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功胜:房企资金监管及融资规则酝酿了2年 矫正房企盲目扩张行为_新浪地产网
关闭广告

潘功胜:房企资金监管及融资规则酝酿了2年 矫正房企盲目扩张行为

提要:9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霍颖励和司法部立法局二局局长刘长春介绍服务实体经济明确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9月1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中国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局局长霍颖励和司法部立法局二局局长刘长春介绍服务实体经济明确金融控股公司准入规范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关于近期央行和住建部联合召开重点房地产企业的座谈会,在房企资金监管和融资管理规则方面的最新进展,潘功胜回应,在党的十九大之后,中央明确了“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这样的一个房地产市场管理的基本方针政策。

  据观点地产新媒体了解,潘功胜还表示,融资规则前后差不多酝酿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我们前期广泛征求意见,在与房地产业界、金融业界进行广泛沟通的基础上,人民银行和住建部会同相关部门形成了对重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

  “这个规则是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个制度建设的目的,在于增强房地产企业融资管理的市场化、规则化和透明化。”

  潘功胜认为,从微观的层面来说,有利于房地产企业形成稳定的金融政策预期,合理安排自身的经营活动和融资行为,矫正一些企业盲目扩张的经营行为,行稳致远,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从宏观层面来说,有利于推动房地产行业长期稳健的运行,也有利于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风险,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平稳健康发展。

  “实际上,从去年以来,部分房地产企业已经开始对自身的经营策略和财务结构进行优化。在这个规则制定过程中,我们也充分考虑企业和市场的实际情况,设计了科学合理的过渡期安排。正如刚才金融控股公司办法一样,都有个非常科学合理的过渡期安排。从整体上看,目前重点房地产企业的资金监测和融资管理规则起步平稳,社会反响正面积极。”

  潘功胜称,下一步,我们将会同住建部以及其他的相关管理部门,跟踪评估执行情况,不断完善规则,稳步扩大适用范围。

关键词:

融资相关的智库下载

更多

融资相关的社区论坛

更多
快捷导航