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地产要闻 | 百强房企前5月销售拿地大缩水;28省市放宽预售资金监管;珠海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今日地产要闻 | 百强房企前5月销售拿地大缩水;28省市放宽预售资金监管;珠海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

提要:今日地产要闻

 #政策#

  珠海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直系亲属可用公积金帮付首付和还贷

  据珠海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网站消息,日前,珠海市印发《发挥住房公积金作用支持服务“产业第一”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多条公积金贷款优化措施。其中《方案》提出,将实行“一人购房全家帮”政策。《方案》明确,在珠海市缴存公积金的职工,可提取账户余额的90%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购房支付首付款,也可按还贷提取,逐月提取公积金用于帮助其直系亲属(配偶、父母、子女)偿还购房贷款。

 佛山:支持盘活房企自持物业用于保障房 优化限购区域

  6月2日晚,发布《佛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关于因城施策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的通知》。优化住房限购区域,坚持区域限购政策, 佛山市商品住房限购区域调整为禅城区祖庙街道、南海区桂城街道、顺德区大良街道。限购区域范围相比之前缩小。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企事业单位自有闲置土地、产业园区用地配套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支持存量闲置非居住房屋改建为保障性租赁住房。

 #市场#

  28省市放宽预售资金监管调查:有房企声称受限资金近200亿元

  据克而瑞统计,截至5月29日,已有28个省市放松了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内容主要涉及降低重点监管资金,增加重点监管资金拨付节点和拨付比例,允许使用银行保函替代预售监管资金以及可以提前提取预售监管资金等。

  4月2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优化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此次会议后,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优化城市数量由此前的南京、烟台等5城扩容至成都、海口、吉林、长春等28个省市。去年下半年以来,持续收紧的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卡住了开发商资金流通的命脉,不光是“出险”房企,万科、旭辉、龙湖等比较稳健房企也受制于资金监管。

  多位百强房企内部人士表示,公司受限资金近200亿元,大部分都在预售资金监管账户中,目前各地放松力度太小,这些“活水”仍被锁住中。

禁止大拆大建后,各地政府如何破解更新困局?

  2022年开年,已经有超过30个省市政府,在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具体内容涵盖老旧小区、街区、片区整体改造提升,城市道路与管网改造升级,旧公园改造,加强历史文化保护等传统项,也覆盖到了建立城市体检评估机制、构建“15分钟生活圈”、 数字赋能城市智慧管理等新内容。城市基本面决定了更新底色,这30多个省市均结合当前城市发展阶段,呈现出更新阶段特色。

 #房企#

  百强房企前5月销售拿地大缩水:6成零拿地

  根据克而瑞数据计算发现,今年前5个月,百强房企累计实现操盘销售金额2.32万亿元,同比下降52.3%;权益销售额1.71万亿元,同比下降52.9%;全口径销售额2.64万亿元,同比下滑52%。

  销售回款情况直接决定房企投资力度。销售压力下,房企拿地投资规模亦出现大幅收缩。据机构统计,前5个月,百强房企拿地总额4681亿元,同比下降64.7%,降幅比前一个月扩大8.8个百分点。百强房企中,仅有34%房企在2022年有土地入账,超过6成房企一块地未拿。

 #供应链#

  广日电梯成功中标福厦铁路厦门北站

  近期,广日电梯精准发力,铁路轨道交通市场再传喜报,成功中标福厦高铁(新建福州至厦门铁路)厦门北站项目,为其提供121台电扶梯产品,贯通福州、厦门两城交通动脉,助力福建打造数字化的轨道交通网络。

  远大洪雨成功中标中建五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2022年度防水材料集中采购

  近日,远大洪雨凭借突出的品牌力、服务力、产品力、创新力成功中标中建五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2022年度防水材料集中采购。充分展示了远大洪雨雄厚的综合实力和中建五局第二建设有限公司对于远大洪雨实力的肯定和认可。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今日地产要闻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今日地产要闻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