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点智慧社区建设 老旧小区开启新生活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试点智慧社区建设 老旧小区开启新生活

提要:解决老旧小区的风险隐患,让居民有更优质的生活。

  2月19日,遂宁市船山区镇江寺街道正兴街社区“梨园家门口服务站”外,不少居民聚到一起晒太阳,聊家常。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着院子里发生的变化。

  “我在这里住了30多年,这两年居住环境变化特别大。”社区老居民雷英说:“时间久了,小区院子里堆满杂物,电瓶车、汽车乱停乱放,下水道堵塞的事经常发生。”

  解决老旧小区的风险隐患,让居民有更优质的生活。近年来,船山区把基层治理工作当作一项重点任务,创新工作机制,利用“熟人社区共同体”智慧社区治理系统,搭建治理“微平台”,打造居民议事和便民服务站点,提升社区组织和服务能力。去年,智慧社区试点在正兴街社区启动,为老旧院落带来了生活新场景。

  开展“微自治”治理小区脏乱差

  正兴街社区有35个楼栋,是遂宁典型的“三无”老旧院落。治理前,这些院落存在通病:电瓶车乱接线充电、汽车横七竖八乱停、垃圾乱扔……

  而现在,场景大不同,在正兴街社区党委书记李元海的引领下,记者来到了改造后的一处老院落。院子门口的“联心苑”三个字醒目。院落楼栋外墙上以本土文化为元素,绘制了脸谱、老街文化等墙面彩绘。

  门口有视频门禁系统,居民提着蔬菜水果回来,站在人脸识别系统前“刷脸”,大门自动打开。大门一侧安装的监控器记录下了院落门口的场景,传送到“梨园家门口服务站”内的监控终端设备上。院落一角是电瓶车共享充电设备。“扫描二维码就能给电瓶车充电,充好自动断电,规范了电瓶车停放,电瓶车充电私拉乱接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也更加安全。”

  正兴街社区按照“小楼栋、微自治”模式,把梨园街片区18栋楼划分重组为联心苑、结情苑、美邻苑三个院落。各院落成立党支部和自管委。自管委成立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召集居民对环境治理、路灯安装、停车位改造等问题进行商议。

  如今,社区召开院落小区治理征求居民代表意见会已经成为工作常态。居民提出的树木修剪、增设休闲桌椅、道路修补等问题正逐一完善落实。

  线上线下互通社区服务升级

  居住环境越来越好,安全系数越来越高,家门口的服务也越来越丰富。

  去年8月,雷英成了正兴街社区“梨园家空间”里的服务人员。“梨园家空间”设在居民区内部,类似于一个居民自助服务点,里面可修鞋、理发、补衣服、阅览图书等。“我的裁缝铺搬进了社区提供的免费场地,既方便居民,我还节约了房租。”以雷英为代表的社区服务队还从事管道疏通、水电维修等服务。

  在“梨园家空间”的外墙上,每一项服务的收费标准都进行了公示,还留下了服务人员的电话。“居民如果需要服务能在第一时间联系到人。”李元海介绍,社区还培育了“梨园星火”党员义工队、“梨园好管家”社团等草根社团,为居民提供更广泛的服务,居民也可参与志愿服务。

  2020年,正兴街社区推出微信小程序“智慧家园”,集便民服务、信息发布、居民议事、志愿服务、一键上报等八项功能,实现社区事务、公共服务等事务一键上报、一屏搞定。

  社区居民朱光绪患病无法干重活,靠修手表为生。去年底,朱光绪通过“智慧家园”向社区申请领取修理钟表的工具,几天后就收到了。“没想到他们把这件小事也放在了心上。”朱光绪说。

  李元海说,目前社区已收集到几十条居民心愿,将根据难易程度逐渐解决。

  (邹霞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若晔)

新浪地产
关键词:

智慧社区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智慧社区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