有王爷爷(王晓白)”。

  殊不知,这还只是华韵天府近期系列“雷人”广告的第一期。几天之后,王晓白的形象再次在另一则广告中出现,“作为当过10年知青,做过肉联厂临工,蹲过41年蜗居的人,我无法忘记仍在蜗居中的朋友们。”立即有网友戏称这是“王爷爷体”,并引发了多名微博网友造句转发。

  看似简单的一个楼盘销售广告,自从有了金房集团掌门人王晓白的加入之后,为何就上升成了房产业界的一个娱乐事件?金房到底想干什么,王晓白———这个已经63岁的开发商又是为什么要在此时抛透露面,代言起自家产品?

  力挺:

  他比明星更具说服力

  据成都商报记者掌握的信息,今年63岁的王晓白并不算是一个“潮人”,他至今不会用电脑、不会上网,微博在他眼里更是个新生事物,更分辨不清楚什么是咆哮体、私奔体、凡客体,所以可以肯定这广告创意肯定不是来自他本人。据悉,此次金房·华韵天府的系列“雷人广告”都是出自金房的广告合作公司实效机构之手。

  “有楼盘找明星代言,是因为明星的知名度,但其实明星对产品根本不了解。而王晓白肯定是最了解自己的产品的人,所以他作代言人向购房者介绍,信息更为准确。”实效机构总经理吴昊透露,起初他们给华韵天府提案的广告主题并不是这个,但后来跟王晓白多次沟通之后发现,他对市场的理解和生活感悟其实是值得很多没有经验的购房者参考的,所以说服其出镜为自己的产品做广告。“现在是信息化时代,客群年轻化,这种形式的广告只是为了让受众可以更快地理解、接纳而已。”

  有人认为,开发商代表购房者的根本利益是个很荒谬的说法。但同时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开发商和购房者本身就是鱼和水的关系,没有购房者的根本利益,哪来开发商的利益。王晓白代言自家的产品,其实是向购房者作出了承诺,因为他在以他26年的从业经验作道德担保。

  反对:

  开发商作秀只为揽客

  在金房的“雷人广告”见报后,网络上热议此事,很多人认为王晓白此举是在作秀,其中不乏房产界业内人士。有网友质疑,让一个开发商来代表购房者的根本利益,这不是王婆卖瓜、自卖自夸吗?

  “晒晒革命家史,就能忽悠到购房者吗?虽然他说的都是大实话,但也要考虑到购房者的承受能力。” 同时也有网友提出,王晓白是不是想变成成都开发商中的“任大炮”任志强(微博 博客)?

  “过去金房在营销上一直走的是传统路线,而今年市场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市场调控,在这个非常时期王晓白出镜代言自家产品,只不过是金房选择了在营销上剑走偏锋,目的也就是为了揽客而已。”有业内人士在看过“雷人广告”后,认为王晓白的作秀只是为了在市场低迷期揽客。

  王晓白:

  会一直“秀”下去

  在成都房产界,几乎无人不知金房集团董事长———王晓白,这是一个已在成都房地产行业耕耘了26年的地产老兵,当过金牛区房管局局长、文联副主席……现在还是成都开发协会会长。为何他会选择在此时抛头露面为自家产品做广告,这是一次大胆的营销尝试,还是纯属作秀提高个人或企业的知名度?

  “这次华韵天府以职业道德为广告主题,肯定有人会认为这是在作秀。”王晓白告诉记者,对于外界的质疑声他早就有了心理准备,而金房此次尝试做这系列广告,只是为了和当下的购房者有共同语言。“时代在进步,不能再以40年代的语境去卖房给80后、90后了。”

  他向成都商报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当天金房·华韵天府在同一家媒体上同时见报了两则广告,一则是引起关注的“职业道德”广告,另一则是《华韵天府品质宣言》。其实他本人一直都更看好《华韵天府品质宣言》,因为那是参与华韵天府建设的5家老企业共同发表的,主要内容为“三字”共识、“四不”原则和“三赔一退”等,宣传中的话语,虽不雷人,但内行一看就会明白,真正做到,确非易事。但这则广告见报后却鲜有人问津,所有的关注都聚集到“职业道德”的“雷人”广告上。

  王晓白一直强调的开发商“职业道德”到底是什么?“诚信、商德、货真价实。”王晓白称, “在一般情况下,人们都主张青年购房应先小后大分步走,即先买套一、套二,有条件的再买套三、套四。但是在当前的市场调控新形势下,若项目具备条件,开发商就有责任珍惜青年的首购权。只要总价差得不多,就应当尽力给年轻人多提供一、两间房。我并不赞成把套二、套三与道德硬要扯到一起。我的观点是,讲道德就应该善待自己,尽力多设一间健身房或小书房;讲道德就应该善待孩子,尽力多一间儿童房;讲道德就应该善待父母,尽力多设一间双亲房。”

  同时,他还强调这些都是他亲身居住经历总结而出的经验,提供给年轻人共享。据他介绍,他曾经在油毡房、草房及筒子楼18平方米的小房子里都居住过,孩子也在沙发上睡过5年,至今他都感到内疚,所以他深知蜗居的痛苦。

  “人品决定产品,产品印证人品。我做华韵天府的形象代言人是承担了一定的道德风险的,就算有人议论我在作秀,我的答复是,这种秀我已经作了20多年,我打算一直作下去。”王晓白表示,他个人的知名度已经高于金房集团和金房的产品,并无借产品来宣传自己的必要。成都商报记者 余鸽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