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即将召开 建筑品质与建筑安全或成关注热点

提要: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3日和5日在北京召开。由于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也是进一步检验房地产调控效果的关键一年,因此,今年的两会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意义更为重大。同样作为房地产产业上游的建材部品行业在过去的一年中,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和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3日和5日在北京召开。由于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第一年,也是进一步检验房地产调控效果的关键一年,因此,今年的两会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意义更为重大。同样作为房地产产业上游的建材部品行业在过去的一年中,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首先,在房地产市场受调控影响严重,房地产企业酝酿新一轮的竞争。将不再是土地与资金的比拼,而更加关注建筑本身,关注建筑品质。另外,由建筑保温材料引起的火灾、奥的斯电梯的系列事件、玻璃幕墙自爆掉落等都敲响了警钟,建材部品与建筑安全和住户人身安全息息相关,在今年两会,建筑品质与建筑安全都将会成为代表关注的热点话题

  保障房建设依然是两会的热点话题

  在2011年,是保障房建设大发展的一年,各地都在为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而努力。拓展融资渠道和灵活供应土地仍是各地地方政府面临的考验,两会上代表们定会展开热烈的讨论,但是频频现于报端的保障房的质量也问题不容忽视。

  保障房的选材直接关系到建筑质量,由于保障房建设资金问题,如何控制成本、优化采购模式仍需探讨。两会上,也必然会触及保障房的建筑品质问题,推动保障房质量价格双赢

  由建材平台主办,新浪网地产频道承办的保障房项目优质建材产品三大城市采购大会,将在沈阳、北京、重庆全面展开。倡导保障房不等于劣质房,保障房更需要合理设计、优化配置,目标在于推进优质建材在保障房项目的应用,影响更多优秀企业为保障房民生工程做出贡献。为保障性住房提供质优价廉的材料和部品,同时,为优秀建材在保障性住房市场建立一个对接的桥梁和纽带。

  建筑节能与住宅产业化

  “绿色”、“低碳”、“节能”已经是两会常谈的话题,每年两会都会围绕建筑节能的提案,但是建筑节能任重道远,本届两会,它仍然会成为建筑行业讨论热点。

  住房城乡建设部公布“十二五”建筑节能专项规划。提出,要提高新建建筑能效水平。严格执行建筑节能标准,提高标准的执行率。到2015年,城镇新建建筑执行不低于65%的建筑节能标准,城镇新建建筑95%达到建筑节能强制性标准的要求。鼓励北京等四个直辖市和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实施节能75%的标准。

  然而建筑节能不仅要解决,产业升级、淘汰落后产能和产品,推广新型节能材料,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推进建筑节能的产业化发展。还要积极推进绿色规划,在设计环节,运用新技术新材料,降低排放。

  建筑节能还需,进一步推进住宅产业化发展。实施面积奖励政策,推进的政策措施,完善管理机制和技术标准体系,开展住宅产业化试点,推进标准化设计、标准化施工、标准化生产。

  建筑安全不容忽视

  2011年,部分建筑材料与部品因为几起事件而备受关注。电梯、地板、玻璃幕墙、及保温材料等等,都成为百姓议论的话题。

  频发的建设工程质量安全事故,有些是产品本身质量问题,有些是施工中的操作不规范,然而不论是哪种情况都在拷问立法本身存在的缺陷。两会作为人们的呼声,应呼吁在关注高房价的同时,应把安全放在首位。

关键词:建材部品  建筑安全  建筑节能  两会  建材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