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亿元!机械巨头中联重科为何要大手笔入局砂浆及防水产业?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15亿元!机械巨头中联重科为何要大手笔入局砂浆及防水产业?

提要:日前,安徽省芜湖市政府与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科技新材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导语

  日前,安徽省芜湖市政府与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签署科技新材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联重科芜湖项目位于芜湖市三山经济开发区,计划用地面积450亩,预计总投资15亿元。项目将建设全球领先的技术砂浆生产线,还计划建设防水保温节能材料生产线。机械巨头中联重科为何要大手笔入局砂浆及防水产业?

  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2年,是工程机械行业龙头企业之一。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651.09亿元,同比增长50.34%;实现归母净利润72.81亿元,同比增长66.55%。

  这样一家与防水及保温节能领域关系甚远的大型上市公司,为何要进军一个“陌生”的领域呢?

  今年5月28日,在湖南省长沙市召开的中联重科2020年年度股东大会上,詹纯新首次在公开场合介绍中联重科三大业务板块布局:工程机械板块、农机和智慧农业板块和新材料板块。

  中联重科的第三大业务板块是中联新材,主要是指干混砂浆。

  2014年,中联重科收购了有三十多年历史的德国企业m-tec,m-tec是全球干混砂浆的第一品牌,并拥有多种干混砂浆的配方。中联重科成为业内唯一一家拥有从干混砂浆配方技术、生产线设备、物流运输设备到机械化施工设备与服务全流程完整解决方案的提供商。

  2020年,中联重科决定以干混砂浆设备技术为基础和原点,充分利用m-tec在干混设备领域的技术领先地位,强势进军干混砂浆材料领域。

  詹纯新对新材料业务的发展前景十分看好。“现在特种砂浆材料的市场需求是1亿吨,十四五期间将达到8亿吨,未来比工程机械的体量大。”

  今年6月29日,中联重科董秘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公司已经组建了完整的技术团队。目前各项业务有序推进:开展研发项目近60个,材料中试生产线已建成试产;同时还在积极与多地政府和企业洽谈合作。预计公司新材料业务将在2021年年底全面展开。”

  安徽芜湖只是中联重科新材料业务的开始,未来会不会有更多的项目落地?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中联重科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中联重科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