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龙德:可持续建筑是水泥建材业发展目标

提要:9月23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出席拉法基可持续建筑研究实验室落成典礼并致辞。乔龙德表示,拉法基可持续建筑研究实验室的落成,对我国建材工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9月23日,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会长乔龙德出席拉法基可持续建筑研究实验室落成典礼并致辞。

  乔龙德表示,拉法基可持续建筑研究实验室的落成,对我国建材工业的发展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建筑的可持续研究也是我国建材工业转型之后必须要思考和研究的核心问题。随着社会的进步,行业对建材的要求已经不能满足于只是把这些材料生产出来、也不是仅仅追求建筑材料的质量评比,而是更多的关注建筑本身的需要以及绿色建筑对建筑材料的要求。建筑的出发点和目的,就是把能源消耗最少、排放最少、质量最好并且是多功能的、健康的绿色建筑展现在人们面前。我们要达到这个目标,首先就得从建筑材料着手。拉法基启动可持续建筑研究实验室的项目,也是以我国建筑材料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乔会长讲到,他本人对拉法基的这个项目非常感兴趣。2011年进入“十二五”规划期,中国的建材工业特别在水泥这个行业,今后的工作重点就是研究“可持续建筑”这个课题。我国的水泥产量已经达到了全球产量的50%以上,举世瞩目。但是基于“可持续建筑”的发展目标,未来水泥行业的发展目标不是要达到全球产量的60%或70%,而是要满足绿色建筑、绿色建材的要求,达到低排放、低消耗、高标号的生产应用水平。我们必须在原有的思维方式、思想层面上开始转型,转到提高建筑建材的功能、性能的根本落脚点上,使建筑本身健康、寿命延长。只有这样的建筑才能满足社会的日益进步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建筑和建筑材料的要求。

  拉法基进入中国以来,无论在发展的理念上、提高产品的品位方面、利用各种有效的机制来强化管理方面,还是在节能减排方面,都为我国建材工业的发展做出了很好的表率。其中拉法基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方面做到了减少29%的优异成绩,在粉尘灰尘减排方面做到了减少87%的不俗业绩。同时,我国的很多水泥企业在管理方面的进步、技术方面的提升,以及行业内重组联合和兼并重组及股份制等很多的举措,都受到拉法基的启示和影响。拉法基在中国的贡献,不仅仅是表现在生产了现有的水泥和混凝土骨料以及石膏制品方面,更多的是给我国带来了建材工业技术进步、节能减排和管理好工厂的工作经验。从这方面来说,拉法基的贡献远远超出了它实际提供的产能的贡献,所以拉法基的成功,对我们中国建材行业,尤其是水泥企业来说有很多的启迪和研究。拉法基启动的建筑可持续研究实验室,将是对我国水泥行业以及建筑建材工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补充。

  乔会长说,今天,我们要用“可持续建筑”的这种理念、思维方式,来进一步研究和推动中国建筑建设和建筑材料的发展。我国水泥工业乃至整个中国建材行业的发展,要由原来的水泥及建材大国向世界水泥及建材强国迈进。对此,我们要在“可持续建筑”这方面打造一个可持续建设的基础,争取对未来我国水泥工业以及中国建材工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网友观点

我要说两句

person
您好,请登录后进行评论。点击 登录 注册新账号

文明上网,登录评论,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新浪地产保持中立。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