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着力解决困难群体住房等难题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广东着力解决困难群体住房等难题

提要:全省新开工3465套棚改安置住房、798家建设工程企业代表深入了解国家下放的资质审批权限……今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践行为民初心使命,与住建领域办实事、解难题结合,开展2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等群众关心的问题。

  全省新开工3465套棚改安置住房、798家建设工程企业代表深入了解国家下放的资质审批权限……今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践行为民初心使命,与住建领域办实事、解难题结合,开展2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等群众关心的问题。

  “今年开年第一天,全厅就赴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开启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随后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并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辅导授课,同时在官网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在微信公号开辟“‘红色记忆’党史学习教育”栏目,每天不间断学习。

  探索用闲置用地建共有产权房

  住房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今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印发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任务,明确了各市、县的任务清单、完成时间、保障措施等。

  今年来,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效供给,目前已草拟广东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同时,指导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人口净流入大城市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并要完善共有产权住房管理细则。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还提出探索高校、医院、国有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闲置用地建设共有产权住房路径,目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经会同多部门赴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实地调研利用自有闲置用地建设共有产权住房。

  另外,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也正加快推进公租房“双贯标”系统建设,已会同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市住建局和省建行召开公租房信息系统应用研讨会,并草拟相关方案。

  截至3月底,全省各地新开工棚改安置住房3465套、公共租赁住房1711套、共有产权住房7664套,并且基本建成4909套棚户区和969套公租房。

  针对乡村居住环境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成立调研组,连日来到汕头、韶关、河源等11个地市,指导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以及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和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整治、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试点等。

  到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全省各类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的整治;年底前,要完成中央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和3.8万户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

  保护利用让红色革命遗址焕发生机

  今年清明期间,汕头“小公园”片区游览打卡的队伍中,又增加了不少追思和缅怀先辈的游人。片区以红色遗址保护利用为牵引,带动片区历史文化复兴,成了当地的“网红”景点。

  “小公园开埠区”有着大量文物保护单位和革命旧址,承载着汕头的城市记忆和红色基因,具有非常高的保护价值。日前,汕头市“小公园开埠区”已经申报广东省历史文化街区。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提升“小公园”保护利用水平纳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帮助推动其申报,开年就与当地相关部门建立工作联系,对“小公园”规划范围进行现场踏勘和现状调查,评估历史文化价值,明确保护原则、内容与重点,并多次交流历史文化街区划定和申报工作方案,目前申报评审工作正在按计划顺利推进。

  日前,《潮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通过省级专家评审。为保护好潮州古城,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到潮州“送政策、送服务”。

  今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多次赴潮州调研,为潮州市历史文化资源的深入挖掘、保护利用工作的现状梳理、近期和远期的任务重点等提供业务指导。并搭建技术帮扶平台,邀请省内拥有一定专业技术力量的研究院所与设计单位,为潮州市提供技术咨询与指导。

  同时,指导潮州建设完善保护工作团队,筹划设立潮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协会(学会)或研究中心等机构,进一步提升保护工作水平。

  建筑企业现场取到“发展经”

  今年开始,建设工程企业资质审批权限正式下放给广东。如何让更多有实力的建筑企业知悉、参与并享受到红利?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集中一个月时间,分专业、分区域到各地市开展试点宣贯、辅导。

  今年3月以来,在广州、深圳、汕头、江门、茂名和梅州举办的3场政策宣贯会和7场企业座谈会中,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为企业提供政策辅导和技术指导,并邀请企业一对一座谈,了解诉求、提供服务和专业解答。

  各相关地级以上市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省建筑业协会、省工程勘察设计行业协会、省监理协会有关人员以及全省798家建设工程企业代表参加。

  笔者发现,此次活动还直接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经办人员上门服务,现场回应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为企业提供申报指导和咨询服务。活动共解答企业疑问约1000个,经收集整理,汇总常见问题答疑150多个,并以“问答清单”形式同步更新到网上供企业参阅。还发布下放试点事项指导手册和办事指南,并将服务电话、网上信箱、网上常见问题答疑等咨询方式集中挂网公布。

  另外,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还将民法普法教育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推出“民法为民,粤建越美”主题公益普法宣传系列活动,将在全省举办“十项”主题活动。

新浪地产
关键词:

住房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住房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