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建物业:“老传统”构建邻里“新关系”_新浪地产网

中铁建物业:“老传统”构建邻里“新关系”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传统的邻里关系变得日渐陌生,在不少人感叹“人情味”逐步淡薄的时候,中铁建物业刚刚画上句号的第二届美好家庭节却展现出“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美好景象。

  氛围感满满的各式传统文化活动、“烟火气”十足的市集、夜幕下的“星空电影”……在万家灯火的节日里,该公司再一次尝试用“老传统”构建和谐友好的理想生活环境和新型邻里关系,为推进共建社区共同体呈现出更多可能。

  增进邻里互动,花式过节延续“铁建式”幸福

  下午2点多,天津诗景凤苑的业主刘先生推着年迈的老母亲下楼散步时,邻居们正在参加物业组织的套圈游戏。看到母子俩,热情的邻居们连忙招呼,92岁的康奶奶童心大发,在大家的加油声里接连套中了两瓶饮料,看到老母亲炫耀般地向大家展示“战利品”,刘先生连忙拿出手机,将此时此刻的欢声笑语发送到了亲友群。

  

  康奶奶向邻居们展示“战利品”

  在第二届中铁建美好家庭节上,这般邻里和谐的画面还同步出现在了其他社区:北京朝阳花语城社区开展的手工月饼DIY活动上,楼上楼下的居民一边做月饼一边分享生活趣事;北京通州通瑞嘉苑社区举办的“美食品鉴”里,邻居们相约晚饭后领取月饼和节日礼物,在美食里闲话家常;北京大兴文锦苑社区的“无限挑战”环节中,相熟的邻居成为了游戏搭档,在一个个挑战中亲密合作;夜幕降临时分,北京房山长阳国际花园的“赏月观影”开始时,“小邻居”们挥舞着荧光棒,兴奋地讨论着电影剧情。

  “今年的中秋比去年更热闹,楼上楼下的在一起玩游戏、抽奖,感觉关系比之前更近了!”北京文锦苑社区业主张大姐一边展示着她和邻居合作赢得的奖品,一边乐呵呵地说道。

  整合民生资源,“烟火气”走进社区

  “这些菜还蛮新鲜的,像是从自家菜地里种出来的,老李,来一盒?”“居然有墨镜卖哎,正好买一副钓鱼去。” 在热热闹闹的美好家庭节活动里,特别植入的“中铁建市集”成了社区中的焦点,不少业主饶有兴致地围聚在商家摊位前进行咨询。

  

  中铁建市集吸引众多业主参与

  中秋节当天,12家与群众生活紧密相关的零售商家,在北京梧桐苑组成了3个消费场景:“万物新鲜”果蔬区、“童心欢聚”零售区、“简单生活”选购区。精心优选出来的品类精准链接社区日常需求,缩短了市场到家的距离,满足了业主们的即时消费需要。

  梧桐苑社区的业主刘先生表示这样的体验让他倍感亲切:“30年前中秋节和父母一起赶大集,现在过节能和邻居一起在社区里逛逛、瞧瞧,觉得又回到了小时候!”

  在新时代里,居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日渐提高,该公司通过整合各种民生资源,让实用、实惠、实际的市集在家门口“复兴”,既是“烟火气”的回归,亦是物业服务创新的延伸,也为城市发展探寻出更有温度的内生动力。

  借力传统文化,提升社区归属感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作为民族的“根”与“魂”,传统文化也在潜移默化中成为增进邻里情感交流、推进社区共融的“助燃剂”。

  在本次美好家庭节上,穿汉服绘兔爷、月饼手作、灯笼手作、团扇手绘等各种极具传统内涵的文化活动依次开展,使得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日趋丰富,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身着汉服的孩子在活动上体验手绘“兔爷”

  据了解,作为国企品牌,该公司将社区文化活动拟定为传播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渠道,除了根据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各式活动外,每年还会通过二十四节气温馨关怀、不定期的主题慰问、制定“文明公约”等方式,破解现代“高楼病”,打造社区“共同体”意识。(通讯员:范美娟)

新浪地产
关键词:市场动态  

市场动态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市场动态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