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快速扩张,又要品质均好,看银城国际怎么做?_新浪地产网

要快速扩张,又要品质均好,看银城国际怎么做?

  图片 3.png

  对于中国房地产而言,过去的20年是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如今的地产行业正面临着供求端背离、资金端背离、企业行为背离,以及人口红利、金融红利、政策红利的消失,"高质量发展"开始成为各房企的目标和口号。

  对于银城国际来说,在企业快速扩张的背景下,"高质量发展"所要求的是"品质均好",在新时期的"数字化建造"概念中,建造过程中的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才是企业管理的核心竞争力。

  图片 1.png

  银城对于数字化建造和交付的需求和分析报告(部分)

  银城作为一家致力于创新的南京本土老牌房企,始终在积极探索信息化、数字化以及智能化工程管理体系,并成功打造出了"银匠"工程管理平台。

  图片 2.png

  银城对于数字化建造的探索已两年有余,在这不断地尝试过程中,自主制定的数字化建造管理体系也趋于成型,那么其中是怎样进行由上而下,自内而外的协同合作呢?这就要先从工程管理和人员管理两个方面讲起。

  01谈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像一串葡萄,有效的管理行为才能沉淀出饱满的果实

  "工程管理像一串葡萄,管理行为就是葡萄的藤蔓,行为的结果则是葡萄。健康的藤蔓负责为每条分支输送养分,这样才能保证每颗葡萄饱满圆润。同样,有效的管理行为规范每个工程环节,这样才能保证数据和资料的沉淀。所以工程管理就是'行为+资料'。"

  当谈到工程管理的时候,银城国际的资深工程专业经理刘伟(微博)以葡萄作比喻,生动形象地说明了管理和现场之间的关系。

  由于公司规模的扩大、地产从业者的高流动性,以及全行业规模膨胀带来的人员素质不齐等原因,管理细节也会被放大,再小的漏洞也有可能导致"整串葡萄"的"营养不良"。

  因此,作为标杆房企,银城已经清醒地认识到:想要减少管理漏洞,当务之急是要做到"用新技术服务传统业务",为日后实现"技术引领业务"的目标打好基础。

  基于银城对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做好"新技术服务传统业务"的第一步,就是实现工程管理信息化、线上化。在"银匠"系统开发之初,银城国际对其的目标定位就是"以小应用撬动大变化,用数字化赋能工程精细化管理"。

  图片 4.png 

  "银匠"系统开发过程中,以集团总工程师吴伟为代表的高层领导对地产数字化转型高度重视,并大力推广。地产工程总监靳艳军、工程资深专业经理刘伟深度参与,将工程部的总体营收目标分解为材料、施工、测量、验收等多业务领域的具体目标。

  最后再由信息部副总经理刘伟汇总主导,设计关键节点目标,结合智建云华东客户成功总监张天源对银城项目长期调研的结果,共同梳理出银城项目在工程管理上的痛点和需求,由智建云产品研发团队结合需求出形成产品。 

  经过不断地测试和优化,方案得到银城管理层和工程部的一致认可,且因其上手简单、操作快捷的特点,也在项目上迅速地被推广,这才有了后来项目上"人手必备"的银匠工程管理APP。

  图片 5.png

  "银匠"开发流程

  图片 6.png

  银城项目试点推广启动会

  02谈人员管理:

  既要强调个人,又要降低对人的依赖

  如果说工程管理利用"银匠"平台监控材料、施工等,是为了保证"天时地利",那么成功的三要素中就差"人和"了。

  那么银城是如何利用吴伟总工程师所说的"新思维",让员工自发地注重公司理念呢?

  (1)打造个人IP,树立榜样员工形象

  在泛IP化的今天,一个地产集团可以是一个城市的标签,一个人,也可以成为一个企业的标签。

  在银城的工程管理总监看来,"品质"既是银城的特色,也是银城的基因。对于正在将版图伸向其他城市的银城来说,给新城市的"第一印象"很重要,而这"第一印象"很大程度来自于验房时的体验。

  可是如何才能给客户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其实站在一线人员的角度来说,有时候并不是不想做好服务和品质,而是并不知道如何才能达到代表银城形象的"好"。

  于是,为了给员工树立标杆,在银城内部,工程资深专业经理提出为员工打造个人IP:"树立员工的英雄形象,并将优秀员工展示在公司和客户面前。"

  图片 7.png

  公众号"走进银城"的员工故事版块

  在展示优秀员工突出事迹的同时,也引导一线人员深入了解银城服务的核心、公司理念等等,将企业文化慢慢地浇灌到员工的心中。

  与此同时,为了鼓励一线员工优秀事迹分享,银城也设想在"银匠"APP中增设"案例库"模块,采用积分等奖励方式,鼓励一线人员创造有价值内容。

  一方面,银城地产工程部希望为员工打造个人IP,以此来激励员工,提高服务品质,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银匠"平台的使用为工程人赋能,以期降低项目对个人的依赖。

  (2)以任务找人模式,驱动项目"内循环"

  在工程人员的管理上,有两个难点:一是人员经验不同,能力差异大,二是人员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和工作习惯,因此不同项目的工程团队协作能力也是千差万别,有的甚至严重依赖项目经理和现场管理人员的组织领导能力。

  在弱化工程人员对管理人员依赖的解决方案中,银城国际非常认同智建云副经理王剑钊提出的"任务找人"的工作模式:

  由系统自动创建和派发任务,并在任务执行中做好防错提醒、巡检轨迹记录和AI缺陷识别等。这样一来,项目的管理主体变成了"银匠"平台,而非单独的个人,削弱了整个项目对于项目经理或负责人的依赖。

  图片 8.png

  03谈融合价值:

  "银匠"平台管理五步曲,推动信息化技术服务

  经过银城众多项目一段时间的使用,"银匠"系统对"五步曲"管理的提高也越来越明朗:

  图片 9.png

"银匠"平台管理目标"五步曲"

  标准化管理

  对于以"品质"为核心竞争力的银城来说,自然是有一套行业领先的施工质量管理标准的,但是集团的规模在扩大,标准也在不断地更新迭代,为让体系和标准在项目中有序传播、降低沟通成本,银城使用银匠打造标准化平台--图纸文档、规范资料、设计文件等项目共享,避免出现多个版本标准,导致工期受影响,保证每个人都朝一个方向使力。

  图片 10.png

  资料管理(部分)

  提升工作效率

  "银匠最大的优点是改变了传统的问题销项模式,以前整改问题全靠电话、微信督促,现在有了银匠,整改有时间限制,不需要花费无效的时间精力去催着整改。"

  图片 11.png

  银城溧水项目裴工使用"银匠"管理集中交付地块

  "方便及时了解现场进度。"

  "后台导数据更快了,一旦熟悉之后节约了很多时间。"

  图片 12.png

  验房区朱工陪同业主验房并作记录

  "带业主验房的时候更方便了,整改效率也更高了。"

  "管理行为通过银匠软件检查,直接有效。"

  这些都是一线大多数员工的心声。通过有效的软件监督和提醒,帮助部分员工克服了惰性,提升了整个工程团队的施工效率,也增强了团队的协作能力。

  从哲学的世界观来说,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可以对客观世界进行一定程度上的改造。而"银匠"恰恰充当了推动一线人员发挥主观能动性的角色,在"银匠"的指导和督促下,一线人员就能够发挥自己的能动作用,将建造工作做得又快又好。

  提升现场管理能力

  银城采用自上而下、从集团到项目的多级作战指挥联动体系,所以这就需要不同层级将管理任务分解、聚焦,从而可以层层穿透,哪怕集团层级也可以直达项目现场。

  图片 13.png

  银城国际多级指挥联动体系

  正是在这种指挥体系的指导下,各层级再将工程管理目标分解为可实时监控的数据指标,对风险异常情况进行预警,指标可穿透到项目,管理更加精准。

  这其中不得不提重点试点区域--环南京城市公司,为整个环南京区域的房企建造做出了榜样。去年在南京溧水的孔雀城·天荟项目举办的观摩会活动,让更多相关企业单位直观地感受到了建设工程质量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精细化、信息化。

  这不仅是对银城项目作为建筑施工质量、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的肯定,更是对银城品质的高度认可,通过不断提升工程精细化管理,以实际行动践行银城"品质领先、服务卓越、创新未来"的理念。

  图片 14.png

  南京溧水孔雀城项目现场

  图片 15.png

  南京溧水孔雀城项目现场

  知识沉淀,数据沉淀

  任何决策的制定都离不开数据分析,任何创新思维都离不开知识的沉淀。因此每建造或者交付一个项目存留的数据,都是下一个建造/交付项目的参考值。

  银城深知"量变是质变的必要准备",因此绝不忽视每一次的数据统计,并且利用其做好项目分析和银匠优化分析,不断复盘,不断尝试,不断进步。

  实现PDCA闭环管理

  PDCA即为质量管理的四个阶段,即Plan(计划)、Do(执行)、Check(检查)、Act(处理)。而银城对于PDCA的解读则更具体化以匹配地产行业的特殊属性。

  图片 16.png

  PDCA闭环

  银城在实际的项目管理中,通过"银匠"创建存在隐患或者不合格的问题任务,然后由施工方进行整改,整改完毕再由项目部复查,由此完成的问题闭环均会记录在册,形成数据分析,提示风险项。

  在"银匠"开发和推广的过程中,银城信息部结合智建云的技术趋势和公司的整体战略进行反复的调研、研讨、评审、测试来推动,并联合高层领导、工程部共同发力,以期保障"技术服务于业务"真正落地。

  图片 17.png

  银城赠与智建云华东客户成功总监张天源(左)锦旗

  04谈数字化未来:

  稳品质、抓进度、打造银城工程IP

  到如今,银城和智建云团队合作开发"银匠"系统已经两年有余,银城国际的工程部门对智建云提出的数字化工程管理体系也总体认同,认为架构、流程、价值提炼等比较到位,符合房企管理逻辑。同时也希望银城国际与智建云团队能够紧密团结,共同达成新的数字化管理目标。

  图片 18.png

  银城南京孔雀城·天荟项目

  那么银城国际在下阶段将联手智建云着重突破哪些管理模式呢?

  (1)巡检评估线上化

  巡检作为品质改进的源头,对于巡检方的评估就显得至关重要。因此,"银匠"在已实现检查全流程可追溯的基础上,对整个闭环进行"定性+定量"的分析,对巡检作出详细的指标分析,并进行评分考核。

  (2)形象进度+进度计划管理

  在此次访谈中,银城工程部提出"形象进度+进度计划管理"的概念,以此来落实对工程专项计划的全面管理。

  (3)视频监控/直播

  视频监控/直播是银城国际对于工程化IP的新构想,以直播为主要方式,内部直播做到管理透明,掌控材料验收、巡检、会议等多项工作进展,外部直播让客户对自己的房屋近距离"监工"。

  从最开始信息化、线上化尝试,到现在日渐成熟的工程管理战略,银城国际一路走来,由高层牵头,信息部为主线,工程部提供业务支持,智建云团队助推,如今也在有条不紊地运行着,下一阶段的战略目标依旧困难重重,但是作为行业引领者,一旦银城能够实现"银匠"管理平台的自动化,无疑也是为自己打造出了响亮的工业化IP,同时也为整个建造行业开辟出一条数字化工程管理体系新出路!

新浪地产
关键词:政策法规  

政策法规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政策法规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